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5-08   作者: 点击数:  

 


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是依法依规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的监督。为扎实有序组织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办发202321号《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甘财办密电202314号《甘南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甘南州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州财字202314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出发点,突出政治属性,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聚焦专项重点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全面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二、起草过程

聚焦财政、财务、会计领域的短板弱项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全县一级、二级行政事业单位各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记账代理会计公司开展全面整治,查处一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一批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突出问题。构建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基本建立起各类监督主体横向协同,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财会监督法律制度更加健全,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监督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在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结合近年来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重点整治2022年以来的违法违规问题,重大问题可追溯至以前年度。

三、主要内容

(一)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二)健全完善监督机制

(三)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

四)整治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问题

(五)整治基层“三保”问题

(六)整治地方政府债务违法违规问题

(七)整治财政收入虚收空转问题

(八)整治违规返还财政收入问题

九)整治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违法违规问题

十)整治财政暂付款管理问题

(十一)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

(十二)整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问题

四、工作要求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财会和财经纪律监督全过程各方面,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针对重点领域多发、高发、易发问题和突出矛盾,分类别、分阶段精准施策,按照统筹协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要求,构建高效衔接、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财会监督工作格局。充分利用近年来各类审计、财经秩序专项整治、三公经费专项检查、财政收入虚假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成果,将各类监督检查和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并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

相关文章:夏河县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