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夏河县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5-08   作者: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省州驻夏有关单位:

《夏河县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20

 

夏河县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是依法依规对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的监督。为扎实有序组织开展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办发202321号《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甘财办密电202314号《甘南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甘南州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州财字202314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出发点,突出政治属性,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聚焦专项重点任务,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维护中央政令畅通、规范财经秩序,全面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主要目标。聚焦财政、财务、会计领域的短板弱项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全县一级、二级行政事业单位各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记账代理会计公司开展全面整治,查处一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一批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突出问题。构建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基本建立起各类监督主体横向协同,财会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财会监督法律制度更加健全,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监督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在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维护财经纪律和市场经济秩序等方面发挥重要保障作用。结合近年来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重点整治2022年以来的违法违规问题,重大问题可追溯至以前年度。

工作要求。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财会和财经纪律监督全过程各方面,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针对重点领域多发、高发、易发问题和突出矛盾,分类别、分阶段精准施策,按照统筹协同、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要求,构建高效衔接、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财会监督工作格局。充分利用近年来各类审计、财经秩序专项整治、三公经费专项检查、财政收入虚假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成果,将各类监督检查和审计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一并纳入此次专项整治范围。

重点任务

(一)建立健全监督体系

1.依法履行监督主责。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对财政、财务、会计管理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预算管理监督,推动构建完善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现代预算制度,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实施情况的监督,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对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监督,督促指导相关单位规范财务管理,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强对会计行为的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对代理记账行业执业质量的监督,规范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

2.依法实施部门监督。各部门单位要依法依规强化对主管、监管行业系统和单位财会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对所属单位预算执行的监督,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的监督,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推动资产评估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归口财务管理单位财务活动的指导和监督,严格财务管理。按照会计法赋予的职权对本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规范会计行为。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

3.依法强化内部监督。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经济业务、财务管理、会计行为的日常监督。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内部财会监督机制和内部控制体系,明确内部监督的主体、范围、程序、权责等,落实单位内部财会监督主体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财会监督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财会工作和财会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单位内部应明确承担财会监督职责的机构或人员,负责本单位经济业务、财会行为和会计资料的日常监督检查。财会人员要加强自我约束,遵守职业道德,拒绝办理或按照职权纠正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财会事项,有权检举单位或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

牵头单位:县审计局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

(二)健全完善监督机制

4.加强主体横向协同。构建财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单位监督主体横向协同工作机制。财政部门牵头负责本级政府财会监督协调及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日常工作,加强沟通协调,抓好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积极配合、密切协同。建立健全问题处理、监督结果运用、监督线索移送、监督信息交流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各单位应配合依法依规实施财会监督,不得拒绝、阻挠、拖延,不得提供虚假或者有重大遗漏的财会资料及信息。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家税务局夏河县分局、各金融机构

5.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协同监督、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探索深化贯通协调有效路径,加强与巡视巡察机构协作,建立重点监督协同、重大事项会商、线索移交移送机制,通报财会监督检查情况,研究办理巡视巡察移交的建议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贯通协调,完善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方面要求贯通协调机制,加强监督成果共享,发现党员、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的配合协同,完善与人大监督在提高预算管理规范性、有效性等方面贯通协调机制增强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的协同性和联动性,加强信息共享,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畅通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健全财会监督投诉举报受理机制,完善受理、查处、跟踪、整改等制度。

深化“互联网+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切实提升监管效能。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筹整合各部门各单位有关公共数据资源,分级分类完善财会监督数据库,推进财会监督数据汇聚融合和共享共用,构建财会领域重大风险识别预警机制。

牵头单位:县审计局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

(三)加大重点领域监督力度

6.保障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财会监督工作的首要任务。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落实财政改革举措,综合运用检查核查、评估评价、监测监控、调查研究等方式开展财会监督,严肃查处财经领域违反中央宏观决策和治理调控要求、影响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

7.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加强对财经领域公权力行使的制约和监督,严肃财经纪律。聚焦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加强基层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规范国库管理、加强资产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重点任务,严肃查处财政收入不真实不合规、违规兴建楼堂馆所、乱设财政专户、违规处置资产、违规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强化通报问责和处理处罚,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国家税务局夏河县分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

8.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影响恶劣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案件,强化对相关责任人的追责问责。加强对国有企业、金融企业等财务、会计行为的监督,严肃查处财务数据造假、出具“阴阳报告”、内部监督失效等突出问题。加强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依法严厉打击伪造会计账簿、虚构经济业务、滥用会计准则等会计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机构等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监督,聚焦行业突出问题,加大对无证经营、挂名执业、违规提供报告、超出胜任能力执业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强化行业日常监管和信用管理,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代理记账会计公司

四)整治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问题

坚决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重点关注提前征收税收或非税收入,违规下达收入目标任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市场主体税费应减未减和应退未退,违规提高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政策享受门槛等问题。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国家税务局夏河县分局各行政事业非税收入主体单位

(五)整治基层“三保”问题

筑牢兜实“三保”底线,保障基层财政平稳健康可持续运行。重点关注年初预算未足额安排“三保”支出,执行中未重点保障“三保”支出,拖欠财政供养人员特别是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社会保险费及住房公积金,“三保”政策违规提标扩面,预算安排存在“寅吃卯粮”等问题。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

(六)整治地方政府债务违法违规问题

继续保持政府债务监管高压态势,有效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重点关注通过拖欠工程款、不合规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和政府购买服务、违规要求代理银行延期清算并长期垫付资金、向社会公众高息融资等方式新增地方隐性债务,存量隐性债务化解不实、违规少报漏报,专项债券资金闲置浪费以及违规用于经常性支出、楼堂馆所、形象工程等中央明令禁止的项目支出等问题。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

责任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卫生健康局、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县文旅交建公司

(七)整治财政收入虚收空转问题

严肃整治财政收入虚假问题,确保财政收入真实、安全、可持续。重点关注虚假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虚假处置国有企业股权、违规创设并出售特许经营权、违规收取国有资本收益、违规将国有企业经营收入作为非税收入收缴入库等问题。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单位:相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

(八)整治违规返还财政收入问题

严格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防止地方自定政策无序竞争。重点关注以扶持“总部经济”、扶持新业态、奖励“会员”企业等名义,采取财政奖励或补贴方式,按照企业、个人缴纳税款或非税收入一定比例,返还该企业、个人以及负责招商引资的第三方,从而吸引外地企业,尤其是空壳企业注册纳税的问题。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单位:国家税务局夏河县分局、各国有企业

九)整治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违法违规问题

严格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高补助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关注各部门单位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贪污侵占、滞留闲置等问题。

牵头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相关行政事业单位

十)整治财政暂付款管理问题

严肃预算管理,严格支出执行。重点关注暂付款规模未按要求压减,无预算列支,超预算列支,违规出借库款及财政专户资金,违规将财政专户资金调入国库,暂付款长期挂账未清理等问题。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

(十一)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问题

重点关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私存私分、克扣索要、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未及时足额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卡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以及财政部等7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财办20237号提出的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规范代发金融机构、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等5项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

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行政事业单位涉及“一卡通”

(十二)整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问题

严格资产处置审批程序,规范资产处置管理。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未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对无需处置的资产进行处置或者虚假交易,未经批准非公开处置资产、暗箱操作等,资产处置收入未按时缴纳入库,截留挪用资产处置收入等问题。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责任单位:全县行政事业单位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县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工作。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把专项整治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协同配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财政部门要及时组建工作专班,加大对部门单位的培训和指导,形成工作合力,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对于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不力、职责履行不到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二)提升工作成效。优化监督模式与方式方法,推动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现场监督与非现场监督、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实现监督和管理有机统一。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推动实施联合惩戒,依法依规开展追责问责。对违反财经纪律的单位和人员,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属于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及时向所在党组织、所在单位通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三)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财会监督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贯彻,强化财会从业人员执业操守教育。在依法合规、安全保密等前提下,大力推进财会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财会信息透明度。鼓励先行先试,强化引领示范,统筹抓好财会监督试点工作。加强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财会监督工作良好环境。

 

附件:夏河县财会监督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夏河县财会监督财经纪律重点问题

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严肃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管好用好财政资金,防范债务风险,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财经纪律约束,建立健全长效约束机制,提高财会管理水平,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办发202321号《甘肃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甘财办密电202314号《甘南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甘南州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州财字202314号等文件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夏河县财会监督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杨海强     县委副书记、县长

副组长:万德佳     县委常委、副县长

       才让南加   县政府副县长

       才让卓玛   县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王林平     县政府副县长

王定玺     县政府副县长

索南道吉   县政府副县长

 员:郭晓明     黄正清将军纪念馆馆长

智华当智   拉卜楞藏传佛教寺庙工作办公室主任

贡保才旦   拉卜楞大景区管委会副主任

       高宝多智   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潘德亮     县委办公室主任

格日才昂   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蒋志宏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张海华     县政协办公室主任

牟建荣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扎西东珠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贡保东知   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康红德     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唐晓文     县委编办主任

当知甲     县信访局局长

王金虎     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闫宝国     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李润泽     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当子贾     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

娘本加     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

冷西才让   县司法局局长

牟忠平     县民政局局长

普华才让   县财政局局长

       欧亚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久麦才让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马胜龙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罗小龙     县水务局局长

贡保才让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贡曲才让   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交巴加     卫生健康局局长

李晓峰     县审计局局长

玛久才让   医疗保障局局长

看布加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道吉才旦   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索南扎西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宋晓云     县统计局局长

林峻峨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格日吉     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局长

桑吉克     州生态环境局夏河分局局长

马静宁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

南拉扎西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县地震局局长

       杨全意     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

祁正明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孟永祥     县总工会主席

拉毛杰布   团县委书记

扎西草     县妇联主席

      县残联理事长

杨学琏     县科协主席

熊向阳     县史志办主任

杨鸿宾     县供销社主任

张洪涛     拉卜楞镇人民政府镇长

才让道吉   王格尔塘镇人民政府镇长

斗格才让   阿木去乎镇人民政府镇长

      博拉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金平     桑科镇人民政府镇长

       麻当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完么才让   甘加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润田     科才镇人民政府镇长

司振华     达麦乡人民政府乡长

拉茂杰     唐尕昂乡人民政府乡长

蔡敏强     曲奥乡人民政府乡长

桑吉     吉仓乡人民政府乡长

更特才让   扎油乡人民政府乡长

尕藏旦巴   牙利吉办事处主任

虎永生     国家税务总局夏河县分局局长

      人行夏河县支行行长

道吉卡     农行夏河县支行行长

马俊奇     工行夏河县支行行长

      甘肃银行夏河县支行行长

柳彦飞     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财政局,万德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普华才让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全县财会监督暨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报经组长同意后,由接工作的同志自行替补,不另行文。

相关文档:

链接:夏河县财会监督和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下载: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pdf

 

  
附件【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