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曲奥乡基本情况简介
2023-03-31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曲奥乡位于夏河县东北部,平均海拔2200米,最高处达力加山主峰海拔高度4686米,最低处土门关海拔2000米。是临合高速和国道568线由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进入甘南藏族自治州境内横穿而过的第一个乡。全乡四季分明,春天绿意盎然,夏天繁花似锦,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总面积2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500亩,草场面积18.01万亩。全乡辖2个行政村17个村民小组,全乡总户数6322902人,其中清水行政村3031459人,香告行政村3061409人,僧舍2334人。全乡共有基层党组织4个,其中党委1个,党支部3个,共有党员168名。境内有藏传佛教寺庙1座、清真寺2座。

曲奥乡资源丰富、地质地貌景观奇特、人文历史悠久。近年来,曲奥乡党委、政府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紧扣“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落实甘南州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认真践行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的战略规划,紧紧依托生态、区位、资源、消费四大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全乡已建成2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和4个文化旅游专业村,以及8个旅游经营主体,累计建成休闲小木屋87座、藏式凉亭27处、木制小桥7座、景观栈道3.5 km、观景台7座、停车场6处、旅游公厕19座,星级旅游卫生间1座,打造精品民宿103家。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0万元,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现阶段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下一步将加快形成依山傍水生态美、文旅融合形态好、乡村振兴神态秀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曲奥乡发展在特色上下功夫,在特色中求发展,形成了以生态种养殖、果饮加工、青稞酒酿造等为主的特色产业链条。成立了土门关迎宾青稞酒厂、扎西杰泽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除此之外,牦牛肉、青稞酒、啤特果、羊肚菌等农牧特色产品远近闻名,更有酸奶、曲拉、酥油、乌龙头、蕨菜,蕨麻米饭、荨麻草叶包子等多种特色美食。

多彩曲奥因乡村而更加美丽,美丽乡村因来客而更加精彩!下一步,曲奥乡将深入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立足自然生态禀赋,把凸显特色区域优势、用好民俗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主抓手,吸引游客驻足“打卡”,满足游客多元体验,打造“一关四沟”(土门关景区,太阳沟、晓河沟、清水沟、柏木沟景区),做大做强“甘南第一村”旅游品牌,把曲奥乡建设成集休闲娱乐、度假观光、美食康养、婚拍采风为一体的康养小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