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博拉镇简介
2023-03-31   作者:佚名 点击数:  

博拉镇位于夏河县南部,东邻合作市,南靠吉仓乡,西连阿木去乎镇,北交扎油乡,213国道27公里穿境而过。国土总面积319平方公里,草场总面积29.93万亩,耕地面积2.91万亩。镇人民政府驻加科村,距夏河县城76公里,距离州府所在地合作市23公里。

全镇共辖娄来布、玉华、华盖、罗吾滩、加地沟、吾乎扎、强格品、加科8个行政村,50个村民小组,共有976户6842人,主要为藏、汉、回三个民族构成,其中藏族6568人,占全镇总人口的96%。辖区内有中学、小学、幼儿园、派出所、卫生院、兽防站、农村信用社各1所和格鲁派寺院1座(博拉寺院)。

博拉镇地势西北高于东南,德合曲由阿木去平镇入境,自西向东流进乡政府驻地,又东南入勒秀乡境内注入洮河。河谷地带,上有“罗吾塘”(丰收滩),下有“文布塘”,开阔平坦,土质肥沃。南北山峦起伏,石质山地、黄土山坡、草地、森林交错连续,沟壑相间,溪流潺潺。西北部加格塘(汉营滩)广阔平坦,为县内著名的草场,平均海拔2950米,气候高寒阴湿,夏秋多雨,冬春常风,绝对无霜期约30天,年均气温1.9℃,年降水量约630毫米,属半农半牧区。因独特的地理区位和丰饶的草原资源,经济生产以畜牧业、种植业为主,主要种植青稞、油菜、小黑麦、豌豆、土豆等农作物。

近年来,镇党委、政府在州、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州、县委、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为遵循,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工作的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依托“一十百千万”和厕所革命等工程,累计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26个村,对6个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2个村实施了旅游专业村建设项目。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博拉镇加地沟行政村博拉道自然村正在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改造工程,预计投资1200余万元。下一步,博拉镇将举全镇之力、聚全镇之智、倾全镇之情,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造“青藏之窗、安多之魂、美丽夏河”付出博拉新力量、博拉新贡献。

地形地貌

博拉镇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分为平原山谷混合及高山峡谷型。主要山脉有恰再山,境内最高峰恰再山位于吉四木村,海拔3750米;最低点勾达滩位于强格昂行政村,海拔2500米。

博拉镇多年平均气温2.1℃,1月平均气温-9.1℃,极端最低气温-29.8℃(1965年2月1日);7月平均气温12.9℃,极端最高气温30.6℃(1974年7月27日)。最低月均气温18.1℃(1965年2月),最高月均气温20.3℃(1974年7月)。平均气温年较差2.3℃,最大日较差12.3(1984年7月20日)。生长期年平均190天,无霜期年平均184天,最长达201天,最短为163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720小时。0℃以上持续期213天(一般为3月14日~次年11月15日)。年平均降水量580毫米,年平均降水日数为132天,最多达147天(1974年),最少为99天(1992年)。极端年最大雨量623.6毫米(1914年),极端年最少雨量351毫米(1984年)。降雨集中在每年的5~10月,8月最多。

水文

博拉镇境内河道属洮河流域,流域面积0.8平方千米。主要河道有一级河博拉河1条,总长47千米。河流总长度47千米,年径流总量3.8亿立方米。境内最大的河流为博拉河,从西至东流经境内罗吾塘、加地沟、加科、强格昂四个行政村,长47千米,流域面积0.7平方千米,年均流量12.1立方米/秒。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