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时间:2022-06-14   作者: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稳定安全的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全县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制定本方案(方案适用期限: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

一、2021年度全县地质灾害灾情分析

2021年全县未发生地质灾害。截至目前,全县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39处,其中泥石流隐患点105处,崩塌隐患点19处,滑坡隐患点4处,不稳定斜坡隐患点11处。地质灾害隐患较多的乡镇为:拉卜楞镇、达麦乡、王格尔塘镇、麻当镇、曲奥乡、唐尕昂乡、扎油乡、博拉镇、吉仓乡;地质灾害隐患较少的乡镇为:桑科镇、甘加镇、阿木去乎镇;无地质灾害隐患的乡镇为:科才镇和牙利吉办事处。大夏河沿岸乡镇地质灾害隐患多、险情重、危害大、威胁人口较多。不稳定斜坡建房方面拉卜楞镇、达麦乡、王格尔塘镇、麻当镇、唐尕昂乡较为严重。

二、2022年度全县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诱发因素分析

1.地质环境我县地处西秦岭褶皱区,境内山岭重叠,沟谷纵横交错,高原性气候明显,高山切割广泛分布。近几十年来,由于区域内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不断加剧,沟谷内堆积物丰富,河谷及沟壁冲蚀强烈,降雨集中,致使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频频发生,属地质灾害多发区。

2.降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5~10月为我县的汛期,当降雨达到一定强度时(日降雨量达50mm以来或连续大雨3天以上)极易诱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公路、矿山、水电站、道路建设项目等工程施工现场有崩塌等地质灾害威胁。其中,7~9月为主汛期,可能出现局地短时强降雨、局部强暴雨或长时间降雨等极端异常天气,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随之增大。

3.地震。汶川地震、岷县漳县地震、九寨沟地震,尤其是夏河县5.7级地震造成岩土松动,对地质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地震引发次生地质灾害的概率加大。

4.人类工程活动。2022年全县在建、新建项目较多,工程活动强度和范围将持续加大,对地质环境扰动强烈。尤其是王夏高速、G1816乌海至玛沁高速、西成铁路、兰合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现场及矿山(包括废弃矿点)极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各类工程弃渣弃土极易形成泥石流物源;切坡建房和部分建设项目存在选址不当、缺乏完善的排水设施、对斜边坡进行不合理开挖等问题,容易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二)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根据县域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灾害发育分布特点,结合今年降雨趋势预测、地震造成的岩土松动和人类工程活动对地质环境的扰动,2022年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常年,局地较2021年略有加重。灾害类型仍以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为主。

三、地质灾害防治主要任务

(一)开展隐患动态巡查核查。自然资源部门要对全县范围内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和易发区段开展动态巡查,检查险情有无加重或有无产生新隐患,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是否维护到位,监测设备、警示标志是否完好。对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核查,特别是对地质灾害形成条件、发育特征、危险性、危害性都要逐一分析,制定核查调查表,建立动态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

(二)加强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县财政局要将全县聘请的34名地质灾害监测员补贴列入县级地方财政预算,保障地质灾害防治的其它工作经费。各乡镇要确保辖区内受威胁群众熟悉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灾场地等情况,有效开展日常监测工作。继续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实建强乡、村二级群测群防网络,靠实群测群防责任,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员的教育培训。

(三)强化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县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矿区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监督检查,制定防灾减灾方案和整治措施,切实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县自然资源和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投入,实施重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和应急处置项目。县发改局要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库积极争取。因工程活动引发的隐患点,要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

(四)实施防灾能力提升工程。各乡镇、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管护工作,及时清淤修护,确保防灾工程正常运行。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危险性评估、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等技术要求和规范规程,提高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管理水平。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避险场所建设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要负责人对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县自然资源局要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好地质灾害防治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细化相关部门的责任和任务。各相关部门要落实部门职责,强化联动防灾,全力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防灾联动机制。县发改、自然资源、住建、教科、交通、应急管理、水务、民政、地震、气象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在城市总体规划、乡村和集镇规划以及各类工程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

突出隐患排查各乡镇、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汛期前要对乡村、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区及公路交通沿线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地质灾害易发地带,特别是位于高陡边坡下方、泥石流沟道(口)地带的村落和居民住宅,要定期巡查复查;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要逐一制定监测预警、搬迁避让、综合治理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避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要充分利用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重点城镇地质灾害调查及风险区划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成果,编制乡村社区地质灾害风险图,加强地质灾害防控管理,促进乡村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加强预警监测。汛期是我县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各乡镇要做到形势提前研判、工作提早谋划、措施提早落实。自然资源部门要不断完善和严格落实汛期“三查”、汛期值班、灾情速报、应急处置等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靠实工作责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震情,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特别是强降雨等重要时段,要加大隐患巡查、监测和预警信息发布频率,加强应急值守,对社会公布应急值班电话,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灾情、险情信息速报制度,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要及时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接修订完善乡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重大隐患要一点一案,逐点落实监测、预警、疏散、应急、抢险、撤离、临时避让等措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发出预警,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应急处置。

(四)注重宣传教育。结合“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和“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活动,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利用宣传活动、微信、短视频媒体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地质灾害防治舆论宣传和科普教育,营造群防群治地质灾害的良好氛围,提高受威胁群众识灾、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附件:夏河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夏河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做好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领导,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夏河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林平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贡 保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看布加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成 员:南秀甲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当子贾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

娘本加 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

牟忠平 县民政局局长

普华才让 县财政局局长

久美才让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马胜龙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罗小龙 县水务局局长

贡曲才让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桑吉克 州生态环境局夏河分局局长

苏彤伟 县气象局局长

张洪涛 拉卜楞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斗格才让阿木去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才让道吉 王格尔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完么才让 甘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尕藏草 麻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马磊 博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金平 桑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李润田 科才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桑吉卡 吉仓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更特才让扎油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司政华 达麦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拉茂杰 唐尕昂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蔡敏强 曲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尕藏旦巴 牙利吉办事处主任

夏道加 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由贡保同志兼任,主要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有变动,经请示组长同意后,由接任工作的同志替补,不另行发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