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8-20   作者: 点击数:  

中央及省、州“八五”普法规划已印发,按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起草了我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八五”普法规划),现将具体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规划起草情况

为科学做好夏河县“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县司法局会同县委宣传部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在2020年开展“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期间,针对“八五”普法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了初步的调研和谋划;2021年10月12至22日,县委宣传部和县司法局在县融媒体中心发布了《关于征求<夏河县“八五”普法规划意见建议>的公告》,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1月24日,根据国家和省、州“八五”普法相关工作要求,又进行了细化和充实,形成了“八五”普法规划征求意见稿,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了征求意见工作,征求意见时间为11月24日至12月1日,截止12月1日,收回征求意见稿25份,收到意见建议3条,已全部采纳并形成了《“八五”普法规划》(审议稿);12月24日至27日我局以书面形式向11个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再次征求了《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审议稿)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6条,已全部采纳,并于1月26日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最终形成了《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二、《“八五”普法规划》的框架及基本内容

《规划》的框架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工作措施、实施步骤和组织保障六个部分。

1.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三部分。

2.主要任务包括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宪法、深入宣传民法典、深入宣传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深入宣传与民族区域自治相关的法律法规十个方面。

3.重点内容包括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行业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加强基层农牧民群众法治教育,加强宗教教职人员法治教育;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村(社区),深入推进依法治校,深入推进依法治企,深入推进依法治网,深入推进行业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依法治理,深入推进旅游景区依法治理,深入推进专项依法治理;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创造,大力开展基层法治文化活动,积极传承和弘扬红色法治文化三个方面。

4.工作措施包括开展实时普法、推动智慧普法、加强社会普法和深化双语普法四方面。

5.实施步骤包括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至2025年)和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三个阶段。

6.组织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体系;严格普法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健全考核机制,强化工作指导;夯实基层基础,加大工作保障四个方面。

妥否请审定。并请各位领导和与会人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原文: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