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夏河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家园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0-08   作者: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省州驻夏各单位:

《夏河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家园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1日

夏河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家园实施方案

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构建“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的意见》精神,就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家园,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创建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紧紧围绕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奋斗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强化生态保护、展现青山绿水之美,发挥生态优势、焕发人居环境之美,涵养生态文明、彰显意识行为之美,注重生态惠民、提升和谐幸福之美,努力把夏河建设成山川秀美、环境优美、产业富美、人文精美、社会和美、生活甜美的美丽家园。到2025年,城乡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城乡发展质量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城乡品质全面提升,城乡建设基本实现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更加美好。到2035年,城乡建设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美丽夏河基本建成。

二、主要任务

(一)以全面筑牢生态保护屏障为首要任务,用心用情描绘秀丽河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将“生态夏河”建设理念贯穿始终,不断筑牢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切实履行生态报国的夏河责任,充分彰显生态保护的夏河担当。加大力度实施生态保护项目,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为抓手,积极谋划并上报3个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项目,全力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大夏河、格河等重点流域源头生态保护与治理,稳步提升上游水系补水功能。全面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改变原有草原利用方式,持续加大牲畜核减出栏工作力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紧扣“六张清单”,严格落实“一长三员”网格化精细管理制度,严控燃煤、扬尘、餐饮油烟等六大污染源,严厉查处涉水行业违法排放污水行为,统筹水资源保护、水环境管理和水生态修复,实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注重新污染物治理,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与应急。

(二)以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为重点导向,高质高效建设美丽家园。全力推动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厕所革命”等工作,持续巩固综合整治成果,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争取在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上实现更大突破,让夏河成为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的一张风景优美,人居和谐的新兴旅游“金名片”。坚持以“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行动为抓手,全力推动绿色城市、“无废城市”建设,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活动,通过合理增加城镇绿地面积,有效改善城镇整体环境质量,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城市生产生活方式和建设运营模式。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以规划引领,统筹各类资源要素,动员各方有效力量,推动我县绿色生态乡村宜居建设,使村庄形态和生态环境不断深度融合,进而实现人居环境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三)以不断优化乡村经济发展为振兴目标,创新思路实现富民兴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意见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及州、县党代会精神,结合“富裕夏河”“文化夏河”建设目标,以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为契机,抢抓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工作思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功能布局,持续推动全县农牧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工程,紧盯创建全国特色旅游度假目的地目标任务,深入发掘我县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文化旅游与现代农牧、中藏医药、节能环保、数据信息、通道物流等生态产业的渗透融合,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坚持高质量、高水平、高起点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工程,全力打造名、优、精、特文旅特色品牌,让“文旅+”为产业发展赋能增活。

(四)以高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创建核心,倾尽心血谱写文明序章。坚持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当中,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道德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让保护生态、节约资源、杜绝浪费、拒绝污染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深入开展以“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健康人生、廉洁社会”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干部群众中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低碳环保、健康卫生的生活理念,提高绿色消费意识,形成绿色消费方式。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作用,发展民间环保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和全国土地日、全国节能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引导全县上下自发参与到创建“五无甘南”、打造“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工作中来,让每位公民、每个家庭都成为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健康夏河的建设者。

(五)以坚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宗旨,千方百计提高幸福指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办好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社保等民生实事,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大事项,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努力做好就业服务保障,推进县级公共实训基地、人力资源市场等标准化建设,制定多渠道就业支持政策,不断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创业扶持工作,持续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切实提升医疗服务保障水平。统筹抓好各级各类教育资源,不断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建设综合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对老弱病残及孤儿和农牧村“三留守”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统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住房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工作,全面构建社会保障网,推动建设更高质量的“幸福夏河”,持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以扎实开展铸牢共同体意识为主要抓手,坚定信心打造和谐社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省州委涉藏工作会议、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开展“为中华树魂、为民族立根、为生民立命、为梦想扬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坚定不移推进“和谐夏河”建设,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以全覆盖、无死角、立体化、多角度的工作维度,教育引导全县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真正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灵魂、融入血脉,全力构筑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思想长城。坚持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七)以传播继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为精神载体,争做表率弘扬文明新风。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持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建设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民兵队伍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起到积极带动引导作用,在全县上下营造崇尚科学文明、抵制封建迷信、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高价彩礼、杜绝大操大办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乡镇、文明村庄创建活动,将积极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美丽家园建设的方方面面。广泛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晒、议、讲、展、秀”活动,弘扬公序良俗,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康饮食习惯、遵纪守法习惯,将健康文明新风尚融入村规民约,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八)以建立健全乡村治理模式为主要依托,多管齐下实现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安排部署,以“8+”基层治理的乡村治理模式为依托,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下沉,全面构建以深化“政治引领、群众自治、法治保障、德治教育、智治支撑”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开展基层政权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规范建设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人民调解室、人大代表之家、政协协商议事室等基层阵地,充分发挥村“两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网格长、联户长作用。以政治夯实基层治理根基,以自治强化基层治理核心,以法治保障基层治理根本,以德治作为基层治理关键,以智治赋能基层治理支撑,全面提升农牧村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人居环境面貌,全领域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让全县社会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发展更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民兵队伍熟悉情况、了解民情的特殊优势和独特作用,通过各类传播媒介,紧紧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家园行动,采取各族群众通俗易懂、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带头宣传美丽家园建设工作,进一步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将各方力量、各类资源汇集到我县美丽家园建设各项工作中。用足用好“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通过大力宣传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事例,认真总结和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评比、户户共建”的良好氛围。

(二)实现全民参与。将美丽家园建设工作作为“8+”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去落实、去推进,全力发动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干部、民兵队伍在美丽家园建设的关键环节、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政治觉悟、专业训练、实践锻炼。积极动员各族干部群众以更高的热情、更广泛的参与面、更全面的宣传模式、更有效的实践形式,积极投入到美丽家园的建设工作中,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三)争做先锋模范。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美丽家园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新时代甘南精神,以敢为人先的斗志、苦干实干的作风,投身美丽家园建设的实际行动中去,当先锋、做表率、树榜样,勇于破解难局,不断补齐短板,努力开创新局面,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美丽新家园。

解读文稿:夏河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家园实施方案起草说明

下载链接:2.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家园实施方案.doc

  
附件【2.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家园实施方案.do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