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夏河县结婚登记“州内通办” 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4   作者: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国家机关及有关部门:

《夏河县结婚登记“州内通办”工作方案》已经十九届县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夏河县结婚登记“州内通办”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甘肃省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109号)、《甘肃省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实施方案》(甘民办发〔2021〕5号〕及《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平凉等五市州开展结婚登记“市内通办”的通知》(甘民办发〔2022〕1号)、《甘南州结婚登记“州内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州民发〔2022〕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婚姻登记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全县婚姻登记服务工作,结合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新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体系,提升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难等堵点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关于婚姻登记服务便捷化、智能化的需求。

二、工作任务

此次结婚登记“州内通办”具体实施机关为拉卜楞镇、王格尔塘镇、阿木去乎镇3个乡镇只开展结婚登记业务。

)工作内容2022年4月1日起,全面实施全县结婚登记“州内通办”。男女双方任意一方(或双方)具有甘南州户籍的内地居民;部队驻地、入伍前常驻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驻户口所在地的现役军人,可到县内任一乡镇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内地居民补领婚姻登记证、离婚登记等业务,不纳入此次“州内通办”试点业务范围,仍按《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有关规定执行,暂不实行跨区域办理。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应到甘肃省民政厅婚姻登记处办理。

)办理方式结婚登记“州内通办”施行预约受理制。婚姻登记处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一天预约登记量,日常预约数量不得少于上年度工作日平均数量的1/3,遇登记高峰日等特殊情况,可适当调整。当事人可通过甘快办APP和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自主选择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网上预约网上提交预审材料和电话预约等方式提前1—2天预约。婚姻登记处要及时公布预约网址和预约电话。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县民政局、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办理结婚登记“州内通办”工作,全面动员部署,广泛进行宣传,围绕规范登记管理、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统一婚姻登记办事指南、完善政务公开等内容,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结婚登记“州内通办”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加大保障支持,提升能力水平各乡镇要按照《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标准》要求,加强婚姻登记机关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功能布局,在场地、经费、设施等方面予以保障支持,配齐配强专职婚姻登记员。同时,县民政局和婚姻登记处所在乡镇要加强婚姻登记员、婚姻家庭辅导员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婚姻登记机关高效运转。

(三)持续推动工作,完善系统数据各乡镇要从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的度,高度重视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工作,严格按照《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夏河县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清理整顿补录工作方案>的通知(夏政办发202164)要求,继续收集、整理遗留婚姻登记历史档案,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当事人按法定程序补领或补办结婚证。

(四)强化宣传指导,确保工作实效各乡镇要大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和“州内通办”工作的宣传力度,县民政局指导所辖3个婚姻登记处全面推行预约办理,引导群众客观看待结婚登记“州内通办”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要加强对结婚登记“州内通办”工作的指导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推动解决,确保结婚登记“州内通办”工作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