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夏河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4-03   作者: 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及省州有关要求,结合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情况和全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分析,制订本方案(方案适用期限:2023年3月至2024年3月)。

一、2022年全县地质灾害灾情分析

2022年全县未发生地质灾害,截至目前,全县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39处,其中泥石流105处、崩塌19处、滑坡4处、不稳定斜坡11处。地质灾害隐患较多的乡镇为:拉卜楞镇、王格尔塘镇、麻当镇、博拉镇、达麦乡、曲奥乡、唐尕昂乡、扎油乡、吉仓乡;地质灾害隐患较少的乡镇为:桑科镇、甘加镇、阿木去乎镇;没有地质灾害隐患的乡镇为:科才镇和牙利吉办事处。大夏河沿岸的乡镇地质灾害险情重、危害大,威胁人口较多。切坡建房方面,拉卜楞镇、王格尔塘镇、麻当镇、达麦乡、唐尕昂乡较为严重,特别是全县2008年“8·20”、2016年“8·22”暴洪泥石流、2022年“8·21”暴洪泥石流灾害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

二、2023年度全县地质灾害趋势预测

(一)地质环境因素

我县地处西秦岭褶皱区,境内山岭重叠,沟谷纵横交错,高原性气候明显,高山切割广泛分布。近几十年来,由于区域内植被破坏,水土流失不断加剧,沟谷内堆积物丰富,河谷及沟壁冲蚀强烈,降雨集中,致使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频频发生,属地质灾害多发区。主要地质灾害有泥石流、滑坡、崩塌等。此外,路基开挖、削坡等工程活动有可能诱发地质灾害,需特别注意。

(二)诱发因素

1.降水。受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条件致使地质灾害成灾模式呈现多样化和复杂化,预测今年全县地质灾害多发时段主要集中在5—10月汛期,当降水达到一定强度时(日降雨量达50mm以上或连续大雨3天以上)极易诱发泥石流、山体滑坡和公路、矿山、水电站、道路建设项目等工程施工现场崩塌等地质灾害;7—9月为主汛期,强降水过程较多,因高原小气候因素可能出现局地短时集中高强度降雨、局部强暴雨或长时间降雨等极端异常天气可能性较大,由此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2.地震。汶川地震、岷县漳县地震、九寨沟地震,尤其是夏河县5.7级地震造成岩土松动,对地质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地震引发次生地质灾害的概率加大。

3.人类工程活动(高速/铁路分析)。2023年全县在建、新建项目较多,工程活动强度和范围将持续加大,对地质环境扰动强烈。尤其是G1816乌海至玛沁高速、西成铁路、兰合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现场及矿山(包括废弃矿点)极易发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各类工程、公路隧道施工弃渣弃土极易形成泥石流物源;切坡建房和部分建设项目存在选址不当、缺乏完善的排水设施、对斜边坡进行不合理开挖等问题,容易引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

三、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主要任务

(一)调查评价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对全县范围内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和易发区段开展动态巡查,检查险情有无新发展或有无产生新隐患,地质灾害防治工程是否维护到位;监测设备、警示标志是否完好;对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核查,特别是地质灾害形成条件、发育特征、危险性、危害性都要进行核查;制定核查调查表,建立动态地质灾害隐患点数据库。

(二)监测预警县财政部门要对全县聘请的32名地质灾害监测员补贴列入县级地方财政预算,保障地质灾害防治的其它工作经费。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受威胁群众对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灾场地是否熟悉,日常监测工作是否有效开展。继续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实建强乡、村二级群测群防网络,靠实群测群防责任;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员的教育培训。

(三)综合治理县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矿区存在的地质灾害隐患监督检查,制定防灾减灾方案和整治措施,切实做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县自然资源和应急管理部门在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投入实施重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和应急处置项目,县发改部门将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辖区内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监督,严格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责令责任单位负责治理。

(四)防范能力建设县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地质灾害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避险场所建设等,深入广泛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公众主动防范地质灾害自觉性,增强自救意识和自救能力。

四、地质灾害防治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省、州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定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要求,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使命感,务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统一,工作上狠抓落实,依法履责、依法防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本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主动加强领导、检查和督促;各相关部门要按照《甘南州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决定的实施意见》要求,认真落实部门职责,强化联动防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防灾联动机制。县发改、自然资源、住建、教科、交通、应急管理、水务、民政、地震、气象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在城市总体规划、乡村和集镇规划以及各类工程项目建设中,严格落实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

)加强灾害隐患排查防控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防控工作,汛期前要组织对城镇、乡村、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区以及公路交通沿线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对地质灾害易发地带,特别是位于高陡边坡下方、泥石流沟道(口)地带的村落和居民住宅房前屋后,要定期巡查复查。对重大地质灾害隐患,要逐一制定监测预警、搬迁避让、综合治理方案和应急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避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要充分利用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重点城镇地质灾害调查及风险区划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成果,编制乡村社区地质灾害风险图,加强地质灾害防控管理,促进乡村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突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汛期是全县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各乡镇政府务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提前研判形势、及早谋划工作、及时落实措施。自然资源部门要不断完善和严格落实汛期“三查”、汛期值班、灾情速报、应急处置等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流程,靠实工作责任,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震情,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在发生强降雨等重要时段,要加大隐患巡查、监测和预警信息发布频率,加强应急值守,对社会公布应急值班电话,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灾情、险情信息速报制度,提高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各乡镇政府要及时与应急管理部门对接修订完善乡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重大隐患要一点一案,逐点落实监测、预警、疏散、应急、抢险、撤离路线、临时避让场所,确保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发出预警,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应急处置。

)推进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要以有效提升地质灾害防御能力为主线,把持续深入推进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落实责任、完善制度、规范程序、总结经验,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全面完成年度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对进度滞后的项目要深入分析原因,组织力量实施重点突破,逐一倒排工期,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到点、时限到天,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要认真组织开展辖区内已实施完成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管护,及时清淤修护,确保防灾工程正常运行,满足防灾要求。严格执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危险性评估、矿山环境恢复治理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等技术要求和规范规程,提高地质灾害防治项目管理水平。

夏河县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汇地区,地势起伏大、山高谷深、沟壑纵横,生态地质环境脆弱,环境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属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地区,加之近几年极端气候条件致使地质灾害成灾模式呈现多样化和复杂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充分发挥“全力防、配合救”的工作职责,各乡镇政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各项责任,细化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化解重大地质灾害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1.docx

       附件2: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xls

       附件3: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xls

政策解读:夏河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起草说明

下载: 夏河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pdf

  
附件【附件3: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xls
附件【附件1.docx
附件【附件2: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xls
附件【夏河县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_20230406111016.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