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4-09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在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夏河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紧紧围绕《夏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目标任务和省、州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的领导,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根据省、州要求,及时组织召开中共夏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关于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州有关精神,审议完善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制度。持续推进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保证年均学法不少于20余次,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新任职领导干部进行任职前知识测试和宪法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意识,顺利召开县委依法治县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正视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不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深入开展防控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舆论环境。继续加强营造法治文化营商环境保护工作,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全力为企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百村创建”活动为契机,对已命名的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检查督导和复查复核,确保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

二、加强优质服务,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一是全面强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组织领导,先后成立了“夏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夏河县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等工作机构,并按照工作实际及时进行调整。是持续开展“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梳理,先后向社会公布了三批“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共373项(其中行政权力237项,公共服务136项)并全面落实。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参照《甘肃省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组织各行业部门对95项市县级“一件事”进行流程再造,确保年底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的目标。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以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为重点,逐步扩大监管范围,不断加大抽查力度,着力在食品药品、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随机抽取各类市场主体进行抽查检查,并及时公布结果,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累计检查食品生产企业2117户次,食品流通企业28826户次,餐饮企业19473户次,药品经营企业1927户次,办理各类案件23起。

三、坚持完善机制,着力优化行政决策体系。一是不断深化完善机制工作。修订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优化行政决策工作,充分利用政府法律顾问的保障作用,2020年邀请律师参与政府重大经济合同5件,参与政府决策2件。二是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便民作用。认真做好法治扶贫“十项行动”,针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先后组织律师、公证员等组成的法律志愿者队伍,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继续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我局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件,其中民事7件,刑事17件,接待法律咨询共计159人次。公证处积极参与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西成铁路建设以及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经济合同等领域的工作,有效地防止了矛盾纠纷的发生,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截至目前,2020年共办理公证案件158件。继续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重新对全县69个行政村(社区)进行了“一村一法律顾问”续签工作。

四、坚持规范行为,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严格规范文明执行。扎实开展“三项制度”及“回头看”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对全县31个执法单位进行随机抽查,并对抽查过程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整改。开展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及补考工作。9月24日,组织全县240名工作人员完成第五轮行政执法资格证件补考工作。二是严格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全面完成全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梳理工作,第一批公布证明事项28项,第二批公布证明事项64项。积极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制定《夏河县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范围内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或直接涉及国家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直接关系公民人身、重大财产安全的证明事项外,其余证明事项都实行告知承诺制。截至目前,全县92项依申请类行政审批事项已编制完成告知承诺书,160项证明材料可通过承诺书代替。三是主动接受司法监督。继续执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前报备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新闻媒体以及社会的广泛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积极主动依法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

五、加强多元化调解,着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2020年疫情期间,基层调解员充分发挥扎根基层、熟悉民情的特点和优势,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良好的法治氛围,有力的保障一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共调解各类案件111件,调解成功110件,调解成功率为99%。

六、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为主题的防控疫情法治宣传工作。二是注重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社会问题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服务社会综合治理,强化普法新媒体建设,推动法治宣传纵深发展。三是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充分利用对所包县城家属楼进行逐一排摸时机,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全面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措施,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营造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四是开展了全县“七五”普法终期督查工作,对全县14各乡镇以及53个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督查,并对督察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查漏补缺,保证了州级“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工作的顺利通过。五是开展主题宣传法治活动。5月份在县海螺湾广场开展了主题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的宣传活动。积极参与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六是结合“法律十进”活动,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单位”、“法律进学校”、“法律进寺庙”活动,与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协调,印制了藏汉双语宣传书籍,共印制各类法律书籍26余种,共计15000余册,同时及时更新了法治广场的宣传栏,在出租车顶灯设计播发了法治宣传标语。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夏河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