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概况及说明
时间:2022-04-27   作者: 点击数:  

夏河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概况及说明

一、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针政策,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安排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定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协调解决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研究提出工作目标和具体政策、措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制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长期规划,编制年度计划,提出实施规划、计划的具体措施并组织落实;负责按计划拨付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三)指导各乡镇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

(四)组织各乡镇对脱贫人口和“三类”人群开展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五)负责制定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计划方案;负责按计划拨付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协调管理好项目资金,对资金的使用和项目实施情况跟踪检查;负责县级项目库的建设与运行工作。

(六)加大资金项目管理力度,专款专用,封闭运行;配合审计和纪检监察等部门开展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依法审计、监督和对有关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七)负责全县东西部协作和中海油帮扶工作,组织开展社会帮扶工作,开展社会帮扶政策宣传,拟订帮扶方案,落实协调服务工作;做好省级有关直属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

(八)与县发改局共同做好光伏帮扶工作,与县政府金融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

(九)负责做好“两后生”培训、劳务技能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乡村振兴干部培训等工作。

(十)承办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一)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检查指导和督查考核等工作。

二、部门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县乡村振兴局设5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办公室

负责来文来电、领导批示的分办、督办;负责起草各类报告、汇报材料、领导讲话、文件简报等文件材料;负责办党组(党支部会议)、办公室会议的组织协调、会议记录、议程起草、任务分解、督办落实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物资采购;负责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类培训;负责记写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和单位工作会议记录,记写“两学一做”、“主题党日”等会议记录;负责出具便函、文档管理、机要、保密、信访接待、后勤服务及印章管理等机关日常运转工作;负责做好禁毒、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牵头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配合完成各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调研。

(二)项目办公室

负责全县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规划、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计划以及其他资金计划的编制;负责乡镇年度财政衔接乡村振兴项目申报和审查工作;负责项目勘察、评估、立项、申报、备案、验收等各环节的工作任务;负责项目督促落实、监督管理、效益评价工作;负责项目库的完善维护工作,指导乡镇科学合理申报入库项目,并将资金计划及时公示公告;负责配合财政部门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及监督检查工作,建立完善扶贫项目函告、联席会议、定期协商、整合项目计划编制等相关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绩效考核评价;负责协调相关行业部门抓好行业任务落实,及时反映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三)财务室

负责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州、县关于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各项规章制度;负责零余额专户、单位基本账户账务处理,进行经费的收入、支出的核算及往来账项的结算工作;负责单位内人事档案、物资采购、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项目资金拨付、项目报账;负责会计凭证、账簿、报表、报账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四)脱贫管理股

负责指导各乡镇开展脱贫人口和“三类”人群动态监测管理工作;按照“六必访”“六必查”要求,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常态化、网格化排查返贫致贫风险,对存在风险的农牧户及时纳入监测;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紧盯“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等薄弱环节,制定并落实好“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对有劳动能力的,及时开展产业、就业等帮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实现对农牧村低收入人口风险点的早发现,精准帮扶,动态清零;按照风险“七不消”要求,规范退出标准和程序,通过精准帮扶、落实政策等稳定消除风险,确保有序退出。

(五)社会帮扶办公室

负责对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入户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促指导好乡村干部和各级帮扶单位、帮扶干部;负责全县社会帮扶、中央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等工作,负责制定帮扶工作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及时反映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成效及存在的问题;负责天津市南开区、中海油与我县的协调联络、对接服务、进度统计、督促落实和国家考核的相关配合服务工作。

5、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夏河县乡村振兴局核定人员编制为20名。其中行政编制7名、事业编制13名。核定科级领导职数4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

三、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一)基本支出2022年基本支出259.53万元,较2021年下达预算数247.58万元减少11.95万元,增长4.83%;主要是因本单位在职及退休人员的增资。

(二)项目支出2022年项目支出2220万元,较2021年下达预算数2200万元增加了20万元,增加0.9%;主要是因本年度财政衔接推挤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增加。

(三)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1、2130501款行政运行248.03万元,较2021年239.58增加8.45万元,增长3.74%。

2、2080501款行政单位离退休经费11.5万元,较2021年8增加3.5万元,增长43.75%。

(四)支出经济分类指标工资福利支出合计239.53元,商品服务支出合计支出248.03元(人员经费239.53元、公用经费8.5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1.5元(退休费11.5元,生活补助0元)。

(五)非税收入夏河县乡村振兴局无非税收入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夏河县乡村振兴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部门一般性支出财政拨款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与2021年预算保持一致。

2.公务接待费预算0.2万元,比2021年0.3万元减少0.1万元,减少33.33%。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0.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0.00万元),与2021年保持一致。

4.培训费预计0.3万元。

5.会议费预计0.1万元。预计召开二类会议3批次,参会人数为20人次。

6.项目支出为2220万元。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县级配套资金。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政府采购情况:2022年夏河县乡村振兴局预算采购总额为49.94万元,其中信息化无纸化办公设备维护费2.94万元,办公设备采购12万元,办公设备维修维护费5万元,其他办公设备30万元。

2. 政府购买服务情况:扶贫办电、暖、临工、卫生等后勤购买服务;政务专网及电视电话会议室线路组费共计3万元。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上年末固定资产余额为73.31万元,其中土地、房屋27.69万元,其他固定资产45.62万元。

  
附件【乡村振兴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公用经费.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退休工资.xlsx
附件【绩效目标-中长期目标信息.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在职工资.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