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财政局2022年部门预算概况及说明
时间:2022-04-26   作者: 点击数:  

夏河县财政局 2022年部门预算概况及说明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法规、制度和方针、政策;负责拟订财政、税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资产评估、财务会计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和制度,并监督实施。

2.负责制定全县财政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参与全县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工作;组织执行中央与地方、国家与企业的分配政策和鼓励公益事业发展的财税政策;提出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

3.负责管理县级各项财政收支;编制年度县级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受县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县级预算及执行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决算;负责制定全县经费开支标准、定额,审核批复县级各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

4.负责管理政府非税收入,按规定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承担住房公积金财政监督管理责任;管理住房改革预算资金;会同有关部门管理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管理财政票据。

5.负责制定需要全县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制定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按规定管理县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

6.负责办理和监督县级财政的经济发展支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财政拨款,贯彻执行基本建设财务制度,负责资金预算安排、审核、拨付工作;负责农业综合开发管理工作。

7.管理县级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及医疗卫生支出,执行社会保障资金(基金)的财务管理制度,编制县级社会保障预决算草案。

8.贯彻执行会计法规和制度;管理全县的会计工作,监督和规范会计行为;指导和监督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指导和管理社会审计。

9.监督检查财税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反映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建议。

10.制定全县财会培训规划;负责财政信息和财政宣传工作。

11.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财政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依法征管,抓好增收工作。我们要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对地方经济和财政收入的带动作用,做好与两个税务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税源调查,做好税收征管,确保各项税收及时入库。同时做好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等非税收入的管理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

(二)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民生、促发展”大局,着力解决好“三农”问题和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整合支农投入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民生保障投入,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和再就业工作。

(三)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以改革创新为主,建立和完善县级部门预算改革机制;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完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整体效益;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有效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信息工作,把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关、处置关,为堵塞国有资产管理漏洞,完善管理制度打好基础;加快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金财工程”大平台建设,加快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县级预算执行等软件系统的应用,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四)继续争取上级支持,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一要全面深入理解和灵活掌握上级政策,紧抓省委关于支持藏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实施意见的政策机遇,在生态环境建设、维稳长效机制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加大汇报力度,争取更多的新增转移支付和藏区专项资金;二要以项目为载体,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围绕宏观政策调整的方向和重点,积极做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项目筛选上报和前期支持工作,为全县争取更多的项目建设资金。

(五)加大财政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继续加强对社会保障、扶贫、支农、教育、卫生等专项资金的跟踪管理,逐步建立和完善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体系,对建设性支出项目立项、申报、资金拨付、建设和验收等各个环节都必须实行动态监管,对每项专项资金都明确落实问效责任。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的财务检查力度,切实开展专项资金检查,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并自觉主动接受县人大、各级审计部门和社会监督,完善财政民主决策机制,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

二、部门机构设置

县财政局36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工勤2人,事业26人),实有在职人员36人,财政局内综合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预算股、政府采购办公室、行政政法股、经济建设股、农财股、教科文股、社会保障股。

三、部门预算指标注解

(一)基本支出

2022年部门决算基本支出544.7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26.74万元,公用经费18万元。

(二)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305万元其中:

2010601行政运行305万元

(三)支出功能分类指标

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41.4万元

合计:891.14万元

四、部门“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财政拨款情况

(一)编制范围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培训费、会议费共0.8万元,其中:“三公”经费0.8万元。

(二)分项情况

1、公务接待费0.8元

  
附件【财政局夏河县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1退休工资).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创业担保贴息).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财政自身能力建设经费).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绩效评价费).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工资).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公用经费).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人员工资).xlsx
附件【绩效目标年度目标信息(退休工资).xlsx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