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21-08-24   作者: 点击数:  

夏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职能职责

1、贯彻实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专业技术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全县城乡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制度;负责拟订农牧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与创业政策,加强对全县劳务输转工作的指导,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创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牧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全县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实施城乡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全县统一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办法;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全县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全县社会保障基金预决算草案。

5、负责全县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县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制度;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负责职称制度改革与深化工作,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制度;建立健全高学历人才管理制度;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管理与协调工作和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工作。

8、负责拟订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奖励工作并组织实施。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农牧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牧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

10、组织实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1、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有关劳动、人事方面的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12、承担县政府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

13、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夏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预算包括:县人社局本级、局下属行政及事业单位。具体如下:

1、县人社局本级

2、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3、县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

4、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上年度结转191.42万元,2020年度收入总计4843.08元,支出总计4816.5万元。2019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682.78万元,增加16.41%支出增加565.42万元,增加15.78%,主要原因是就业资金收入支出增大以及企业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支出增加。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843.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43.08万元,占100%。    

本部门2020年度总支出481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16.5万元,100%。

本部门2020年年末结余218万元,较上年增加26.58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留“三支一扶”人员补助及扶持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补助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度财政拨款总收入4843.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82.78万元,增加16.41%;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就业补助资金收入增加以及财政对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资金的增加。

财政拨款总支出4816.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5.42万元,增加15.78%;主要原因为就业补助资金的支出增大以及企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支出增大。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12.5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4.41%;主要用于本单位基本支出、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补助支出及“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和社会保险费的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510.3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93.65%;3、农林水支出93.6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94%,较上年支出增加64.82万元,主要原因为2020年本部门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的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基本支出:4816.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39.63万元,较上年增加728.74万元,主要原因为就业资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以及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额的增加。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生活补助、采暖补贴、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医疗费等。公用经费76.87,较上年增加33.6万元,主要原因为2020年度本部门招考费用的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燃油费、劳务费、公车维护费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20 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74万元,其中公务车辆运行费0.14万元,公务接待费1.6万元。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接待费1.6万元,主要用于省、州、县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精准扶贫及维稳等接待支出。

公务运行费0.14万元, 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较上年减少1.11万元,减少88.8%,主要因为2020公车改革上缴车辆费用减少。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76.8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差旅费,劳务费,维修费,公务接待费,车辆运行费。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增加33.6万元,增加77.65%,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招考费用的增加。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0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本年度因公车改革要求上缴公务用车3辆。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28.52万元,较上年减少5.92万元,减少17.19%;主要原因为购入固定资产减少。



  
附件【人社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