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5-10   作者:中国夏河 点击数:  

2016年,夏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

(一)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截止2016年12月31日,夏河县人民政府及其辖区各乡镇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共有51个,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累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8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受理公民个人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二)工作要点部署落实情况。根据《甘肃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甘政办发〔2016〕70号),夏河县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等五大方面工作要点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明确了相应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求信息公开主体要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要求行政机关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府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要继续清理《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以目前仍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分时段、有步骤地做好公开工作;要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要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要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三)组织机构及人员情况。截止2016年12月31日,夏河人民政府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均为兼职人员)。

(四)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根据州上相关文件的要求,县政府办建立健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并进一步规范了制度细则。一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保密部门依照职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四是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发布的政府信息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要求发布机关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应当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五)工作亮点及成效。2016年夏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工作原则,始终围绕国务院及省州工作部署,始终践行建设阳光政府的工作理念,在工作内容、工作基础、工作理念上均取得较大进步,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得到持续优化,结合党政信息化项目建设,依托现代科技技术,进一步开发并优化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应用系统。

附件:

【来源】:中国夏河网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