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5-16   作者: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度夏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报告共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方面的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负责人:桑吉杰  邮箱:sj709559202@qq.com  电话:0941—7121510,传真0941--7121342)。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州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和关心帮助下,夏河县严格按照《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甘肃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甘南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持续建立健全公开制度机制,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民生财政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强化舆情回应、增强公开时效等方面为重点,及时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重点工作情况,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1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7条。

(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公开平台作用,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特定栏目,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及配套政策文件,并于11月底前,完成历史规划(“十三五”、“十二五”、“十一五”规划纲要)系统梳理集中公开。二是深化县政府各部门权力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印发了《夏河县赋予乡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目录》,涉及14个乡镇和10个部门单位。三是围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目标,规范监督管理,清理各乡镇、各部门单位随机抽查事项16条。四是做好住房、教育、扶贫、就业、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生产以及征地拆迁等民生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布重大民生事项28条,其中住房保障及征地拆迁事项6条,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事项9条,医疗及社会保障事项5条,就业创业事项5条,其他事项3条。五是大力推进财政预决算、项目建设、政府债务等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预算决算、收费项目、政府采购、重大项目、政府债务公开栏目,稳步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积极推进地方财政预决算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全年共公布财政类、债务类、项目类信息162条。

  (二)提高政策发布,拓宽政策解读渠道

一是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围绕省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加快落实,严格执行“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政策制定和解读制度,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从起草、承办、审核、公开、回应每个步骤的工作流程及责任主体,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二是积极创新政策解读形式,采用图文解析、简明问答、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可视、可读、可感等多种方式,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不断提高政策发布解读质量和知晓度2021年,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发布政府文件10个,政策解读材料4份。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健全完善“县长信箱”、问卷调查、在线访谈、投诉举报等信息专栏,广泛接受各方面意见建议和投诉举报,明确专人负责受理、处理和答复。同时,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务服务大厅和政府网上服务平台,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点,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对老百姓关心的“营改增”、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让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全面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三)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

一是扎实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建设,做好政务公开专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等平台建设,针对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有序开展清理整合,强化政府网站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进一步优化政策文件发布格式、检索、下载功能二是通过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建立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定期对网站管理及服务器系统漏洞进行检测,有力保障了政府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四)加强政务公开统筹指导和培训监督

一是严格政务公开培训考核监督工作县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对全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多次协调相关部门细化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以政府自身开展的考核、评议,严肃整治工作中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研讨交流业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94

行政强制

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程度不够,虽然能做到按照要求公开相关内容和办事结果,但普遍存在重内容、重结果、轻程序、轻过程的问题。 二是部分审批部门重视不够,对审批工作、政策法规类信息公开不够,导致部分投资项目在线审批信息资料上传不完整。 三是部门行政职权、内部审批、公共服务事项等具体标准不明确,导致“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难度大,事项梳理难度大。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维护,最大限度提高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运行效率,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功能定位、栏目设置、内容保障等,切实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不断将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要求各单位部门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依法履行公开工作义务,按照“应认领、尽认领”原则,对本单位政务公开事项进行详细梳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规范性。同时,认真制定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流程和有关制度,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落实力度,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广大群众公开各项法规政策,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水平,提升基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不断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制定相应个性指标,细化量化考核标准,逐项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定期开展自查,逐条讨论研究存在的不足及整改措施,按照更全面、更深入、更透明、更规范的目标扎实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所提供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数或量数,均未达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规定的收费标准,未收取费用。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1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