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7-15   作者: 点击数:  


关于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

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

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为推进201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完成,不断提高办理质量,7月初,州政府会同州人大和州政协,对承办量大的部分县市和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详细了解了合作市、州发改委、州财政局、州人社局、州交通局、州教育局、州林业局、州农牧局、州卫生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交由州政府系统办理的共270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10件,政协委员提案160件,分别由5县市和32个政府部门承办。总体看来,各承办县市和部门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任务明确,机制健全,责任到位,措施具体,积极主动开展办理工作,着力解决难点问题,取得了阶段成效。此次督查涉及的县市和部门共承办建议、提案181件,占总办理任务的67%。

    二、办理工作特点

    (一)高度重视,办理机制不断完善。各承办单位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逐年增强。从督查情况看,各单位都将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时召开办理工作交办会,分解落实办理工作任务。各单位均坚持领导责任制,成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工作标准和办结时限。有的承办单位与办理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加大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力度。

    (二)完善制度,办理工作不断规范。各单位都能按照《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则》的要求,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和依法办事、实事求是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领导责任制、面商制、限期答复制和年度办结制等。从建议、提案的接收、登记、整理、交办、审核、面商、答复、总结、归档等,都做到分工负责、专人办理、协调配合,确保了办理工作环环相扣、有序推进,规范了建议提案的办理程序,逐步形成了一套制度明确、程序规范、责任落实、组织健全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规范有序。

    (三)突出重点,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各承办单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与本单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优先安排建议、提案办理所需资金,为办理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特别是对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抢抓国家、省上有关政策机遇,积极列项申报办理,做到了用项目建设带动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再用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良性循环。

    三、存在的问题

    (一)答复不及时。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完成后,没有及时答复相关代表委员,或等待集中答复,影响了工作进度和效率。

    (二)答复不规范。个别承办单位的答复件存在答复不规范、分类不准确的问题,没有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答复,答复件重形式、轻内容、绕圈子。对不规范的答复,州政府督查室将退回承办单位重新答复。

    (三)解决问题不够。个别承办单位认识不到位、不重视、方式单一,在办理过程中,没有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没有掌握实际情况,尤其对一些年年提而未决的老问题,缺乏敢于解决问题的勇气,使得问题一拖再拖。与代表、委员缺乏沟通,没有搞清建议、提案者的真实意图,影响了问题的解决。

    四、督查建议

    (一)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解决问题是提高办理建议、提案质量的关键,各承办单位要针对建议、提案涉及的问题,积极争取,重点倾斜,狠抓落实,想方设法解决一批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认真听取他们的真实想法,切实做到办理前主动走访,办理过程中协商沟通,办理后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不符合现行政策规定的建议、提案要耐心细致地给代表和委员解释清楚政策界限,积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努力使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办理都能使代表和委员满意。

    (二)务必做到及时答复。各承办单位要加大办理力度,加快办理进度,确保于9月底前全面办结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目前已经办理的建议、提案,抓紧答复,务必做到“办理一件、答复一件”。答复后,根据建议代表和提案委员的反馈意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争取落实,将新的工作进展二次答复相关代表、委员。有现场办理件的部门和单位,办理条件成熟后,及时与人大代工委或政协提案委、州政府督查室联系、沟通,尽快办理。

    (三)切实做好规范答复。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规则》的要求,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实事求是、诚恳细致地逐项逐条答复建议、提案中的问题,准确界定办理类别,规范答复每一个代表和提案者。

                                    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13年7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