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2-31   作者: 点击数:  


夏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在夏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

夏河县人民政府

20211021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本次会议报告夏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期间代表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92其中经济建设类42件,占45.7%;政法人事劳动类99.7%;生态建设类88.7%;民生保障类2021.7%;特色产业类8件,占8.7%;其他类5件5.5%。这些意见建议凝聚着各位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各位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对进一步做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对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召开专题会议分门别类逐一进行交办。

截至目前,已经解决或部分解决的(A类件)56件,占60.9%;已列入工作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23件,占25%;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解决的(C类件)13件,占14.1%。

二、具体做法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贯彻执行县长负总责、分管副县长抓协调、责任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织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邀请县人大分管领导到会指导全面安排部署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建议办理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严格按照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办理措施、定办结时限“五定”要求,进一步压实承办单位主体责任。各承办单位本着“提高认识转变作风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实事求是注重调研主动沟通积极协商的原则认真落实部门职责,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人员全面落实,有效保证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统筹指导制定印发了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合理分解办件任务,科学规范办件程序。各承办单位坚持把代表意见建议办结效果、办结质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梳理代表意见建议及时与代表沟通,了解掌握代表们的真实意图,共同商议办理对策。在基础上,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注重办理实效加强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了将意见建议办理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与转变工作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相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和更好服务人民相结合解决的抓紧落实对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列入计划逐步解决对因政策限制、条件限制原因无法解决的事项,积极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有效提高了办理工作的满意率

强化跟踪问效。政府办公室按照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要求,坚持把建议办理工作与政务督查相结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通知》,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注重办理实效、严格办理时限,确保办理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办理结果高效务实满意,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督办过程中,特别注重协同推进,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县人大代工委的沟通协调,及时跟踪建议办理情况,主动配合县人大常委会相关专委会和人大代表走进现场、深入一线,听取承办单位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跟踪督促办理情况。同时,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有效载体,加强统筹指导,强化跟踪问效,推动了一批重点建议的落实。

三、重点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一)基础设施方面针对马红梅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柔扎村原城建局上巷道雨水污水管网问题的建议”,县上于今年7月份投资4000万元实施城区南路道路管网改造工程,敷设给水、雨水、污水管网4600米及路面改造和附属工程,将巷道雨水、污水全部接入河南村主管网,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6%,该项目完工后可彻底解决巷道口积水等问题针对东知布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博拉至吉仓段乡村道路的建议”,县政府积极申报,并将该路段列入S326线卓尼至碌曲段二级公路建设计划中,其中S582线博拉至阿拉段主线起点位于博拉镇西侧,与G568线相接。该项目原由州交通运输局负责建设,县上已筹措资金4000万元划转至州交通运输局专用账户,并多次协调州交通运输局早日开工。因该项目牵扯我县吉仓、合作市勒秀、碌曲县阿拉等三个乡镇,2021年9月,州政府重新确定由各县市自己负责建设。目前,我县正在与州交通运输局衔接项目前期资料交接等事宜,并由县交通运输局着手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施工图设计工作,争取年内完成招投标开工建设。针对完代甲、尕藏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扎油乡农牧村信号网络建设的意见”,积极协调县电信公司于2021年3月完成了尕尔代、上下夏周、扎油寺院等区域的4G网络覆盖,5月完成了黄科及附近寺院的光网宽带覆盖,6月完成了扎油公路沿途及村庄的4G信号优化工作。目前扎油乡4G网络覆盖率达到80%。

社会事业方面针对卓玛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我县建设传染病医院的建议”,县政府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会议,衔接协调,并综合考虑交通条件、人口规模、发展趋势和公共服务需要等因素,参照相关建设标准和安全防护相关规定,在达麦乡黄茨滩村落实建设用地0.67公顷,并投资1100万元建设夏河县人民医院感染楼。该项目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部装潢,预计12月前可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可弥补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规模不足和三区两通道、发热门诊设置不规范等短板弱项,提升全县应对传染病疫情的医疗救治能力和水平。针对东知代表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城市主街道右侧停车的建议”,为解决县城区“停车难”问题,进一步提高停车位使用效益,促进停车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合理利用按照“智能化、信息化、标准化”的智慧停车运营理念,经积极协调,参照舟曲等地做法,计划由县电信公司投资400余万元建设县城区道路单侧停车泊位智慧管理项目,实施有偿出让,并将海螺湾停车场、勒吉合幼儿园停车场及城区近期新建停车场纳入统一管理。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工作方案,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针对格桑吉、张玉梅、尕藏扎西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联合加大对全县小区门口违章停车处罚”的建议,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不定期进行巡逻管控,对小区门口违停车辆及时进行清理。对于无法清理的,按规定进行处罚。同时,在部分小区门口安装电子监控,实施违停抓拍,有效治理了违章停车现象。

(三)特色产业方面。针对加布老代表提出的“关于继续加大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建议”,县上持续加大合作社扶持力度,提高专业合作社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积极协调农业农村技术推广部门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加强生产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工作,不断提高中药材生产技术水平。同时,积极上报农牧主管部门加大资金投入,支持中藏药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和新品种研发等工作。目前,已投资207万元在唐尕昂乡让吾道行政村建成药材种植基地,种植中藏药材334亩,带动脱贫户60户。针对杨杰布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甘加藏羊品牌扶持力度”的建议,将“夏河甘加羊”品牌建设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全面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工作,并于2021年8月1日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的现场评审及品质品鉴工作,预计年底可取得“夏河甘加羊”地理标志农产品证书。针对才让东知、当子加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羊肚菌产业发展的建议”,上半年县上整合各类资金170万元,在扎油乡组建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及联合社,建立“企业+合作社(联合社)+基地+农牧户”产业发展模式,种植羊肚菌等食用菌85亩。下半年继续投资20万元,在扎油乡扎油曼村推广种植反季节食用菌10亩。同时,县农业农村局积极联系协调,向上申报2022年特色种植扶持项目,计划在扎油乡增加食用菌种植面积50亩,更好带动食用菌产业发展,帮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民计民生方面针对张玉梅、才让当知、芦松鹏等代表提出的“关于争取破产企业退休职工享受医疗保险住院一站式报销政策的意见建议”,县医保局、县人社局加强沟通衔接,针对破产企业退休职工无法享受医疗保险住院一站式报销政策的实际问题,对全县破产关停企业553名参保人员数据进行重新采集,人工录入,届时将实现异地就医窗口“一站式”即时结算,充分保障破产关停企业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障权益。针对赵蕾蕾代表提出的“加大对住宅小区(物业)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的建议,县政府专门作出安排,由县住建局组织人员对各小区(物业)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走访住户500余户,清理楼道内垃圾10余吨,拆除乱搭乱建2处。同时,认真落实新建小区物业管理前期介入制度,确保物业管理与小区开发建设同步,有效解决因开发建设不规范导致后期物业管理矛盾突出的问题。针对马红梅代表提出的“关于自来水公司收费不合理问题”,经核查,情况属实,已责令停止收取关闸费,并要求给排水公司按照《甘肃省城镇供水条例》等规定,进一步清理规范收费标准,经物价管理部门批准后执行。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打算

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各位委员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关心关怀下,县政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人大工作要求和代表期望相比仍有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工作衔接不及时,部分承办单位由于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或人员变动,工作衔接不到位,办理答复相对迟缓二是个别主办单位牵头协调不够,部分协办单位配合不力,办理合力有待加强三是办结质量不够高,部分建议受资金、政策等要素制约影响个别建议只能暂缓。比如尕藏扎西、金巴、韩月红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王格尔塘镇包括周边乡镇农用车加油难的意见建议”、更特才让代表提出的“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道吉加代表提出的“关于提高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补助”的建议等,只能待财力允许政策许可的情况下,县政府将优先予以解决。在此,请主任、各委副主任和代表予以充分理解。

在今后的工作中县政府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不断改进和完善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着力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和实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