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时间:2022-06-14   作者: 点击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119日在夏河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夏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海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及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把握大势、抢抓机遇中开拓奋进,在应对挑战、抵御风险中担当作为脱贫成果巩固提、产业布局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民生保障不断加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绿色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做了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力弘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38亿,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基础改善和民生保障。坚持动态管理、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全县69户边缘户94户监测户消除了致贫返贫风险。完成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轮换,新选派158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强化扶贫资产管理,核查扶贫项目资产19.1亿元。续聘乡村公益性岗位3534,发放报酬2321.62万元。精准开展劳动力技能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输转富余劳动力5910实现劳务收入1.3亿元。深化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中央企业定点帮扶等重点工作落实帮扶资金7600万元启动《夏河县扶贫开发志》《夏河县全面建设小康志》《夏河县乡镇、村(社区)志》编纂工作。

(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按照州委、州政府一年打响、释放甘南力目标要求和县委具体工作部署,聚焦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积极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投资9106.92万元,扎实开展三大会战、十项重点工作集中攻坚行动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六个一等重点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数家珍、说变化、话未来观摩评比活动,积极挖掘特色亮点,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奋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投资1.24亿元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治理退化草原3.5万亩,治理草原鼠虫害110万亩,人工造林3500亩、封山育林5000。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打好治水组合拳稳步推进林长制、田长制、路长制,实现山水林湖草生命共同体整体保护。扎实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整治大夏河涉河问题54,清除弃土弃渣3.3万方。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新建高标准农田1.4万亩。全面彻底整改中央和省州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落实牲畜出栏补助资金970万元核减牲畜53万个羊单位,在全州范围内率先超额完成减畜任务。持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实施风貌改造四化工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三)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县域经济基础更加坚实始终坚持生态畜牧业基础地位不动摇,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畜种结构调整投资1603.5万元,实施良种繁育工程,组建牦牛核心群9藏羊繁育核心群10娟姗犏雌牛杂交改良群15安格斯肉牛杂交改良群10个,建设标准化奶牛养殖示范基地1娟姗犏雌牛合作社养殖基地7鲜奶收购站1个。推广种植羊肚菌中藏药材、优质青稞、杂交油菜、马铃薯11.5万亩。预计全年实现农牧业增加值6.3亿元,同比增长5.4%总投资688万元的安多集团安多牧场特产商城开业运营。投资9659万元建设完成14个乡村振兴及农牧村人居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投资1.3亿元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成功打造3个文化旅游标杆村、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7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星级藏家乐和精品民宿260,旅游综合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精心编排常态化演出精品剧目《梦回拉卜楞》,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游客文化体验。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势头强劲。

(四)保障改善民计民生,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高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领域投入,高质量完成省列6件、州列10件民生实事筹措资金86.3万元购买十元民生救助保险,全县1.6人代缴养老保险102.5万元;落实贫困大学生救助资金71.8万元,发放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困难僧人补助、临时救助等各类资金8411万元。城镇新增就业5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追讨农民工工资506万元。投资3488.5万元新建唐尕昂甘加博拉、科才等4乡镇敬老院。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稳步推进粮安工程建设,1万吨储备粮仓库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县直机关职工食堂建成并投入使用

(五)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公共服务条件明显改善。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足额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投资7800万元,实施王格尔塘中学整体搬迁藏族中学、博拉中学教师周转宿舍、浪格塘幼儿园、勒吉合幼儿园建设项目。投资6000万元阿木去乎九年寄宿制学校建成并顺利开学。发放乡村教师补助班主任津贴515万元,资助困难学生8710人次520万元。总投资2648万元的县藏医医院药浴楼、王格尔塘镇中心卫生院、拉卜楞镇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要求,严格人物同防,全县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0.5人次检测进口冷链食品235吨,接种疫苗13.3万人次扎实开展学史感恩庆华诞·增信奋进迈新程为主题的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常态化开展戏曲进乡村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严查各类非法出版物,积极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编纂出版《夏河县志(1991-2010)》。

(六)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投资规模质量稳步攀升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大项目谋划争取实施力度全年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6亿元,新建项目50;投资77.45亿元续建项目43个,完工28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个,引进资金16.36亿元。投资33.75亿元的750兆瓦牧光互补新能源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投资6050万元的乡镇集中供热工程、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稳步推进。投资8800万元的县城应急水源工程完成建设任务。投资4648.4万元新建乡镇村组道路101公里。逐一对照筛查十三五时期实施的各类项目,完成验收68个,交付使用202个。阶段性编制完成《夏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

(七)强化基层综合治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持续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教育,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从严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共查处违纪违法违规人员232。深化和谐寺庙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三学一做党亲·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双拥共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圆满完成“603”活动保障任务。时刻牢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谆谆教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非煤矿山、建筑工地、道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监管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地震、气象、地质、防汛等灾情预警,组织搬迁地质灾害隐患突出的麻当镇完格尔村、王格尔塘镇格尔仓村。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着力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服务能力水平全面提升围绕“放管服”三条主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目标,坚持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优化、标准化、数字化“四化”联动,推动“放管服”改革提速增效。镇村(社区)两级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现全覆盖投资238.5万元完成14个乡镇党政综合服务中心提升改造,205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至乡镇,69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全部接入政务外网121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5件,办结率均为100%位居全州前列积极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服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25户、新增注册资金5.8亿元。全面落实“一企一策”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措施,设立招商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窗口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应对复杂多变形势任务和经济下行压力,紧盯脱贫攻坚任务不松劲、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动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松懈、推动民生改善不懈怠持续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方面奋力求进,圆满完成本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1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87亿元,2016年净增7.21亿元,年均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连年增长;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76亿元财政支出达到23.5亿元,年均增长4.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8亿元,2016年净增0.9亿元,年均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564元,在2016年基础上净增8321.7元,年均增长7.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78元,在2016年基础上净增3638.3元,年均增长9.11%

各位代表!

过去五年,是夏河战胜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伟大胜利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全面小康宏伟目标,选派驻村工作队65个、第一书记89人、结对帮扶干部2604人次,实现了帮扶单位行政村全覆盖、帮扶干部贫困户全覆盖。五年来,整合各类扶贫资金9.4亿元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农牧村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农牧村CD级危房彻底消除,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教育扶贫及救助政策实现全覆盖,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1%以上,390819482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提前一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消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阿木去乎镇党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过去五年,是夏河生态优先,实现环境向好绿色蝶变的五年。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累计投资6.43亿元,实施了城区集中供热节能改造、大夏河流域生态修复、医疗垃圾收集转运系统建设和能力提升、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及转运等重点民生项目。清查整治大棚房35个。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0起,关闭非法砂石料场7家,完成7家无主矿山和砂石料场环境修复治理。坚决落实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完成整改48件,正在整改2件,冰华矿业生态修复治理达到省级整改要求。完成1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程和248个大夏河流域排污口核查,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畜禽养殖粪污利用率达到76%,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积极投身“抢占生态文明制高点、打造绿色发展升级版”生动实践,纵深推进“五无甘南”创建行动,扎实开展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村庄清洁行动,创建农牧村清洁村庄51个。投资9500万元实施城区垃圾处理场改扩建和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投资1100万元改造户厕10938座,全县卫生户厕覆盖率达到85%

过去五年,是夏河转型升级,实现产提质竞相迸发的五年。投资6599.5万元实施高原奶牛(娟犏雌牛)高效繁育暨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体系项目,高标准打造特色示范点48个。筹措资金9816.58万元购买农牧业保险,保牲畜69.36万头(只)、农作物4.7万亩,兑现理赔资金达1.23亿元。落实牛羊出栏补贴1366.55万元;肉、奶产量累计分别达到10万吨、4.95万吨。积极扶持和培育壮大安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农牧民专业合作社314家。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香告、安果、黑力宁巴成为引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标杆。投资1.84亿元提升景区景点基础设施,阿米贡洪牧场酒店、甘加生态露营地等项目建成入运营,熊猫沟、达尔宗湖、甘加秘境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投资1.99亿元基本完成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投资2008万元完成甘加八角城城墙加固维修和保护工程。成功举办拉卜楞藏学(高级)论坛、九色甘南香巴拉·夏河第三届拉卜楞香浪节、高原半程马拉松、拉卜楞则柔大赛等节会活动,编排完成《金顶梵音·拉卜楞》大型歌舞剧,夏河·丹尼索瓦人遗址被列为2019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拉卜楞旅游目的地知名度享誉国内外。旅游消费维权体系建设走到了全省前列。五年来,累计接待游客11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6亿元。

过去五年,是夏河民生改善,实现全面进步普惠共享的五年。力实施教育薄改工程,累计投资3.8亿元,新建中小学、幼儿园5,改扩建学校20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级评估验收。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与失业再就业6137人次发放小额创业担保贷款2961万元。输转富余劳动力4万余人次,实现劳务收入7亿元。积极创建无欠薪城市,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2154万元。招聘引进医疗专业人才61名,接受各类援派专家95人次。投资2300万元新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县医院、医院升级为二级甲等医院,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全覆盖,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县外转诊率由2016年的32%下降到13%。投入5649万元慎终如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开展“六稳六保”工作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核报医疗费用3.2亿元,发放养老金4.72亿元优抚资金548.28万元,落实各类救助资金3.92亿元。投资2207万元建成拉卜楞综合福利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和49个农牧村互助老人幸福院。完成改造农牧村危旧房868户,易地搬迁846户,地震灾后重建1339户。投资3900万元的文化馆和图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全媒体传播格局初步形成。

过去五年,是夏河抢抓机遇,实现强基固本展现新颜的五年。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投资、发展经济的重要引擎,抢抓国家支持涉藏地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14完工174。投资64.9亿元的王夏高速公路即将建成通车,告别了县城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投资1.4亿元完成县城主街道和城区巷道改造提升工程,新建腾志路、建国路、安居路、桑曲路道路及排水工程。投资2.73亿元新建乡镇道路35313公里,改造危桥8座,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61028公里。乡镇道路及排水工程和教育、卫健系统职工周转房建设基本实现全覆盖。投资14.65亿元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235个,惠及群众8745户。投资1.4亿元,实施306个自然村电网改造工程。投资3.65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5800户。投资1.84亿元实施拉卜楞桑科大景区、桑科特色小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1亿元实施城区集中供热管网延伸和脱硫除尘节能改造、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及配套设施扩建工程。成功引进善源铜器、雪域藏毯、城市智慧电单车等招商引资项目40个,引进资金41.29亿元。

过去五年,是夏河民族团结,实现大局稳定和睦共进的五年。调整充实基层联户长1163名,发放报酬679.72万元。村两委报酬2016年的1.35万元增至3万元,一肩挑村干报酬增至4.5万元,累计落实各类报酬5095.75万元。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办公经费和管理员报酬476万元,发放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2843.1万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破获刑事案件802起,侦破命案积案6起。成立基层调解组织86个,配备调解员342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34起,办结群众来信来访208件。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八五普法全面铺开。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科学高效应对处置“10·28”地震灾害。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五年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过去五年,是夏河深化改革,实现革故鼎新效能提升的五年。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压减三公经费支出。狠抓各类巡视巡察督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人大代表建议396政协委员提案439件,开展审计346项,公开政务信息8735条。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五不直接分管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论证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推行互联网+监管,建立县乡实体和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5.78万件。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全国农业、地名、经济、人口、土地、脱贫等多项普查调查工作和财税、粮食、医药卫生、农牧村集体产权等各项改革任务。与临夏、同仁、循化、河南等周边县市关系更加稳固。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退役军人事务、公共资源交易、人民防空、金融保险、档案、供销、通讯、电力、邮政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进步,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帮助的结果,更是历届县政府班子苦干实干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长期奋战在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们,向长期关心关注支持夏河经济社会发展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向始终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长期帮助支持我们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及南开区、庆阳市、甘肃政法大学、兰大一院、北部战区空军医院等对口援建单位及各人民团体、省州驻夏各单位、驻地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宗教界人士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在抓大事、谋长远中积势蓄能,在解难题、攻难关中砥砺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利长远的变化特别是涌现出来的旦正草、道吉草、马振贤、马晓燕等一批先进模范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在此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认真履行政府职责,加快推进夏河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一要必须服从大局、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维护核心就是服从大局、维护大局,就是最大的政治。只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省州县委决策部署,才能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才能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二要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有把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和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镌刻在心里、付诸于实践,才能更加自觉地为民服务更加坚定地在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夏河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三要必须立足实际、赢得民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只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才能获得人民的拥护,才能把我们夏河的事情办得更好四要必须持之以恒、坚定决心。行百里者半九十。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夏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持之以恒、只争朝夕,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钉钉子精神勠力同心干到底,才能无往而不前、无往而不胜。五要必须砥砺奋进、增强信心。有信心才有希望、有梦想才有未来。无论前进中的困难有多大,只有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善作善成、善始善终,才能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夏河阔步前进。

各位代表!夏河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地方,是我们共同的温暖家园。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永志难忘,广大医务人员、干部职工和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新闻记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在疫情防控中的坚毅“逆行”,共同筑起护卫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我们永志难忘,广大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和干部群众在“10·28”地震灾害等急难险重面前的众志成城、并肩作战,合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永志难忘,广大干部职工、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尽锐出战、无私奉献,彻底解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我们永志难忘,淳朴善良、勤劳勇敢的夏河人民,在各种急事、难事、大事中给了我们最大的理解、支持和包容,共同凝聚起改革发展稳定的磅礴力量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令人瞩目,取得的成就振奋人心,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是对标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目标,县域经济发展滞后、总量小,财政自给率低,收支矛盾突出。生态环保、土地资源等刚性约束从严趋紧,固定资产投资乏力,资金、人才等瓶颈制约较为突出。二是标产业转型升级新趋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突出,资源开发利用不深入,优质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不充分。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新要求思想不够解放,担当意识不强,发展环境不够宽松,“放管服”改革成效与群众满意度还有一定差距。四是对标人民群众期待,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基础薄弱,教育教学质量社会保障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五是对标政府治理能力新提升,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慵懒涣散问题依然存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直面矛盾,正视问题,用心用情用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展望未来,夏河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县第十次党代会为全县今后五年发展确定了战略目标,绘就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制定了行动纲领。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贯彻中央省州和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社会稳定四件大事突出现代畜牧业、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以项目为支撑,以改革为动力,以生态为载体,以民生为基础,以稳定为保障,加快推进和谐夏河、生态夏河、文化夏河、富裕夏河、幸福夏河“五大夏河”建设,奋力谱写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夏河时代篇章。

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是:坚持以建设社会稳定、政通人和的和谐夏河,山川秀美、绿色发展的生态夏河,多姿多彩、开放包容的文化夏河,多产融合、多业并举的富裕夏河,普惠共享、安居乐业的幸福夏河为遵循,推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5%;大口径财政收入地方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城镇化率达到43%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聚焦以下七个方面集中发力:

一要加快乡村振兴,增添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动力充分利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年过渡期,把建设富裕夏河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统筹抓好机制、政策、规划等方面的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每年投入资金保持在1.4亿元以上,其中50%用于支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并逐年提高资金占比。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织密兜牢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实施制度全覆盖的医保政策,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文化旅游业和五小产业,构建高原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推进绿色循环农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一村一品、连村成片、跨乡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新格局,逐步解决产业发展同质化问题。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企业定点帮扶。继续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标杆村和全域旅游专业村,争取全县剩余自然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全覆盖。大力实施农牧村新增危房动态监测改造、安全饮水提升改造、环境连片整治和厕所革命,加快农牧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农牧村生产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质量

二要坚持生态优先,释放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潜力。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举生态旗、谋生态策、走生态路、建生态县,加快推进生态夏河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打响、两年打通、三年打透、四年打成、五年打红”战略目标,全力推进“五无甘南”创建。牢牢把握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总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推进大夏河流域夏河段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县。全面巩固草畜平衡工作成果,坚持以草定畜、禁牧休牧,加大舍饲规模化养殖,保持草原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力争投资10亿元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工程。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实施一大批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从注重末端治理向注重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转变,切实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认真实施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强化污染地块环境风险管控,全面落实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推广应用三线一单制度成果,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优化产业结构,壮大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实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意见精神抢抓甘南草地牧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积极创建全国高原特色现代畜牧业示范县。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总体要求,编制实施夏河县现代畜牧业发展规划夏河县牦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持续壮大“牛羊乳草药菌”高原绿色生态产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加大群结构调整,以桑科、科才为重点建设牦牛繁育区,以牙利吉办事处为重点打造娟姗犏雌牛杂交改良繁育区,阿木、博拉、吉仓、扎油为重点建设奶牛养殖区,以大夏河沿岸乡镇为重点建设牛羊育肥,以甘加、桑科、科才为重点建设藏羊繁育养殖区,不断优化畜群结构和产业布局加快淘汰杂畜役畜五年内母畜比例达到70%以上,奶牛养殖区奶牛存栏比例达90%以上,娟姗犏雌牛比例达30%以上高标准建设奶牛养殖小区20鲜奶收购站15、种畜基地4。加大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力度,推广安格斯肉牛杂交繁育及舍饲育肥,提高牦牛出栏率和商品率。因地制宜,适度扩大中藏药材及优质高原油菜、羊肚菌种植规模,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牧民增产增收。主动承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和“全域无公害”创建任务着力培育甘加羊等重点地理标志产品,加快“三品一标”认证,实现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有机统一。坚持以文化夏河建设为统领以打造全国特色旅游度假目的地为目标,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旅游服务体系,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拉卜楞-桑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继续打造一批旅游标杆村、旅游专业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精品民宿。深度挖掘特色优质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八角城城址历史文化遗产开发保护利用建设项目积极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和民族特需用品,探索建立“农牧+旅游”“文化+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构建文旅产业新体系推动高档星级酒店、主题酒店、高端营地建设,提高旅游接待档次和承载能力。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广旅游资讯查询、服务管理营销于一体的大夏河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全方位开展旅游精准营销,提升夏河拉卜楞文化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着力发展碳汇经济,大力扶持以牧光互补新能源基地建设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项目,提高绿色发展质量。

四要改善民计民生,凝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合力本届政府将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最大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积极争取教育强国项目资金,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实施健康夏河行动,加大县乡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力推进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并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健全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强化疾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500人以上,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以上。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大力支持带动就业能力强的企业、就业工厂和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推进县级公共实训基地、人力资源市场、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标准化建设。深化拥军优属,完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强化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做好失业人员生活保障等工作。积极推行特困救助制度,加大弱势群体关注力度,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保险覆盖面,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动建设更高质量的幸福夏河,持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强化基础建设,汇集高质量发展的项目引力。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涉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机遇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战略机遇重大交通主网络项目建设为重点,力争开工建设阿木去乎至青海同仁高速公路,全力推进县城至达久滩公路和夏河机场改扩建项目,加快推动西成铁路、兰合铁路建设工程前期各项工作,逐步形成更高层次的立体交通网络体系,推动夏河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构建县、乡、村三级养护体系。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乡镇集中连片供水、自来水管网延伸、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和小流域治理工程。深入谋划实施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及排水污水处理等民生项目加快完成县城生活垃圾分类、焚烧处理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及处置工程。完善城乡水电暖气和网络通信设施,加大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力度,不断改善和提升市政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提高项目工作谋划精准度,加大重大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民间融资渠道,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六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简化审批流程,落实最多跑一次要求,推进审批项目集中办理集成服务。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放宽准入条件,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努力构建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惠企利企政策,破解中小微企业用地、用能、用人、融资等实际困难。鼓励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畅通政企双向沟通渠道,建立全方位服务机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户籍制度、农牧村土地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加强社会治理,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能力。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坚定不移推动和谐夏河建设,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宣传。深化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加快基层阵地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中心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依法维权和信访问题调处机制,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利益诉求,及时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渠道,全面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行业领域整治。强化网络安全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水平。高度重视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全力支持国防动员工作健康发展。

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2是全面贯彻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对本届政府夏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根据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化率达到39%;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要聚焦“四个不摘”要求,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特殊群体,定期监测收支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巩固情况着力从巩固、提升、拓展、接续、保障等方面入手,持续跟进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脱贫人口收入稳定增长。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企业定点帮扶,加大对接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从单向帮扶到合作共赢的深刻转变。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编制县域村庄布局规划优化乡村生活空间,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村庄建设行动。投资2.48亿元,继续建设31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投资6000万元,实施3个文化旅游标杆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年度各类资金规模的1.52增幅,全力做好2022年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着力从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完善、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弥补乡村发展短板,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壮大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用足用活用好村集体经济入股资金,带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继续打造200家星级藏家乐和精品民宿,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建设乡镇供销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推动互联网+”特色农牧产品出村进城。鼓励支持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技术人才返乡创业,发展现代农牧业、生态旅游业和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群众生活富裕。

二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

纵深推进五无甘南创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充分认识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紧围绕两年打通、凝聚甘南情部署要求,创新开展五无校园、五无医院、五无机关、五无社区、五无商场、五无企业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设施体系建设,实施县城区域、王格尔塘镇、阿木去乎镇污水处理及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工程,农牧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清运率达到95%以上。大力扶持有机肥生产企业健康发展,深化有机肥、农家肥代替化肥行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巩固提升禁塑成果,餐饮行业实现可降解玉米淀粉替代品使用全覆盖、酒店行业塑料替代品应用大幅提升。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监测,各项环境指标保证优于全省和全州平均水平。积极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和绿色循环农业示范县培育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认证三品一标”2个以上,着力提升夏河甘加羊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绿色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完成土灶、土炕、小火炉清洁改造年度任务,加大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整治煤改电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抑尘措施,县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9%以上。建立健全水生态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河湖管理保护体系,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落实排污口、垃圾处理站、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常态化监测,完成国家节水型社会示范县建设工作。投资1.6亿元实施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投资1.1亿元实施中小河流防洪治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确保全县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推动各级各类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零见底。

持续完善生态建设机制。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制定出台《大夏河流域夏河段生态保护与修复管理办法》。投资5885万元实施大夏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湿地保护与修复项目。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健全完善三线一单分级分类管控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精细化管理,实行排污、取水许可制,推动资源有偿使用。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投资2000万元实施大夏河沿岸国土绿化和荒山荒坡植被恢复建设项目,投资1800万元实施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项目。投资2260万元实施若尔盖草原湿地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改良退化草原7万亩、治理黑土滩4万亩、人工种草0.5万亩,拉设围栏10万米,修复退化林0.5万亩。全面推行林长制、田长制。全面巩固草畜平衡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存栏牲畜动态监测机制。

三要加快特色产业发展,不断积蓄转型升级新动能

加快农牧产业健康发展抓住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有利机遇,投资5000万元推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绿色标准规模化养殖基地建设,抓好娟犏雌牛、安格斯肉牛繁育和牦牛藏羊提纯复壮,优化畜群结构,提高畜群产能。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亩,实施耕地污染防治4300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在更高层次上保障粮食安全。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加大特色种植技术投入,提升中藏药材、马铃薯、羊肚菌种植质量效益。全面落实农牧业保险政策,抓好动植物疫病防控,保障农牧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建立旅游服务质量监测评价和认证体系,强化旅游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培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规范景区景点开发,重点解决农(牧、藏)家乐无序发展和乱搭乱建突出问题。着力打造3条旅游风情线,大力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积极争取实施拉卜楞-桑科国家4A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八角城城址历史文化遗产开发保护利用项目和夏河博物馆等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抓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六个一等重点工作,拓展旅游品牌内涵。加强则柔、南木特藏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青稞酒、藏香、唐卡、藏药、铜器、藏毯等传统工艺传承保护与发展,继续办好九色甘南香巴拉·夏河第四届拉卜楞香浪节。大力实施旅游商品创意提升行动,提高产品整体品质和市场竞争力。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设立投资客商代办服务中心。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高度关注企业融资难、发展难问题。完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扩大银行信贷规模。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兰洽会”“津洽会等契机,帮助企业搭建更多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成立生态经济产业园区管委会,推进产业园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不断完善区域仓储、冷链运输、通道物流等基础设施,投资4900万元实施粮油蔬菜储备及配送体系建设投资3685万元实施生态经济产业园区管网工程。加大企业入园培育力度,力争引进入驻企业2家以上。全力支持安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发展壮大。

四要协调推进社会事业,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生活

持续开展疫情防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社会面管控,压紧“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抓紧抓实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完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加大大学生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全年争取新增城镇就业500人以上,输转劳动力6000人以上。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认真做好困难群体生活救助,高度关注留守妇女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困难僧尼等弱势群体生产生活。扎实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待遇保障体系。认真开展城镇低收入妇女和农牧村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及孕前检查。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殡仪馆搬迁项目,完善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实施阿木去乎、王格尔塘、麻当3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全面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2022年底化解率达到90%以上。投资9889万元,实施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做好居民水电暖气稳定保供。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县人大确定的8件为民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始终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继续实施好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及控辍保学成果,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王格尔塘中学整体搬迁,勒吉合、浪格塘幼儿园投入使用。严格督政督学,强化教研教改,加强师资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落实双减要求,抓好思政教育和德智体美劳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关爱关照援建干部工作生活,认真办好周恩来班。全力支持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关心关注师生健康成长,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高度关注人民健康。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充分发挥家庭签约医生作用,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院前急救处置水平。继续深化与兰大一院的长期合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高水平医疗机构、高水平专科和高素质专业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医疗机构奖惩和绩效考核机制,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水平。大力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乡镇中藏医药服务能力,积极争取县藏医医院制剂室改扩建和中藏药材种植基地等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县医院感染楼、夏河县医疗垃圾废物收集转运系统建设和能力提升项目并投入使用,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建设项目及乡镇卫生院职工宿舍提升改造工程

五要破解发展瓶颈制约,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精准谋划争取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紧盯十四五发展目标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动向、政策导向、资金投向,高质量抓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面重点项目进入国家、省州规划盘子。认真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新能源建设、农牧产品精深加工、文旅融合发展、藏医药研发等领域,扎实开展园区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资、引技、引智三位一体招商,年内争取引进招商项目8个以上,签约资金7亿元以上。全力推动33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招商引资建设项目。优化招商引资环境,着力营造人人都是推介员、个个都是招商人浓厚氛围

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进度。实现王夏高速公路明年6月底前全线通车,全力做好西成、兰合铁路全面开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S582博拉至碌曲阿拉公路及吉仓段连接线提升改造工程。投资1495万元建设曲奥乡晓河沟旅游产业路6.5公里。谋划实施县城大型地下停车场和智慧泊车等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城东新区开发和建设工作。以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为契机,推动农牧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移动物联网建设,不断提高移动通信覆盖面和联通率。

狠抓项目服务监管。严格落实项目建设领导包抓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以项目建设三张清单为抓手,统筹项目调度,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进度、质量和安全。积极争取各类政策资金支持,保障项目资金、用地、能耗等要素需求。加强项目资金及绩效管理,规范拨付流程,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阻挠项目建设违法行为,营造良好建设环境。

六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塑造政务服务新形象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高于9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政务服务管理,加快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实现进一扇门,办百家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强化数据共享,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清理整治变相审批,严格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备案事项清单动态管理。加强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认真落实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融资和运营成本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以最优的营商环境释放企业干劲、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和潜力

提高政府监管能力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信用信息共享,提高精准监管智慧监管能力。推广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健全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努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新型监管格局。

七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提升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乡村治理体系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全力推进平安夏河建设。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善灾害风险监测预警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新媒体监管,及时封堵删除有害信息,依法严厉打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坚决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效防范各类群体性事件发生。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严格政府债务管控,抓实隐性债务化解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强化社保基金监管,保障民生领域资金安全。

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夏河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和重要任务,扎实做好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着力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动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坚决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严格按照寺庙管理“一目标两加强五重视两落实”工作思路,推进和谐寺庙创建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严厉打击煽动策划、组织实施分裂破坏活动,确保宗教和顺、寺庙和谐、大局稳定。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政府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服从县委全面领导和工作安排,不搞变通、不打折扣,全力抓好工作落实,确保落地见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在学史力行上狠下功夫,探索“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努力建设忠诚型政府

(二)持之以恒抓学习,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任务。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坚持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常态化学习制度,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必修课、党性必修课、作风必修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广泛涉猎政治、经济、法律、环保、项目、科技、文化、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做好政策学习、政策研究、政策争取等工作。深刻领会央和省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提升适应新时代、破解新难题和驾驭新局面的能力,着力增强推动工作的政策性、原则性和指导性,着力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解决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问题。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府。

(三)只争朝夕善作为,坚持把勤政为民作为第一标准。坚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更多公共资源向民生领域倾斜、向基层基础倾斜、向公共服务倾斜,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和困难问题。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各级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作用,畅通为民便民服务渠道,降低百姓办事门槛。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四)认真履职守规范,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准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崇尚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和人大意识,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全力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工作。努力建设法治型政府

(五)坚定不移转作风,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县政府党组将牢固树立为全县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的思想,增强“明天来不及”的危机感,激发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和韧劲狠抓工作落实。加大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的督查督办力度,严格目标责任管理和绩效考核,确保政令畅通。加大问责问效力度,坚决整治庸政、懒政、怠政现象,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提高行政效能。严格落实县政府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加强对政府班子成员及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廉政教育,从严约束人权、财权、事权。加强对重要领域、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法执纪问责,依法依规防范政府系统廉政风险努力建设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在这个干事创业的伟大时代,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承载着全县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扎实苦干,锐意进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夏河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P2“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P3“三大会战”:美丽乡村建设提速大会战、环境整治深化细化大会战、管理服务效能提升大会战。

P3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六个一”工作:打造一条街区、编排一台节目、开发一批文创产品、推出一桌藏餐、打造一个平台、擦亮一张名片。

P3河湖“清四乱”:清理整治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

P4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这一特色品牌,着力打造15个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100个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培育10000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藏)家乐。

P4“三个增长”: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P6“三个离不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P6“五个认同”: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P6“三学一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法律法规,做合格教职人员。

P6“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P7“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P7“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P10“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P1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P12“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事项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

P16“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两个大局”: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P17“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P19“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P20“三品一标”: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

P20“双减”政策: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P21“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P25“六个百分百”: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P30“三新一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P30“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

P31“三张清单”:项目管理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P32“四个最严”: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