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14   作者:中国夏河 点击数:  

         

 

—2018年12月26日在夏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夏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志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11355”总体思路,紧扣“围绕一条主线、坚持四项要求、抓实十项工作、实现两大提升”工作思路,全力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的“组合拳”和脱贫攻坚的“主动仗”,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稳步向前、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6.6亿元,增长4.5%;完成工业增加值1.3亿元,增长4.8%;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2亿元,财政支出22.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3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亿元,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74元,增长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598元,增长8%。

——脱贫攻坚在精准施策中聚焦发力。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三促三保”为基本措施,为1073户4834人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投资3.6亿元,实施牛羊养殖、暖棚建设、危房改造、农牧家乐等扶贫项目。创新扶贫带贫模式,通过“三变”改革,为47个专业合作社注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438万元,扶带961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400元,27个贫困村每村年增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通过光伏扶贫项目,投资5371万元建成总规模6.8兆瓦光伏发电站,27个贫困村1491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每村年增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整合资源,开展各类劳务技能培训2700多人次。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在全州范围内率先设立县级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将建档立卡户中的大学生和非建档立卡户中2名大学生其中1人列入救助范围,按照每生50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和生活补助金118万元,解决了因学致贫的问题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就医,做到建档立卡户医保、养老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贫困人口住院合规费用报销达到85%全面消除C级存量危房,投资4072万元新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3个,88户建档立卡户已搬迁入住。投资647.3万元为605户2863人实施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供水不稳定、水质不达标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凝聚攻坚合力,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驻村工作队包村、科级和一般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下派工作队65支354人,结对帮扶干部2604人,落实帮扶资金737.1万元,帮办实事500多件。落实中海油、天津市(南开区)扶贫帮扶资金2400万元。全年脱贫866户3923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24.81%下降至1.35%,通过了州级初验。

——发展基础在加大投入中不断夯实。认真谋划和落实了一批事关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的大项目和好项目,争取各类投资项目53个,争取资金5.24亿元。落实专项资金500万元扎实开展了项目前期工作,年内开工建设重点项目52个。S38线王格尔塘至夏河(桑科)高速公路完成投资8.3亿元,城区主街道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投资7182万元,兰合铁路、西成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达红公路等一批撤并建制村、“畅返不畅”整治、路网改善项目完成投资7121万元。城东新区建国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完成投资400万元,滨河路道路及排水工程完成投资1300万元,王格尔塘等6乡镇道路及排水工程、甘加等5乡镇集中供热工程全部建成。县人武部搬迁工程配套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40万元。县综合服务中心1号楼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00万元。“两馆”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及配套设施扩建工程完成投资850万元。投资1934万元建设王格尔塘镇集中供水工程、麦西河综合治理工程和高效灌溉建设项目,投资1008万元建成农村护村护田河堤12.8公里。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个,签约金额7.4亿元,到位资金6106万元,并已全部开工建设。

——生态环境在保护建设中得到改善。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优质煤配送中心1座,建成大夏河水质监测点1处,建成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防范工程,重点环境监测指标均在可控范围内,城区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340天。严格划定生态红线,深入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落实“河长制”,启动“湖长制”,完成105条河流名录编制工作,健全了河湖保护管理责任体系。完成6个矿业权退出工作。投资820万元实施曲奥等4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投资200万元完成3个乡镇5个村的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大夏河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完成投资1600万元。投资2.6亿元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44个、升级版样板村3个。安排生态护林员180名,开展林业管护,管护公益林113.3万亩,抚育森林8000亩,植树造林3900亩,种植苗木32万余株。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投资496万元实施麻当等3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650万元实施麻当镇切龙沟泥石流灾害治理项目,投资1600万元实施“8·22”暴雨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治理工程,投资1000万元的曲奥乡崩塌泥石流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投资290万元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投资525万元配备环卫设备800多台,按时足额兑付清洁人员工资,出动整治人员25万人次,清理垃圾12万吨,整顿砂石料加工企业42家,整治卫生死角1500余处,新增绿化面积3000平方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综合施策抓整改,标本兼治优环境,扎实开展了中央、省、州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及问题整改工作,达到了整改要求。

——文化旅游在融合共促中提质增效。严格落实“十个方面”旅游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大景区建设,大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拉卜楞—桑科大景区项目完成投资3431万元。拉卜楞寺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已报省级评定。投资8312万元建成了达尔宗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甘加八角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甘加八角城城墙加固工程完成投资1000万元。投资580万元建成绿色旅游长廊和大夏河沿岸花卉观赏带。开工建设旅游自驾车补给服务站8个。香告、当浪沟、安果等11个旅游专业村建成并初见成效。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新建和提升改造旅游厕所33座。推行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和旅游投诉先行赔付机制,及时处理旅游投诉案件,建成了夏河县旅游服务咨询体验中心和旅游产品旗舰店。邀请150余家新闻媒体和知名旅行社采风踩线,赴西安、天津等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承办了藏地传奇自行车夏河站比赛,拉卜楞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开通“夏河旅游”抖音平台,点击量达2500多万次。立碑保护了土门关遗址等10处县级文物单位。拉卜楞寺“毛兰姆法会”入围全国最负盛名的“十大节庆活动”。中国·拉卜楞唐卡小镇初具规模,入驻唐卡艺术企业10余家。成立了拉卜楞非遗文化艺术公司,举办了非遗项目展示会,非遗传承人达到120人。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051万元。积极组织参加甘南州首届体育运动会,荣获奖牌26枚。拍摄完成《走进拉卜楞》《正月法会》专题片,《金顶梵音·拉卜楞》歌舞剧和农村业余演出逐渐实现常态化。全年接待游客263.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3亿元,分别增长10.2%和12.4%。

——畜牧产业在调优结构中加快发展。大力实施“畜牧稳县”战略,加快牦牛、藏羊、奶牛产业带建设,全面推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新建繁育示范点23个,选育种公羊1000只,投放种公牛140头,推行冬春季圈养补饲和12月龄出栏管理技术,提高了畜牧业发展效益。实施优质牦牛与娟犏雌牛高效繁育示范项目,投放娟姗犏雌牛125头,授配牦牛1202头。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9个,带动贫困户95户475人。各类牲畜存栏102.6万个羊单位,肉、奶总产量分别达到1.3万吨。发放牛羊出栏补助资金150万元。结合“三变”改革,支持安多、雪顿、达哇央宗等龙头企业发展,发展村集体经济65个,带动贫困户969户。核减牲畜4.6万个羊单位,兑付草原生态奖补资金5383.1万元。建立半人工刈割草场48.3万亩,圈滩种草2.2万亩,新增披碱草人工草地1.1万亩,治理草原鼠害65万亩。投资360万元购置抗灾保畜饲草料1900吨。严格执行强制免疫制度,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抓实特色农牧业保险,承保牲畜106.9万只、青稞4.6万亩、中藏药材972亩、公益林4.3万亩,保障了群众稳定增收。国有林场改革通过州级验收。积极推进农业改革,完成了1.8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加强农作物病虫预测预报和综合防治,开展农技培训和农机推广。全年预计完成农牧业增加值5亿元。

——社会事业在统筹协调中全面进步。实施“文教兴县”战略,投入3972.2万元实施教育项目15个。累计投入1.46亿元,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25所学校达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标准,并顺利通过省级和国家验收。强化教研教改,持续开展学业水平测试,全年共发放教育奖励资金30.1万元表彰奖励学校12所、优秀师生133人次。全面完成招生任务,高考录取率达86.68%本科录取率34.59%。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招录特岗教师37名,加大支教力度,交流教师91人。加强督导工作,坚持督政与督学并重,完成对14乡镇15%的中小学和三分之一的幼儿园督导评估工作。办理生源地贷款923人501万元,落实学前幼儿保教费补助及其他资助金862.6万元。强化控辍保学,1330名(含345名适龄僧人失辍学学生全部劝返促进卫生事业发展投资1875万元实施县医院重点专科和薄弱学科建设、县妇计中心业务楼和消毒供应中心项目;投资1036万元完成了阿木去乎等4乡镇卫生院提升改造项目和301站鼠疫防治研究所建设项目。加强县医院领导班子建设,13个乡镇卫生院实行院长竞聘上岗65个行政村实现“一村一室”兰大一院夏河分院在县医院挂牌农牧村人口医保参保率达99.01%,完成免费孕前和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两癌”筛查1.5人次通过以上举措,全县各级医疗诊治保障水平得到了提升。扎实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检验检测食品药品4505批次,保障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增进。民生措施全面落实,通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选调生等渠道安置高校毕业生55人,鼓励高校毕业生进企业55人,城乡公益性岗位就业797人,新增就业扶贫专岗93人、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55人。劳务输转8427人,实现劳务收入1.4亿元。发放城乡低保金、特困供养金、医疗救助金、临时救助金、优抚对象生活补助金、退役士兵优待金共计6905万元。落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资金和乡镇敬老院维修资金100万元。为全县8309名60岁以上老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48名残疾人落实了助残扶贫康复项目,发放“两项补贴”140余万元。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班主任岗位津贴、“三区”支教教师生活补助453.4万元,选送20名初一学生到南开大学附中学习。落实村组办公经费和人员报酬1100万元、乡镇工作津贴和职能部门岗位津贴1794万元。实施好民生工程,投资5700万元改造棚户区2000户,投资783万元改造农牧村危房487户。投资179.2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投资468.4万元实施2018年新出现饮水安全不稳定维修项目,解决了942户4700人饮水安全问题。拉卜楞综合福利中心完成建设,拉卜楞天葬台、县殡仪馆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工作全面完成。博拉等3乡镇敬老院正在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拉卜楞寺特困僧尼供养点建成使用。

——发展活力在深化改革中逐步增强。深化“放管服”改革,承接落实下放调整行政许可事项144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投资审批事项、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推行联合评审、并联审批、在线监管一体化,大幅缩减审批时间。全面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实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简易注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5个工作日内。优化政务服务,减证便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68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161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成”。不动产登记改革和住房公积金存贷改革全面完成。推进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夏河县税务局挂牌运行。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考核与激励机制。完善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农牧村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提高群众金融素质,改善社会信用环境。开展农牧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清理资金37.9万元、清理资产4.8亿元、清理资源880.4万元。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任务顺利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通过国家验收。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农房补充调查扎实开展。

——社会大局在强化治理中和谐稳定。深入贯彻落实维稳工作“12381”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1662名联户长工作报酬175.6万元。扎实推进“七五”普法。排查矛盾纠纷145件,调142件,调解率达97.9%。全年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4起,依法起诉83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4.48万起、治安事件99起。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摸各类涉黑涉恶线索35条,公开审判了全州第一起涉黑涉恶案件。果断稳妥处置阿木去乎“11·03”冲突械斗事件,有效开展阿木去乎地区社会治安严打整治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表彰先进集体12个、先进个人22名,安多食品公司和拉卜楞小学被评为省级示范单位。投资1994万元实施科才寺等6座寺庙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办公经费和管理员报酬95.6万元,发放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568.3万元,落实资金241.5万元改造140户C、D级僧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安全监管,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进灾害预防预警和应急平台建设,落实救灾资金180万元,妥善应对“5·24”和“8·02”洪涝灾害。

——政府建设在从严从实中全面推进。坚决贯彻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识大体,转作风、树形象,办实事、求实效”,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意见建议75件、政协提案84件。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及省州县实施办法,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受理各类问题线索17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人,诫勉谈话9人,收缴违规资金233万元,返还群众44.7万元。加强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已整改到位14项强化审计监督,开展审计83项。同时,地方志、外事、公共资源交易、供销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消防、气象、地震、金融、电力、邮政、通信等单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在全力以赴做好中央扶贫专项巡视、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省州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功承办了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观摩工作、全州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议等重要会议的同时,在发展中创造优势,在攻坚中寻求突破,在全局中突出重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饱含着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凝结着各位代表的智慧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驻警驻军和公安干警、离退休老同志、人民团体、宗教界人士,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夏河发展的中海油总公司、天津市及南开区、庆阳市等援建单位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回顾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短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富民产业培育步伐缓慢,群众持续增收难度较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公共财政刚性支出压力较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公共服务之间仍然存在不小差距;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淡薄,影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然存在;政府系统少数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时有发生。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深入研究,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经过全县上下全力拼搏、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全县脱贫攻坚即将接受国家和省级考核验收,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宏伟目标,这在夏河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也使夏河的发展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倍感振奋和自豪,更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继续奋斗,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十三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11355”总体思路围绕县委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2019年全县“1482”工作思路,着力在巩固脱贫成果、改善基础设施、实现乡村振兴上下功夫,着力在发展旅游产业、提优畜牧产业、提升公共服务上求突破,着力在保障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上见成效,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工业增加值增长4%,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为实现以上目标,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准发力抓巩固、促提高,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始终坚持目标导向。落实好到村到户到人措施,全面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任务。持续提高脱贫工作质量,继续加大扶贫资金统筹扶持力度,坚决防止贫困户和非贫困户、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待遇断档。坚持一手抓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已脱贫人口的巩固提高,对已脱贫人口继续强化扶持,实行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长期稳定脱贫。

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按照畜牧业为基础旅游业为主导特色种植业为辅助光伏发电为补充劳务输出为增收门路”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畜牧、旅游、特色种殖、劳务经济、光伏发电等增收产业争取投资6000万元再建一座装机8.5兆瓦的光伏电站,带动更多的村和贫困户;加大对特色种养业奖补力度,继续深入开展贫困户种养殖专业技术培训;扶持发展以体验草原风情、藏家民俗为主的牧家乐;投资200万元实施夏河县贫困乡村电商扶贫巩固提升项目;纵深开展“三变”改革,培育壮大产业经营主体,稳妥推进农牧民增资配股,规范农牧村产权交易流转。

完善扶贫基础条件。抢抓国家重点支持“三区三州”和省上倾斜支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的重大机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以“三促三保”为基本措施,改善27个贫困村和38个非贫困村发展条件,投资1.2亿元完成通村硬化路、畅返不畅、以工代赈公路20条180公里。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投资3420万元建设精准扶贫专业特色化村9个。投资6640万元实施生态扶贫移民工程。实施阿木去乎等7个乡镇16个村组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同时,还要结合重大项目、民生工程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

强化行业保障措施。持续推进生态保护扶贫行动,争取新增生态护林员岗位180个。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强化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保联控责任,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困失学辍学。实施健康扶贫,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降低贫困人口就医负担。加快推进乡村两级卫生服务标准化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投资1200万元开展甘加等5乡镇贫困农牧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凝聚合力,统筹各类保障措施,建立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制度为主体的综合保障体系,完善兜底保障措施。

(二)千方百计抓项目、夯基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加强谋划争取。抓住冬季项目工程歇工期,结合“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加大项目谋划和争取力度,在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等方面,论证和筛选一批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投资规模大的好项目,形成有序接替、滚动发展的项目工作机制。加大争取跑办力度,加强跟踪协调汇报,落实重点项目54个,概算投资10.8亿元。集中精力搞好项目策划、可研、设计、论证和评估,加快规划、环评、土地等前置性工作,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州项目总盘子,确保下达投资计划后立即开工建设。

强化建设调度。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抓项目工作责任制,加强项目组织协调和施工调度,确保新建项目及早开工、续建项目快速推进、建成项目运行良好。投资900万元完成县直干部职工周转房建设项目,投资1000万元完成城东新区安居路道路及排水工程,投资2625万元完成腾志路道路及排水改造工程,投资5040万元完成2019年重点村巷道硬化及排水工程,投资3272万元完成城区污水处理二期扩容改造工程。配合做好兰合铁路、西成铁路、王夏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狠抓管理服务。抓好规划编制,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修建性详细规划,并严格按照各类规划实施项目建设。严格项目申报和资金审批,坚决杜绝违建行为,对超限违规建筑依法依规处理,切实增强规划执行严肃性。加强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管理,抓责任、抓进度、抓质量、抓安全,提升项目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重视项目征地拆迁、土地供应、资金配套等服务工作。加强项目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阻挠和干扰项目建设行为,保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三)明确目标抓推动、求实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制定乡村振兴规划。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立足我县发展实际,编制全县乡村振兴规划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抓手,聚焦农牧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生态保护、文化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实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牧业农牧村现代化,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牧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狠抓乡村基础建设。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载体,投资3.5亿元继续建设2019年度4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完成2020年4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项目前期,争取开工建设。完成2018年度生态文明小康村收尾工作紧扣“965356”建设标准,继续完善整治措施,推动生态文明小康村提档升级。加大乡村道路、排水、防洪、消防等基础设施改造力度,配套建设综合性文化体育休闲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通过农(牧、藏)家乐、特色种养殖等形式进一步拓宽乡村产业发展渠道,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启动县城区备用水源地建设项目。推进节能减排,投资1314万元完成祁连山安多水泥公司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加快博拉等3乡镇生活垃圾热气化处理项目建设。加强流域治理,落实好“河湖长制”,投资4112万元实施大夏河源头地区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投资1600万元实施洮河流域(夏河段)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投资196万元实施博拉镇、达麦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曲奥乡加道村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项目建设任务,投资2429万元实施2019年退牧还草工程及农牧交错带已垦草原治理项目。抓好天然林资源保护、公益林管护、草原沙化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草原鼠虫害治理等生态项目建设。完成各级环保督察巡视环保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工作。

强化环境综合整治。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在巩固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工作触角,深化综合治理,扩大整治范围。认真落实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坚决抓好主次干道、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重点景区的环境整治,坚决纠正工作进展不平衡、常态管理不精细、群众参与不主动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乱倒垃圾、私搭乱建、河道排污等行为。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方式,加快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构建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四)聚焦潜力抓精品、求创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抓好基础提升。大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认真落实旅游十个方面发展思路,统筹整合各类资源,构建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推进拉卜楞寺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确保年内申报获批,完成拉卜楞寺文物保护工程建设任务。实施好总投资1亿元的拉卜楞—桑科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继续打造提升绿色旅游长廊。在巩固提升已建成的11个旅游专业村的基础上,扶持建设3个旅游专业村。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巩固提升上一轮厕所革命成果,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

抓实宣传促销。扎实开展对外宣传、节会宣传、网络宣传,积极探索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打造集聚拉卜楞文化内涵的旅游精品线路,提高拉卜楞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发挥好智慧旅游平台带动作用,全面建成“拉卜楞唐卡小镇”,引导唐卡企业全部入驻。挖掘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旅游产品,鼓励帐篷、藏香、服饰、宗教用品、民间手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生产加工,逐步形成优势鲜明的地方旅游特色产业。

抓优行业管理。开展旅游行业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规范旅游服务标准,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落实侵权先行赔付制度,及时、高效解决旅游投诉案件,树立旅游良好形象。深化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创建成果,营造全域干净、宜居宜游的旅游大环境,持续提升夏河形象,年内接待游客突破2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5亿元。

(五)持之以恒抓特色、调结构,推动农牧产业发展

优化畜牧养殖。深入实施“畜牧稳县”战略,认真落实“调结构、减数量,保特色、优品种,提质量、增效益”发展思路,加快牦牛、藏羊、奶牛产业带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带动畜牧产业发展,健全完善“公司+基地+农牧户”的产业模式。在桑科投放牦雌牛3000头,建立娟姗犏雌牛养殖繁育基地在大夏河沿岸建立娟黄牛繁育基地,引进、培育和繁殖成活率高、附加值高的优质品种。加快牦牛、甘加羊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步伐,提高畜牧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完善“僵尸专业合作社”强制退出机制,引导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营。按照3:3:4减畜计划,落实草畜平衡“五级核实认定”制度,引导牧民群众完善村规民约,完成6.05万个羊单位的减畜任务。加大非洲猪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溯体系。

发展特色种植。大力开展以草定畜,加快草原畜牧业向质量效益型方向发展。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扩大已经试点成功的中藏药材、优质青稞、杂交油菜、藜麦、高效优质土豆等种植面积,推广黑小麦、燕麦等优质高效牧草,积极培育扶持饲草料加工专业合作社,以草促畜,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加强草原资源保护建设,在补播退化草原、人工饲草料基地及舍饲棚圈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培育饲草料加工龙头企业、草产业专业合作社和饲草种植经营大户,推动草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推进草畜平衡。坚持生态优先,推进林权流转,培育林业经济示范点。

壮大龙头企业。支持安多、雪顿等企业设备改造、产能扩建、标准化基地建设、技术创新、品牌培育,引导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抓住天津南开区、中海油帮扶有力机遇,引导重点企业加大对接力度,通过“天津援甘产业园”等平台,积极向内地市场推介销售牦牛藏羊肉、牦牛奶等高原特色商品,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六)分类施策抓事业、促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投资900万元建成拉卜楞镇勒吉合“双语”幼儿园,投资475万元完成夏河藏中女生宿舍楼扩建项目。争取落实总投资6000万元的阿木去乎九年寄宿制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项目。完成总投资809.8万元博拉中学等三所学校学生宿舍楼、教学楼建设项目。持续抓好教研教改教师培训师德师风培育质量监测等工作,强化教育督导,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落实好控辍保学各项措施,确保不出现新的辍学情况

推动卫生事业进步。加快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诊疗水平,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加快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建立落实绩效考核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投资2300万元完成县妇计中心业务楼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年内投入使用。投资265万元完成曲奥、吉仓两乡卫生院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扎实做好县藏医医院药浴专科楼项目前期和第二人民医院规划编制工作。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提高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控能力,强化疾病防控及健康教育宣传普及。

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完成八角古城城墙加固建设项目。投资600万元实施县级田径场建设项目。加快县文化馆和图书馆附属设施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筹办好五省藏区藏族舞蹈大赛,推进《金顶梵音·拉卜楞》常态化商业演出。积极申报拉卜楞“则柔之乡”,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邀请有关专家开展白石崖溶洞考古工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执法,促进文化市场健康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七)统筹兼顾抓民生、办实事,努力增进人民福祉

增强就业服务能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抓实抓细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坚决杜绝被培训,确保培训实效。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着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退伍军人、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鼓励城乡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就地就近就业,力争全年输转1万人以上。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完善和规范城乡低保动态管理机制,狠抓五保供养、养老保险、社会救助、残疾康复、双拥共建、优抚安置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等工作,兜实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推动社会事业发展进步。维护好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实施民计民生工程。投资1.2亿元实施勒吉合小区、职工家属楼小区和金融片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008万元实施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投资3100万元实施王格尔塘镇和拉卜楞镇供水工程,投资245万元实施唐尕昂敬老院建设项目。继续承接和办理好省州为民承诺的实事好事,狠抓棚户区改造、人饮安全提升工程、通畅公路建设等民生工程建设,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八)坚持不懈抓改革、增活力,持续释放发展潜能

强化重点领域改革。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成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工作,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一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0%以上。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时间压缩至120个工作日以内。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电子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缩短交易周期,节约交易成本。统筹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3月底前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2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狠抓财税征管工作。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税收政策变化,鼓励和支持含税量高的二、三产业发展,培植新兴财源,挖掘增收潜力,夯实财源基础。加大税收征管力度,做到均衡入库、应收尽收。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提高企业运营水平和盈利规模,带动县级财力增收。引进符合产业规划和准入清单的企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藏中医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扩大全县三产规模,培育稳定税源。加强财政监督检查,严控财政专项结余。盘活存量资金,提高使用效率,缓解收支矛盾。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以项目为中心,延伸招商触角,改进引资方式,扎实做好招商引资的策划和统筹工作。落实与天津市南开区、中海油总公司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鼓励和支持特色企业赴外宣传营销,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短板,瞄准实力企业,多层次、多形式对接洽谈,新签约项目6个以上,引进资金5亿元以上。狠抓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和协调服务,提高招商引资的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率。

鼓励非公经济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认真抓好政策落实,有效提供要素保障,贴心提供涉企服务,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紧盯畜产品、藏医药、民族特需品等优势资源,在融资、技术、培训等方面扶持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加强金融服务,促进银地、银企合作发展。全面放宽民营企业经营范围登记管制,落实非公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

(九)全力以赴抓安全、强治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大力强化社会综合治理。深入贯彻落实维稳工作“12381”总体思路,扎实开展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治安管理、服务民生等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阿木去乎等重点地区集中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深挖彻查严打各种黑恶势力。深化“七五”普法,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持续推进“十管十防”“网格化+十户联防”“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处等基础工作,加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基层政权建设,投资492万元建成达麦等3乡镇派出所,投资144万元建设王格尔塘人民法庭项目,投资2623万元加快县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和县人民检察院技侦用房项目建设。

依法加强民族宗教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定宗教中国化、宗教工作法治化方向,认真落实寺庙管理“一目标两加强五重视两落实”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宗教领域“三学一做”和“四进”活动,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依法保护合法宗教活动,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通过考核验收。投资1100万元实施拉卜楞寺院管理中心建设项目,投资3425万元实施唐尕昂扎西寺等8座寺院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寺院基础条件。

持续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止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强市场物价、劳动保障、产品质量监管,扎实做好森林草原及民宅防火、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守源头控制、过程监管、末端检测三道防线,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全面完成应急管理体系的整合改革任务。争取开工建设投资764万元的5000吨粮食安全储备库项目,投资1400万元实施公安电子政务内网建设项目,投资2905.5万元实施人防工程,投资220万元实施2018年重点村消防点建设项目。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加快发展的繁重任务、整县脱贫的光荣使命和各族群众的殷殷期盼,我们将更加重视自身建设,内外并举提效能,以上率下树形象,勤勉尽责抓落实,凝聚精气神,促进大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政府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县政府党组带头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保证政府班子始终跟上时代要求、实践要求、人民要求。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部门、所包乡镇的督查,以严的标准和实的督查确保政府系统党内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落到实处。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工作。全面深入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实的举措、严的标准推动整改要求全见底、整改工作全见效。

二是始终坚持讲原则、重法治。政府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结合党政机构改革,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完善重大决策咨询、公示、风险评估等制度,促进政府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法治化和科学化。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及工作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三是始终坚持讲实效、转作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网上行权,让信息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盯紧抓牢,抓安排、抓实施、抓结果。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多到一线调研,多到现场办公,切实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落实“十不准”规定,加强督查问责,严格追责问效,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坚决纠正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营造良好干事环境。

四是始终坚持讲纪律、守规矩。严格落实政府系统管党治党新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州县实施办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制约,抓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政府系统违纪行为和腐败案件,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做好改革过程中工作交接和人员、资产、档案移交等工作,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突击花钱等违规违纪行为。坚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清廉从政、清正干事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底色。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工作至关重要。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勤勉工作,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为建设绿色夏河、文化夏河、魅力夏河、和谐夏河、幸福夏河而努力奋斗!

 

      

 

P13  2019年全县1482工作思路: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四项要求: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识大体,转作风、树形象,办实事、求实效。抓紧抓实八项任务:维护社会稳定、精准扶贫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色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管理、民计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实现两大提升:努力实现夏河形象大提升;努力实现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P19  草畜平衡“五级核实认定制度”:即农牧户减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五级核实认定制度,具体为农牧户完成自查,并向村级草原管理委员会说明任务完成情况;村级草管员和村级草原管理委员会共同逐户核实,并向村委会上报核实结果;村委会和包村干部随机抽查核实,并向乡(镇)人民政府上报抽查核实结果;乡(镇)人民政府随机抽查核实,并向县(市)草原行政主管部门上报抽查核实结果和全乡镇各行政村减畜任务完成情况;县(市)草原行政主管部门抽查核实,并向县(市)人民政府上报抽查核实结果和全县(市)各乡镇减畜任务完成情况。

P24  寺庙管理“一目标两加强五重视两落实”工作思路:一目标,即以创建和谐寺庙为目标。两加强,即加强对寺庙和宗教活动的管理、加强公共服务。五重视,即重视两项教育,经常性的法制政策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重视两项建设,寺庙办班子建设、寺管会班子建设;重视两个作用,寺管会的作用、宗教界上层人士的作用;重视两个困难,寺院基础设施建设困难、僧人生活困难;重视两个问题,寺庙过度建设的问题、减轻信教群众负担的问题。两落实即落实藏传佛教寺庙管理长效机制,落实“单位联系寺庙、干部联系僧人”制度。

 附件:
  【来源】:夏河县人民政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