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9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0-03-20   作者:中国夏河 点击数:  

 

 

 

 

——2020年1月11日在夏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夏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志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11355”总体思路和“1482”年度工作安排,积极应对挑战,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圆满完成了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济增长持续加快。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95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工业增加值1.92亿元,同比增长1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1亿元,同比增长6.1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40.79%,其中县级财政收入7962万元、同比增长19.6%;完成财政支出22.27亿元,同比降低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51元,同比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76元,同比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始终保持攻坚态势,紧盯脱贫标准,巩固脱贫成果。落实财政专项资金2.11亿元,整合涉农资金2.38亿元,集中用于发展扶贫产业和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深化“三变”改革,投入资金5762万元,带动贫困户1219户,实现分红392.56万元。强化行业扶贫,扎实开展冲刺清零行动,统筹推进劳务就业,专项培训320人,建成扶贫车间26个,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520个;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持续做好贫困失辍学学生劝返保学和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完善健康扶贫措施,加强医疗服务,55个村卫生室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实现家庭签约医生、慢病保障全覆盖;巩固危房改造成果,持续开展危房监测,核查因灾新增危房379户,“十三五”期间实施的846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实现入住;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37处;分类施保及低保提标等兜底保障措施有效落实。深化东西协作及对口支援工作,中海油投入2116万元、天津市及南开区投入4624.57万元、庆阳市投入1000万元点对点进行帮扶。全年实现173户856人稳定脱贫,黑力宁巴村整村退出。至此,全县27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剩余贫困人口27户11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16%。  

——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实施生态环保工程,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投资1443万元建成县城区一级优质煤炭配送中心网点1个、乡镇二级销售网点6个;投资7915万元实施了科才、甘加、王格尔塘等乡镇生活垃圾处理工程;投资1986万元完成桑科索拉完玛无主矿山及6家无主砂石料场环境修复治理,冰华矿业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完成投资3900万元。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新建水保林324亩、植树造林2600亩,管护生态林74.74万亩,生态治理3110亩、封禁治理2781亩、兑付2019年草原奖补5383万元,投资1200万元完成水土保持生态围栏建设项目。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查处河道采砂等涉水违法案件24起,拆除整治废旧水电站9座,保护水域面积1.3万平方公里。投资5531万元完成“8·22”地质灾害及曲奥等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项目。整治违建“大棚房”问题12处,违建别墅清查工作有序推进。中央第一轮及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整改25件,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转办的4件问题均已办结。  

——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投资96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4000亩、高效节水农田4000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1.38万亩,发展农业科技示范户90户;落实资金700万元开展县乡村道路建设管理和养护维修,投资1200万元新建农牧村护村护田河堤15公里。注重乡村产业建设,投资731万元实施“一社带多”项目37个,引导发展“五小”产业23家;启动乡村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打造旅游专业村6个,评星扶持农家乐58家,新增床位352个,香告村被列入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当应道村被省文旅厅评定为合格旅游示范村。实施生态宜居工程,投资2.58亿元建成生态文明小康村44个,投资3382万元实施黑力宁巴生态文明小康村和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建设项目;整合资金1040万元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提升行动;投资620万元完成农牧户改厕3696座,建成村卫生公厕75座,创建清洁村庄25个。强化乡村治理,投资1007万元实施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组建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理事会65个,落实管护经费65万元,选聘公益设施协管员390人。着眼于乡风文明,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人知人晓”工程和“十大创建”活动,积极选树文明单位、文明村户,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动并发挥效应。  

——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加快发展特色农牧业,围绕畜牧业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三大产业带建设。加强畜种改良,投资4996万元开展高原奶牛(娟犏雌牛)高效繁育暨藏羊本品种选育项目,打造繁育基地和示范点40个;发挥安多、雪顿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扶优做强专业合作社10家,创办示范社13家、组建联合社2家;加强惠农服务,积极开展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投资3531万元承保牲畜69.36万头(只)、农作物4.7万亩,兑现牛羊出栏补贴160万元;肉、奶、粮油作物产量分别达到1.4万吨、0.85万吨和1.04万吨,实现农牧业增加值6.67亿元。紧扣“十个方面”旅游发展思路,拉卜楞寺5A级景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拉卜楞桑科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完成投资4700万元,投资2249万元维修改造5个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7个旅游自驾车补给服务站、新改建26座旅游厕所;达尔宗湖景区实现市场化运营;持续打造绿色旅游长廊,建设高原特色花卉和油菜花观赏带1.4万亩;圆满完成“一会一节”期间各级考察及境内外“双百”旅行商踩线接待任务;成功举办了西部五省区藏族舞展演、第三届拉卜楞“则柔”大赛及2019夏河拉卜楞高原半程马拉松等赛事;“夏河丹尼索瓦人”研究成果被评为2019世界十大考古发现;赴外开展宣传推介4次,九色甘南成就展夏河主题日活动在北京圆满举办。全年接待游客2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分别增长10.4%和14.2%。  

——项目建设再创佳绩。加强项目争取,落实专项资金500万元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州列15个重点前期项目和15个重点争取项目全部落地,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9个,到位资金4.92亿元。加强项目建设,投资3.47亿元实施了县城主街道与重点巷道、6个乡镇道路及排水工程、5个乡镇集中供热工程、38栋县城老旧楼宇改造提升工程,拆除违章建筑1200平米;投资1.05亿元实施阿木去乎镇九年寄宿制学校等7个新建项目与部分学校的取暖项目,完成博拉中学学生宿舍楼等3个续建项目;投资3582万元完成县妇计中心、曲奥卫生院主体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县藏医院药浴专科楼开工建设;投资4864万元建成县综合服务中心1号楼、王格尔塘干部周转房、12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2个乡镇维稳检查站、1套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投资1.69亿元实施路网新改建与“畅返不畅”治理工程307公里;王夏高速累计完成投资26.9亿元,夏河机场跑道完成抢修并顺利复航,兰合、西成铁路前期取得实质进展。持续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扩大引资范围,改进引资方式,提高引资效果,全年新签约项目11个,签约资金6.04亿元,已开工6个,到位资金7147万元。有序开展产业园区建设,启动了《夏河县生态经济产业园区总体规划》,扎实开展4个入园项目的协调工作,确保早日建成投产。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全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1.53%、99.55%、92.43%;扎实开展学业水平监测,义务教育阶段全科合格率从2017年的21%提高至2019年的36.4%,高考总录取率和本科录取率分别达到91.25%和31.81%,县教育促进会兑现奖励资金33.9万元。注重教师队伍建设,轮岗培训教师485人,筹资531.7万元提高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及班主任岗位津贴,教师年平均工资高于公务员3712元;常态化开展督政督学,完成8所幼儿园办园行为和5所义务教育学校综合督导评估。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完成影像、心电等两个学科区域医学中心建设工作,县医院通过二甲医院评审;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县级医疗机构诊疗病种达250种以上、乡级达40种以上;下沉医疗服务力量,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率100%,开展农村妇女孕前检查611对、“两癌”筛查3665人、生殖健康检查7803人、农牧民“三病”普查4369人。着力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投资640万元建成博拉等4乡镇村级文化体育健身场所,乡镇文化站、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县“两馆”交付使用,开展文化下乡活动40场(次);《夏河县志(1991—2010)》通过专家终审,道得尔图文书籍《悦耳正音》出版发行,《文化夏河》完成审稿;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并投入运行。  

——民计民生保障有力。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通过“三支一扶”、特岗教师、天津医学定向分配、公安辅警招录、大学生进企业等形式安置高校毕业生170人,落实资金791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576个,开展困难群体就业援助257人,新增城镇就业与失业再就业737人,输转劳动力7200人,实现劳务收入1.4亿元。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活动,清欠追回农民工工资350万元。完善特殊群体生活保障体系,投资1740万元的拉卜楞综合福利中心投入使用,投资245万元建成中心敬老院1处、日间照料中心1个、农牧村互助老人幸福院49个。城乡低保规范推进,城市低保月均增加37元,农牧村一、二类低保月均分别提高至335元、318元,特困供养对象生活补助标准达到年人均5226元,发放各类保障金2639万元。向929户3200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284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10万元,筹资21.4万元实施191名残疾人康复项目。筹资879万元全面落实特殊困难群体医疗、养老保险参保资助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97%,核报门诊及慢特病费用274万元、住院费用386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93%,发放养老金1332万元。筹资22万元为全县1.1万名老年人购买了意外伤害险。关心关爱退役军人,发放优抚资金91万元。为481名宗教教职人员开展了健康体检,落实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567.5万元。  

——社会治理持续向好。深入实施“七五”普法,扎实开展“法律十进”活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深挖根治、打伞破网,侦破涉恶案件4起,依法审判11人。抓实抓细“网格化”管理和“十户联防”机制,调整充实联户长192名,为全县1489名联户长发放报酬179万元;为443名群防群治员落实补助53.16万元。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舆情分析研判机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4起。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深入开展“九进”活动,创建示范点25个;投资4000万元实施6座寺庙公共活动场所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加大不良贷款追缴力度,强制收回逾期惠农贷款215.9万元,续贷或收回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886万元。强化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安全风险评估预警和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事故发生率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3%、58%。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564家(次),查处案件27起。妥善应对“10·28”地震灾害,第一时间转移安置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积极汇报衔接援建帮扶,争取应急救灾资金9210万元,同步开展灾后重建计划编制,救灾处置工作得到国家部委、省州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肯定。  

——行政效能全面提升。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学与做结合,查与改贯通;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会议文件,整顿机关作风,查处问题2件,处理8人;持续开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已整改到位62个;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查工程建设和扶贫等领域出现的各类问题,全年共受理问题线索158,立案审查38件,党纪政务处分55人。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优化理顺部门职能,行政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基本完成。降低行政成本,构建节约型政府,压减“三公”经费11.8%,运用阳光采购平台节资986万元。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办复人大代表意见建议46件、办结30件,办复政协委员提案86件、办结58件。开展各类审计122个,通过收缴和审减实现节支5266万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审批,核定部门单位权责事项4104项,取消审批事项3项、承接下放事项3项,清理证明事项27项,办理审批服务事项4.4万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业证照办理时间压减至0.5个工作日,减免企业税费5200万元,清理偿还企业账款633万元;新增市场主体738户、注册资金5.06亿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模式监管投资项目和各类市场主体104家。  

同时,供销、气象、金融、电力、通信、石油等单位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9年,困难比预料的多,压力比预计的大,结果比预想的好,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成绩来之不易,成绩鼓舞人心,这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团结进取、辛勤劳作、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列席人员,向驻警驻军,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夏河发展的中海油、天津市及南开区、庆阳市等对口援建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富民产业培育、群众稳定增收、激发内生动力方面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脱贫成果巩固;传统畜牧业在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科学化管理方面的短板明显,旅游业对经济结构调整、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促进作用发挥还不够有力;区域性生态环境恶化问题依然存在,生态环境治理任务仍然繁重;“放管服”改革中并联审批、一网通办等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部分干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标准不高,拼搏劲头不足。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政府各项工作做得更实、干得更好。  

 

2020年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2020年是实现本届政府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尾之年,更是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扬长避短,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敢于作为的魄力和咬定目标不放松的韧劲,全身心投入到夏河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11355”总体思路和“11483”年度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全力抓好“八项任务”的落实,努力促进夏河形象大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提升,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目标。  

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工业增加值增长12%,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4.95%、县级财政收入增长4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在以下九个方面聚焦发力:  

(一)补齐脱贫短板弱项,在全面建成小康上聚焦发力  

巩固脱贫成果。严格按照“四摘四不摘”的要求,统筹落实财政扶贫资金2.5亿元,整合涉农资金2.7亿元,全力协调推进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对接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全面落实产业扶持、入股带贫、兜底保障等措施,确保稳定脱贫不掉队。针对有返贫隐患及尚未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建档立卡户,坚持“扶上马,送一程”,跟进落实入户类扶持项目和资产收益性项目。对有潜在致贫风险和处于贫困边缘的非贫低收入人口,及时跟进监测,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培育扶贫产业。把产业发展作为促进群众增收、实现长远脱贫的治本之策,全力开展产业扶贫提质增效行动,在突出抓好畜牧、旅游、种植等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发展光伏发电、“五小”等多元产业,确保产业重点由抓达标向抓效益转变。深入推进“三变”改革,促进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联合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扶持提升扶贫车间30个,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业。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利用东西协作及对口帮扶平台,大力开展产业对接和贫困劳动力输转。  

落实保障措施。定期对贫困人口进行“回头看”,持续开展拾遗补缺、冲刺清零专项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对账销号。巩固教育扶贫成果,落实各项教育救助政策;加强健康扶贫保障,高度关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严格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措施。尽快消除“10·28”地震灾害新增建档立卡户住房安全问题。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使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做好扶贫低保政策衔接,确保兜底保障政策规范运行。  

(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聚焦发力  

强化污染防控。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全面落实燃煤锅炉、餐饮油烟、垃圾焚烧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推进土炕、小煤炉整治改造,提高清洁能源使用率。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纵深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和水源地保护及水生态系统修复整治。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巩固提升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成果,开展农牧村垃圾分类试点,统筹做好面源污染防治。  

筑牢安全屏障。加快推进重点生态项目,全力构建生态防线。投资3590万元建成博拉、扎油、阿木去乎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和麻当、达麦垃圾转运站项目,投资4670万元建成县城区污水处理二期扩容改造工程和黑力宁巴片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争取实施投资8920万元的城区生活垃圾热气化处理站、垃圾收运系统及建筑垃圾处理场建设项目。启动实施投资3800万元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争取投资5000万元实施县城及重点乡镇集中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争取实施夏河县集中屠宰场建设项目。  

严格督查监管。坚持环保底线和生态红线“双线思维”,从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监管”制度,从严执行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规定。推行生态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提升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水平。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强生态环境队伍建设,提高环保监管信息化水平。持续开展中央和省州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冰华矿业环境隐患综合治理,确保高质量完成销号工作。  

(三)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狠抓落实见效上聚焦发力  

改善乡村基础条件。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十四五”规划及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的衔接,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脱贫和全面小康建设相结合,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实施一批乡村公路提质改造和村道建设项目,完善“建、管、养”体系,构建通畅有序的农村交通环境;实施10个乡镇13处农牧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大农牧村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快护村护田河堤建设及中小河流域治理。投资1317万元实施农村电网增容改造项目。推进农牧村信息网络建设,实现行政村通光纤、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深入推进供销体制改革,统筹做好乡、村电商平台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工程。学习借鉴“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先进经验,以建设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为依托,整合各种资源重点推进农牧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及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完成22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新建任务,投资3000万元继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新建、改建户厕3000座以上,创建“清洁村庄”25个以上。争取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建设项目,粪污处理利用率达到75%以上。  

强化乡村文明建设。加强农牧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依法惩处失德失信行为,不断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倡导树立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传承遵规守约、尊老爱幼、邻里互助、诚实守信等良好习俗。对照治理有效标准,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深化村民自治实践,确保乡村和谐有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传统节日开展非遗展演活动,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品牌。  

(四)培育加快发展动能,在农牧产业开发上聚焦发力  

深入推进畜牧业发展。大力实施“畜牧稳县”战略,努力在“调结构、减数量,保特色、优品种,提质量、增效益”方面求突破。加大娟姗犏雌牛推广力度,扩大养殖规模,强化优质奶源及种畜基地建设,巩固产业带建设成果。持续开展牦牛、藏羊等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加快娟姗黄牛组群步伐,大力淘汰非生产畜,优化畜群结构。持续加强畜牧业科技支撑,加大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科技养畜的投入,不断提升畜群产能。全面完成禁牧休牧、草畜平衡、牲畜核减等任务。发挥财政支农惠农综合效益,提高政策性牧业保险覆盖面。加大动物疫病监测防控力度,保障农牧经济健康发展。  

优化调整种植业结构。加快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着力提升种植业质量效益。培育饲草种植经营大户、草产业专业合作社和饲草料加工龙头企业,推广种植燕麦、小黑麦等优质草种,建设优质牧草生产基地。积极推广高产马铃薯、藜麦、啤特果、食用菌培育种植,努力形成具有地域特色的多元种植产业。开展当归、柴胡、党参等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中藏药材精深加工,提升储藏、加工、营销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带动中藏药材产业集聚发展。严守耕地红线,完成1.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支持雪顿、安多两企业的发展,力争年内将达哇央宗培育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挥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重点乡镇布局修建鲜奶和牛羊出栏收购网点。投资1.2亿元实施雪顿乳业日处理210吨低温酸奶建设项目。引导安多公司扩大特色农产品网销暨优质农产品展销规模。投资500万元实施生态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推动活畜交易市场、民族藏毯开发、5万吨羊粪有机肥标准化生产线、10万吨畜禽粪便收购基地、拉卜楞东格藏医药生产基地项目落地建设。  

(五)依托资源禀赋要素,在文旅融合发展上聚焦发力  

强化景区景点建设。全力做好拉卜楞寺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严格按照拉卜楞桑科大景区建设规划,持续加大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5200万元积极推进景区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切实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补给站等设施布局;投资450万元建设达尔宗湖景区游客换乘中心;统筹做好甘加八角古城、白石崖地质公园、“夏河丹尼索瓦人”遗址等景区景点开发工作,促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全力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整合资金9000万元,将香告村、黑力宁巴村、安果村打造成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将当应道村、八角村等13个村建设成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将夫地村、加道村等26个小康村建设成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村。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500家农牧户建设精品民宿或星级农家乐,采取第三方托管、合作社代营、群众自营等方式进行综合运营,努力提高旅游接待能力。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建设集旅游资讯查询、电子商务、微博微信于一体的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深入开展旅游行业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严格履行“先行赔付”承诺,坚决打击欺客宰客和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大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力度,规范旅游服务标准,提升接待服务水平。紧盯省内外客源市场,充分利用节会平台,全方位开展旅游精准营销,提升全县文化旅游影响力和吸引力,力争全年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大关,旅游收入达到14.8亿元。  

(六)加强规划协调衔接,在项目争取实施上聚焦发力  

把握导向谋项目。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产业、文化旅游、民生保障等领域,结合当前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国土空间利用规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精心谋划论证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好项目,精准对接争取一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大项目。做深做细项目可研论证、规划报批,使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州计划“盘子”。集中精力搞好项目策划、可研、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推进有序、申报快速、及时落地。  

狠抓落实建项目。争取实施概算投资13.8亿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7个。着眼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640万元实施油江塘中路和哲强路2座跨大夏河桥梁,投资4425万元实施桑曲路等道路及排水工程。着眼城东新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油江塘片区综合开发建设项目,争取体育场、客运站、建材市场、住宅小区等项目及早落地建设。着眼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谋划争取桑科至泽库、夏河至同仁高速公路建设,积极协调西成、兰合铁路及早开工建设,S38线王夏高速公路争取年内建设完成,投资750万元实施夏河机场基础设施维修项目,优化交通网络格局。  

完善机制促项目。始终坚持重点项目清单式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狠抓进度,千方百计抓实项目、稳住投资。用足用活深度贫困地区土地优惠政策,加大项目建设用地保障力度,规范土地储备、出让、供应等程序,优先保障重点项目用地。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非法干扰、破坏项目建设等涉黑涉恶行为,营造良好建设环境。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审批绿色通道,推进项目并联审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保证工程建设资金安全、高效、廉洁使用。  

(七)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在民生福祉保障上聚焦发力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投资9125万元实施好阿木去乎镇九年寄宿制学校、拉卜楞镇勒吉合“双语”幼儿园建设项目;争取实施甘加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等3所学校附属设施及浪格塘“双语”幼儿园建设项目,有效改善办学条件。遵循教育规律,突出抓好教研教改,更进一步做好学业水平监测,全面落实奖惩制度,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师资培训,提高管理能力和办学水平。提高督政督学水平,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规范办学行为。加大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保障师生人身安全,营造良好教书育人环境。  

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加快阿木去乎镇卫生院提升改造和县藏医院药浴专科楼等建设项目,争取实施投资3000万元的县人民医院综合楼建设项目。结合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建设,用好天津市南开区和兰大一院“组团式”帮扶支援,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诊疗水平。加强慢病控与管理,实现全过程精确管控。认真做好农牧村妇女“两癌”筛查及免费孕前检查等工作。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体系建设,统筹医保资金和服务资源,提高医保服务水平。  

完善民生保障措施。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各群体就业创业和就近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规范企业用工管理,落实各项保险措施。强化社会兜底保障,维护留守儿童、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权益。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和优抚政策体系,做好拥军优属工作。投资1985万元实施3乡镇敬老院县殡仪馆搬迁项目。认真落实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残疾人康复救助等民生实事。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强化市场监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八)强化商事制度改革,在发展环境改善上聚焦发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四办”向基层延伸。进一步规范各类审批事项,压时限、缩环节、减前置、优流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完成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并启用综合政务服务中心,争取70%以上行政审批事项进驻,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网上办理。  

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各类优惠政策,着力解决制约企业经营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简化招商引资项目申报程序,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单位的合作,积极参加兰洽会等各类招商活动,争取年内完成5个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引导金融企业服务地方发展,积极搭建“政银企”融资平台,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加强财税收支管理。挖掘增收潜力,加强财源体系建设,培植新兴财源,增加县级可支配财力。加强税收征管,积极探索税源管理新方式、新方法,加大依法征收力度,坚持依法组织收入,保持税收稳定增长。强化政府采购管理,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充分发挥国有资产及资金效益。严控各类公务经费支出,把财政资金更多用在保民生、促发展上。  

(九)把握和谐稳定大局,在加强社会治理上聚焦发力  

推进平安夏河建设。深入贯彻落实新形势下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要求,坚决落实维稳工作“12381”总体思路,深入推进“网格化”“十户联防”管理。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推进法律“十进”活动。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深化民族宗教工作。深入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着力提高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水平。认真落实寺庙管理“一目标两加强五重视两落实”工作思路,巩固“三学一做”和“四进”活动成果,加强对宗教场所、活动、人员的依法管理、民主管理,提高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持续改善寺庙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宗教场所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健全安全防范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整治工矿商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问题,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完善公共安全体制机制,做好各项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强化应急演练和监测预警,提高地震、气象、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群众避灾自救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加快夏河发展,政府重任在肩。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努力建设法治高效、勤政廉洁、人民满意的政府。  

重学习、提素质,全面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思想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牢群众观念。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中央、省州和县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发挥政府班子率先垂范作用,加强对政府系统的监督指导,引导部门和乡镇深入基层问情理思路、问需办实事、问计补短板、问困解难题、问责促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强监督、促规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和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机制,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坚决执行县委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定期向县委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县委的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转作风、勇担当,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着力解决“中梗阻”“推脱绕”“虚假空”等突出问题。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班子成员带头赴一线调研、到一线办公,切实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怨盼的事情。深化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理顺机构改革后各部门的职权,完善权责清单,补齐“放管服”改革短板。弘扬“短实新”文风会风,政府层面及政府系统的文件、会议、督查再减少30%以上,使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推工作。  

严纪律、抓管理,全面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州县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引导教育政府系统党员干部讲政治、守纪律,提高廉洁从业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特别是重大工程、政府采购、扶贫资金等方面的监督制约,抓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严控“三公”经费,确保一般预算支出更多用于民计民生领域。坚决做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用制度从严管权、管人、管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责任在肩重千钧,使命在身当奋进!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奋发作为、锐意进取、聚力实干,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夏河、文化夏河、魅力夏河、和谐夏河、幸福夏河”而不懈努力。  

 附件:
  【来源】:夏河县人民政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