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4-20   作者: 点击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0日在夏河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审议稿)

夏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志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和“十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确定的八项任务,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努力克服新冠疫情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较好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全面完成了县第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科学应对新冠疫情。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工作机构,提出“六禁止、八加强”“八必须”工作要求,及时抽调人员布卡防控,拨付资金3555万元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摸排风险区来夏返夏人员1.1万(次)抽检进口冷链食品420批次,完成核酸检测5687,免费接种疫苗210人。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办法措施,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累计发放疫情贷款1.8亿元,办理延展期3992万元,减免各类税费824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金714万元。设置“地摊经济”摊点178家,实现营收71万元筹资200万元开展促销活动,发放消费券3.75万张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投入专项资金2.35亿元债券资金1.3亿元,整合涉农资金2.53亿元,实施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专项提升行动加快培育富民产业,扶持产业项目15个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69个发展贫困户“五小产业”29户。全面落实公共服务各项政策,发放教育扶贫资金4591万元,报销贫困人口医疗费1080万元,落实大病保险及救助金926万元。持续做好金融扶贫,发放脱贫助力贷415户2063万元、续贷扶贫小额贷13536655万元。深入推进扶贫协作,天津市及南开区、中海油、庆阳市等帮扶单位累计落实帮扶资金6160万元健全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监测机制,加大81户边缘户和13户监测户帮扶监测力度,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高质量完成3914户19254名建档立卡户脱贫攻坚普查任务

——全面推进旅游发展。投资1.7亿元实施旅游标杆村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13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村28,扶持打造精品民宿或星级农家乐500家。投资1000万元实施旅游景区景点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新建改造旅游厕所6个,提升改造观景台3个。投资3.2亿元的桑科特色小镇全面启动,拆迁123户,新建住房62座,完成一条主干道及三条支路基础施工。全面落实景区景点门票免费政策,年内接待游客113(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5.31亿元。

——做优做强特色产业。持续巩固畜牧产业带建设成果,扎实开展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和提纯复壮。全面落实稳产保供各项措施,落实出栏补贴137万元,筹资1000万元购置抗灾保畜饲草料4589吨,投资2450万元购买牛羊保险和特色种植保险年内总增各类牲畜45.7万头(只),出栏64.7万头(只),年末存栏83.3万头(只)实现畜牧业增加值6.7亿元。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种植青稞、油菜、马铃薯12万亩,中藏药材0.5万亩,新建羊肚菌种植试验示范基地3个。着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认证农牧业“三品一标”产品1个,将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培育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全力加强项目建设。坚持项目清单式管理,加大项目建、管、招、投力度,全力释放项目建设助推经济发展引擎作用。争取项目108个,到位资金13.23亿元,完成投资25亿元。王夏高速完成投资15.39亿元,西成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夏河县生态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园项目有序推进,正在申报省级生态产业园区。大力开展精准招商,签约项目7个,签约资金17.48亿元。

——着力改善民计民生有序推进12个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改薄项目,发放各类补助资金5644万元县藏医院药浴楼7个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有序推进县级医院电子病历信息化诊疗服务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3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655人,开发公益性岗位645,输转劳动力7466人,实现劳务收入1.87亿元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发放救助资金2447万元,养老、失业及工伤保险金2577万元。持续开展“无欠薪”城市创建活动追讨农民工工资729万元。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查扣不合格食品200余公斤。

——持续提升环境质量。投资8560万元实施退牧还草等生态修复项目,人工种草36万亩,栽植树木32万株。严厉查处涉水违法行为,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完成43条河湖划界260个入河排污口溯源调查工作投资3800万元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投资4100万元完成冰华矿业加甘滩金矿植被恢复治理。投资3531万元建成城区垃圾收运系统阿木去乎垃圾无害化处理和麻当、达麦垃圾转运站项目。改造农牧村户厕4779座,创建清洁村庄26个。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提升行动和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通过省州验收。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依法管理寺庙和各项佛事活动。扎实开展社区矫正“查隐患、堵漏洞”专项整治活动,大力开展“法律十进”活动,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行政村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舆情分析研判机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97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整治重点领域安全问题,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11355”总体思路,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指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65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年均递增5.85%。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2.1亿元。财政支出达到24.8亿元,是2015年的2.41倍,年均递增1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2亿元,是2015年的1.53倍,年均递增8.87%。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130元,在2015年基础上净增3456元,年均递增8.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451元,在2015年基础上净增8862元,年均递增7.75%。“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5亿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为重任,靶向施策、精准发力,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消除。投入专项资金6.79亿元、整合涉农资金9亿元、落实中央定点帮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97亿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6166万元重点用于富民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建成集中供水点419处,维修改造冻管64.7公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实施危旧房改造868户,地震灾后重建1339户,C、D级危房全面消除。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46户,建成集中安置点8个。教育扶贫及救助政策实现全覆盖。乡村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医疗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100%。贫困村通畅公路、自然村动力电覆盖率均达到100%。建成8.3兆瓦光伏扶贫电站1处、扶贫车间35个,33种消费扶贫产品实现销售额2057万元,直接带贫2929人。积极推进“三变”改革,带动65个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421万元。输转贫困劳动力2.2万(次)。加大入户产业扶持力度,户均落实扶持资金5万元,贫困人口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4081元增长至16098元。117个帮扶单位2512名帮扶干部对口帮扶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帮扶单位行政村全覆盖、帮扶干部贫困户全覆盖。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生态环保为重点,坚守底线、不触红线,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投资1.7亿元治理草场168万亩,开展植树造林及公益林管护208万亩。投资2.86亿元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奖补,禁牧休牧759万亩,核减牲畜15万个羊单位。推行河湖长制,103条河流纳入编制管理,拆除整治废旧水电站9座,查处整治违法排污口35个,建成大夏河水质监测点1处保护水域1.3万平方公里,县城区和15个千人以上乡镇集中水源地水质监测达标率为100%。投资2249万元实施供暖工程脱硫除尘和祁连山安多水泥脱硝技改项目,建成优质煤炭配送网点7,整治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30台,减排颗粒物1.9万吨、二氧化硫1052吨、氮氧化物2787吨。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0起,关闭非法砂石料场49家,完成索拉完玛无主矿山及6家无主砂石料场环境修复治理投资1.69亿建成城区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县城垃圾填埋场二期工程4垃圾热气化处理站、2个无害化填埋场2个乡镇环卫工作站配备环卫设备4570,设置保洁员岗位890个,加强日常保洁,实现了全域无垃圾投资14.68亿元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241个,惠及农牧民群众8745户,乡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擎,积极争取、加大投入,基础条件实现大幅改善。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34个完工195个;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0个,签约资金41.29亿元。加快推进信息网络建设,4G网络全面建成,5G网络有序铺开,农网改造362公里,乡镇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加快完善公共交通网络,夏同公路、达红公路、国道213线提升改造机场跑道抢修全面完工,整治村道畅返不畅74.6公里,新建改建村道523公里、农用桥15座,全县公路里程达到1524公里。不断提升市政服务能力,投资2.5亿元完成城区主街道提升改造6条主干路4座跨大夏河桥梁新建改建,投资972万元建成县城第二水厂,投资7215万元的县城应急水源地建设项目启动实施。投资2.54亿元完成了20个棚户区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2亿元建成党政综合服务中心1、2号楼和14个乡镇干部周转房附属设施。投资2.2亿元完成10个乡镇道路排水12个乡镇集中供热10个乡镇供水工程。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立足优势、加快转型,特色产业布局基本形成。投资4996万元实施高原奶牛(娟犏雌牛)高效繁育暨牦牛藏羊本品种选育体系项目,打造特色示范点48个、组群8100头(只)“十三五”末肉、奶产量分别达到1.96万吨、0.95万吨;持续扶持安多、雪顿、达哇央宗等龙头企业,285个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6个乡镇联合社规范运营“公司+基地+农牧户”发展模式日益成熟,畜牧业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夏河县生态经济产业园规划通过州级批复并加快推进,入驻企业6家。特色种植业取得了新突破,建成规范连片马铃薯种植基地2个大型中药材育苗基地1个;在扎油、唐尕昂、曲奥推广种植羊肚菌40亩,亩均产量450斤,亩产值达3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拆除违建“大棚房”12处完成农牧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全县耕地保有量达23万亩旅游业迈出新步伐,投资1.44亿元提升景区景点基础设施,建成观景台12个、旅游厕所56座,完成甘加秘境、达尔宗湖等景区景点改造;安果帐篷城、甘加生态露营地建成投运;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香告村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并入选全国森林乡村,安果村被评为“甘肃省度假休闲旅游发展示范案例”“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时隔十九年成功举办九色甘南香巴拉·夏河第三届拉卜楞香浪节,获得“金触点·2020全球商业创新大奖”文旅类金奖,在全国树立了非遗节日示范性旅游品牌标杆;连续举办四届则柔大赛、两届高原半程马拉松赛和五省区藏族舞展演,编排完成大型歌舞剧《金顶梵音·拉卜楞》;注重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新增准星级宾馆4家,新增床位600张;健全完善旅游消费侵权先行赔付制度,消费维权体系建设走到了全省前列。五年累计接待游客1123万(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59亿元。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社会事业为根本,优化布局、夯实基础,公共服务能力更趋均等。大力实施“文教兴县”战略,全力推进改薄和能力提升项目,投入2.46亿新建改扩建阿木去乎镇九年寄宿制学校22个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全面抓好控辍保学,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提高到91.53%、99.61%、92.43%扎实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业水平监测,创新设立夏河县教育基金,兑现奖教奖学资金100万元;发放各类资助金3.22亿办理生源地贷款51112839万元强化学校班子及教师队伍建设,交流校长16(次),招录教师155人,轮岗培训5813(次),交流支教386(次),发放村教师和班主任津贴2222万元加强教研教改,在全州率先建成与天津南开区互联互通的“空中课堂”,积极协调南开大学附属中学开办夏河班,累计输送学生56人;分设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强化督政督学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投资8917万元新建业务用房1.3万平方米、新增床位193张,配备医疗设备2558台,13个乡镇卫生院、55个村卫生室达到分类建设标准,县医院晋升二级甲等医院并与兰大一院建立合作关系,县藏医院晋升二级甲等民族医院;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完成两轮基层卫生院院长选聘交流工作,新招聘医护人员61名,轮岗培训115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县级医疗机构诊疗病种达250种、乡级达50种;下沉医疗服务力量,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8.98万人,签约率99.11%;完成免费孕前检查、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两癌”筛查、农牧民“三病”普查5.9万(次);严格实施国家免疫规划和重大疾病防控、防治策略,法定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拉卜楞寺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完成投资1.6亿元,完成6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录入工作,公布非遗传承人175人;夏河丹尼索瓦人入选2019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重点考古项目;完成黄正清将军纪念馆布展800多平方米,图书馆、文化馆建成投用,65个行政村实现村级文化体育健身场所全覆盖;圆满完成《夏河县志(1991-2010)》修编及《文化夏河》《甘南唐卡》等非遗专著和音视频制作;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桑科镇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基层先进单位。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宗旨,完善体系、务实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全面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安置大中专毕业生609人,开发公益性岗位2188个,开展困难群体就业援助257人,新增城镇就业与失业再就业550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输转劳动力3.73万(次),实现劳务收入6.69亿元。持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投入3540万元建成各类养老机构54个,新增床位368张;城乡居民医疗、养老参保率分别达98.3%、97%,核报医疗费2.62亿元,发放养老金7625万元;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提标工作,较2015年末分别增长225元、447元,发放资金2.57亿元。投资486万元连续三年为城乡居民购买“和谐夏河”政府救助保险和农房保险。登记退役军人26人,发放优待金37万元。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报酬从2015年的1.2万元增至3万元,其他村“两委”报酬从0.96万元增至3万元,“一肩挑”村干报酬增至4.5万元,累计落实报酬1369万元。落实宗教活动场所办公经费和管理员报酬95万元,发放宗教教职人员生活补助544万元积极应对“8·22”暴雨泥石流和“10·285.7级地震灾害,最大程度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顺利完成新一轮全国农业、地名、经济、人口、土地等多项普查调查工作。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社会治理为基础,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治理体系和能力持续提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村霸1个,破获刑事案件625起,侦破命案积案6起。依法果断处置“11·03”冲突械斗事件,持续开展阿木去乎、甘加、桑科、博拉等重点地区整治,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加快推进法治建设,顺利完成“七五”普法任务。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6起,办结群众来信来访164件。投资710万元建成三维数字中心安装“天眼”电子设备776个,完成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积极构建“基层党建+文明村庄(社区)+和谐寺庙+十户联防”治理模式,调整充实基层联户长1163名,发放报酬680万元。持续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隐患813个。强化市场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5万家(次),查处案件87,没收不合格食药9.5吨。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自身建设为保障,深化改革、依法履职,政府公信力得到高度认可。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87,下放权限205项,53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170项涉税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先证后照”等制度,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693户,注册资金74.77亿元全面完成33个部门、13个乡镇机构改革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完成5个乡撤乡建镇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年均压减“三公经费”10%。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与化解,严格债券资金支出用途。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04件、政协委员提案378开展审计402,公开政务信息4000余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甘肃兴国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诉夏河县人民政府解除行政协议案终审胜诉,被最高人民法院列选为全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同时,公共资源交易、档案、供销、科协、残联、消防、气象、金融、邮政、通信、工青妇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县基础条件改善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五年,是深化各项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力度最大的五年,也是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普遍提高的五年,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也是深层次、利长远的。这些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帮助的结果,更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列席人员,向驻军驻警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夏河发展的中海油、天津市及南开区、庆阳市、兰大一院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要干好夏河的各项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方向不偏、步调不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努力拼搏,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必须坚持立足县情实际,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科学制定符合发展实际的举措办法以改革创新释放发展动能,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必须坚持把项目带动作为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科学谋划、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必须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摆在首要位置,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基础、社会面管控、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着力实现“眼前发展靠稳定,长期稳定靠发展”良好局面

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基础条件仍然落后。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层次低下,社会发育程度低,服务半径大,行政成本高,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均等化水平有待提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持续增收难度大。二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消费需求不足、旅游业大起大落,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将持续,经济发展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三是发展与保护矛盾并存。生态环境保护与城乡建设发展存在一定矛盾,大夏河流域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依然薄弱,资金投入不足、历史欠账较大,城乡污染治理意识、治理体系、治理措施、治理手段还不够完善,城镇发展需要的国土面积增加困难。四是要素资源制约明显。财政转移支付比重高,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金短缺明显,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外来要素资源受到制约。农牧村人口比重大,富余劳动力较多与技术型劳动力短缺的矛盾突出。五是适应发展能力不足。干部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滞后,文化素质偏低,创新发展意识不强,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较多,等等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困难、正视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中共夏河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各方智慧、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编制了《夏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议

“十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我县在全国全省重要生态战略地位,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绿色发展,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文教兴县、旅游强县、畜牧稳县、依法治县五大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绿色夏河、文化夏河、美丽夏河、平安夏河、幸福夏河开好局、起好步。

“十”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以内;城镇居民和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城镇化率达到43%;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围绕“十四五”期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122555”总体思路和上述目标,我们必须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生态环境持续改观

开展“五无甘南”创建工作。准确把握打造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五无甘南”新名片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严格按照一年打响、释放甘南“力”,两年打通、凝聚甘南“情”,三年打透、叫响甘南“绿”,四年打成、塑造甘南“美”,五年打红、绽放甘南“好”的部署要求,坚持在领导力量和工作力量上集中、资金投入上倾斜、项目支撑上发力,以生态报国的担当,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着力构建“山青、天蓝、林郁、田沃、湖美”的大生态格局。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好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生态经济发展和黄河文化建设五大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湿地修复、水土保持、大气污染、防灾减灾、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重大生态项目,投资1.1亿元开展草原鼠害治理10万亩、黑土滩治理5万亩、退化草原治理2万亩、建设人工草场15万亩、造林0.4万亩,到2025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99%以上,森林覆盖率达12.35%。统筹开展大夏河、格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大力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清洁生产,推广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和光电新型节能产品利用。

强化污染源头治理。综合开展固废治理和乡村环境整治,投资3.2亿元重点实施县城生活垃圾焚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建筑垃圾资源利用、乡镇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及热处理设施布局完善项目,畅通垃圾出口渠道。投资3.4亿元实施城区污水处理扩容改造、王格尔塘等3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及11个乡镇片区污水收纳及处理站建设项目,切实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率。加快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改气改电步伐,狠抓祁连山安多水泥等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三农工作健康发展

不断完善乡村基础条件。投资14.2亿元实施19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88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提升改造项目,实现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全覆盖。完善乡村水、电、路、通信、物流等基础条件,配套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农牧村人居环境。

强力推进农牧业发展。投资9000万元持续开展畜牧良种繁育体系和高效繁育基地标准化建设项目,投资4300万元实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夯实畜牧业发展基础。扩大优质饲草料种植规模,推动饲草产业稳步发展。积极开展优质杂交油菜和新品种青稞试种推广工作,分类分区打造中藏药材、马铃薯、羊肚菌种植基地,带动农户持续增产增收。

着力建设文明乡风。破除封建迷信、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各类侵害群众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形成守望相助、诚信友善的社会新风尚。完善城乡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乡镇文化站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作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

(三)注重挖掘优势资源,实现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投资7238万元实施旅游集散枢纽建设项目,投资8500万元开展拉卜楞旅游云基础平台和5G+数字景区体验中心项目,健全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能力。建成五星级酒店1家,力争其他星级酒店达到15家,成立4-6家旅行社,培育1家旅游企业集团,到“十四五”末年接待游客400万(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深入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持续加大文化旅游标杆村、专业村和具有旅游功能的小康村打造力度,创新培育1600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提升乡村旅游整体面貌,实现乡村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增加2倍以上。大力实施A级景区提质增量工程,力争创建土门关、达尔宗湖、阿米贡洪、甘加秘境4个4A级景区,晓河沟、桑科小镇、黑力宁巴3个3A级景区。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按照“易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促进旅游与其他行业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挖掘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化旅游产品,围绕唐卡绘画、民俗生活等积极开发互动性、参与性较强的体验式项目,高标准打造藏药康体旅游产品,持续创新文旅发展载体。争取建设甘加高原半程马拉松永久赛道、县城至桑科观景健身步道,提高体旅产业影响力和吸引力。

(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行政审批、监管制度、涉税服务、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推行联审联批、并联审批、多评合一、区域评估等机制,提升行政效率。全力落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来回跑”等堵点难点问题。加快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速度,推动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构建高效便民政务服务体系。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经济动能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推动创新要素汇集、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改造提升肉、乳等传统畜产品加工水平,并在毛绒、骨、血、生化产品等副产品精深加工方向寻求突破,推动产业链价值链拓展延伸。积极推进传统工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打造优势绿色生态产业品牌,提升绿色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强化“一对一”“保姆式”对接跟踪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投资1.1亿元实施夏河县生态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配套完善道路桥梁、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转运等附属设施,为企业入园创造便利条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以园招商、以商招商引导农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园区,尽快形成产业集群。

(五)着力加强基础建设,实现瓶颈制约多点突破

完善交通网络布局。按照交通强国总体要求,配合推动兰合铁路、西成铁路建设,开工建设博拉至吉仓、桑科至达久滩二级公路、城区绕城道路、甘加至桑科旅游环线公路,争取实施阿木去乎至同仁、桑科至泽库高速公路及夏河机场改扩建、重点景区直升机起降点建设项目。持续加大农村联网公路、旅游公路、产业路升级改造,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策机遇,加快实施甘南黄河重要水源保护区二期规划,推动流域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一批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护村护田河堤、山洪沟道防洪治理、水土保持、节水灌溉等项目。争取实施阿木去乎片区及甘加镇集中连片供水工程,同步开展已建成饮水安全工程提升改造项目。

提升市政基础条件。全面实施油江塘片区整体开发,配套完善道路给排水、体育场、“五维一体”综合汽车站、跨大夏河桥梁等项目,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加快城区应急水源、自来水管网延伸等项目建设进度,提升城区饮水保障能力。逐步建设门乃合、甘加路口等区域停车场项目,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依托5G网络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统筹项目规划调控。持续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在项目规划阶段充分考虑选址、审批、拆迁、资金等关联因素,切实提高项目谋划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确保项目下达后能够及时开工并顺利建设。强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大在建项目和补短板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六)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加大就业支持力度。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点推进县级公共实训基地、人力资源市场、乡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标准化建设等项目,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开发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新增就业人数1500人以上,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人以上,农牧村富余劳动力及时有效输转。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行特困救助制度,重点加大对低保户、五保户及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关注力度,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完善养老、医疗、失业等各项保险制度,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加快形成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制度规范化、服务社会化的保障体系。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积极筹措资金,承接和办理好省州为民办实事项目,在住房、道路、饮水、通信等领域为人民群众措办实事好事。落实好干部职工待遇、宗教教职人员津贴、村干部报酬。发展便民服务业,持续改善民生基础条件,投资3500万元对现有社会福利院、敬老院进行升级改造,新建综合供养中心。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行业,构建多元养老服务格局。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实现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七)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实现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落实教育优先理念。全面实施“文教兴县”战略,投资1.3亿元继续实施教育资源整合、学前教育、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等“教育强国”项目。推进教育改革,强化学校管理,注重教育督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狠抓控辍保学,巩固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扎实开展学业水平监测和质量提升行动,完善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机制。强化继续教育培训,着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提升公共卫生水平。持续加大县乡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建成第二人民医院、县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和重大疾病防治综合业务楼,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改善文体基础条件。推进城乡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一批健身跑道、骑行道、登山步道及全民健身中心等公共体育基础设施。投资2500万元实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争取启动桑科古城、麻当怀羌古城等县级文保单位修缮保护项目。投资7000万元建设白石崖溶洞丹尼索瓦人化石遗址馆。

(八)稳步推进社会治理,实现社会大局长治久安

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全面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落实新时代治藏方略的有效途径,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以《宪法》《民法典》为重点推动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农牧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寺庙活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人民团体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农牧民群众运用法律手段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维护权益,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健全基层服务功能,加快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公安警用物资装备库、公安视频传输系统和公检法司“五小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改善基层基础条件。将寺庙管理纳入社会管理系统,加大寺庙公共活动场所附属设施和寺庙办业务用房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全县维稳工作“12381”总体思路,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着力防范化解影响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风险隐患,创新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在更高水平、更高层面创建平安夏河。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消除不稳定隐患。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在夏河发展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根据县委十五届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13483”总体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城镇居民和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省州下达的控制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五无甘南创建,着力营造宜居宜业新环境

持续打造全域无垃圾环境。争取建设县城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项目,开工实施扎油等3个乡镇垃圾热气化处理项目,加快推进夏河县医疗垃圾废物收集转运系统建设和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在县城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巩固提升桑科、阿木去乎等重点区域环境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治理城乡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停乱靠等环境乱象,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整体面貌。

大力开展全域无化肥行动。争取落实耕地休耕补助政策,鼓励农牧民就地就近利用秸秆、粪便等有机肥资源,堆沤腐熟农家肥。以供销社体制改革为契机,试点开展有机肥统购统销服务,加快有机肥推广应用。大力扶持达哇央宗有限责任公司实施10万吨畜禽粪便回收利用基地建设项目,有效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

全面推广全域无塑料生活。强化执法检查,巩固禁塑成果,严禁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通过政府补贴等方式,推广应用塑料替代产品,引导农牧民群众拎起布袋子、提起菜篮子。扶持建设废旧农膜及塑料制品回收和加工网点,切实提高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着力打好全域无污染攻坚。强化空气质量监测,重点抓好工业、燃煤、机动车和扬尘四类污染源治理。紧盯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扎实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预防监管和治理修复,全力做好加甘滩金矿等重点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投资4000万元实施大夏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500万元开展大夏河沿岸植树造林和面山绿化。

精心培育全域无公害品牌。进一步健全农业投入品管理机制,从严开展农药残留、兽药残料、饲料添加剂、私屠滥宰等专项整治行动。鼓励使用生物制剂农药,推动全县农药用量持续减少。围绕地域畜产品本品种繁育和提纯复壮,精心培育“甘加羊”产业品牌,争取申报培育农产品地理标志1个、认证“三品一标”2个以上,打响高原绿色有机品牌,实现农畜产品优质优价。

二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开启城乡发展新征程

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完善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监测机制,加大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监测扶持力度,坚决防止新的贫困发生。争取专项资金1.1亿元,落实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性扶贫各项政策,投资348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用足用好定点帮扶和东西协作政策,争取各类帮扶资金6000万元以上,在人才交流、劳务协作、项目共建等领域深化合作,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加快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持续加大乡村发展投入,投资1亿元继续打造桑科镇桑科、甘加镇西科、曲奥乡晓河三个乡村旅游标杆村。投资1.76亿元新建尕寺沟、格尔仓等4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统筹开展“厕所革命”及护村护田河堤、乡村道路建设等项目。从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完善、人居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夯实乡村发展基础,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加大乡村文化设施和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加快配齐娱乐健身器材,完善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强化民间文化传承保护,鼓励培育文化能人、民间艺人。大力支持“南木特”藏戏、则柔、民间弹唱等民俗文化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以村规民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土化生活化,推进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

三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融合发展新模式

加快农牧产业发展。围绕“调结构、减数量,保特色、优品种,提质量、增效益总体思路,认真编制养殖业和种植业体系建设规划。投资3000万元持续推进牛、黄牛繁育牦牛藏羊提纯复壮,优化畜群结构,提高畜群产能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在保证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实现中藏药材高原生态马铃薯高原羊肚菌等种植面积增加20%以上。全面落实农牧业保险政策,注重农作物及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农牧经济健康发展。

提高文旅产业质量。续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旅游服务水平,争取开工投资4.5亿元的五星级酒店建设项目统筹做好甘加八角古城、白石崖地质公园开发工作,继续办好拉卜楞香浪节、则柔大赛、高原半程马拉松等节会赛事,拓展旅游品牌内涵。认真总结香告村集体经营、安果村第三方运营等成功经验,探索精品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推进农牧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改革,充分运用清产核资成果,结合“三变”改革模式,依托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经营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培育壮大农牧业经营主体。围绕青稞酒、藏香、唐卡、藏药、铜器、藏毯、服饰等地方特色产品和民族特需品加工,培育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五小产业,努力形成多元产业发展格局。加快区域仓储、冷链运输、通道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四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高质量推进项目前期紧盯“十四五”发展目标,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和投资导向,加大项目谋划和争取力度,多方争取实施一批特色产业、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项目,年内争取项目62个,争取资金13.95亿元。做深做细项目可研论证、规划报批,推动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州计划“盘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惠政策,争取引进资金6亿元以上。

标准推动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组织协调和施工调度,确保新建项目及早开工、续建项目扎实推进、建成项目及时投用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争取王夏高速10月底前建成通车,西成、兰合铁路形成实质投资量。稳步推进投资2.5亿元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资4000万元的乡镇机关站所、学校等供暖管网改造项目。工建设祁连山安多水泥日产4260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和年产150万吨机制砂石骨料项目

高要求抓好项目管理。全面落实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制,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规范建设程序,加强资金监管提高项目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非法干扰、破坏项目建设行为,营造良好建设环境。坚决杜绝违建行为,依法处置超限违规建筑,增强规划执行严肃性。

五是千方百计改善民生,着力保障城乡居民新生活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完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切实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困难群体、退伍军人、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00人以上。鼓励城乡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力争全年输转劳动力7000人以上。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依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努力提升社保水平。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认真做好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工作,全力维护留守儿童、残疾人、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权益。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待遇保障体系。常态化做好农牧村妇女“两癌”筛查及免费孕前检查。投资600万元实施阿木去乎、王格尔塘、麻当3乡镇敬老院提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殡仪馆搬迁和科才镇敬老院建设项目,确保年内建成使用。

全力保障公共安全加强属地管理,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公共安全风险源头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完善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体制确保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与管安全稳定相同步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集中整治,及时排查处置学校各类安全隐患。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提高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快建设1万吨储备粮食仓库等应急储备库建设项目,加大物资储备力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推进教育优质发展。高度重视学校思政教育,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定的首要条件。继续实施好改薄和能力提升项目,启动实施王格尔塘中学整体搬迁项目,加快建成阿木去乎镇九年寄宿制学校和门乃合、浪格塘幼儿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教师轮岗交流和师资培训机制。强化教研教改,开展教育督导评估,破解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教育发展制约瓶颈。抓好学业水平监测,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办好南开附中夏河班。

增强医疗服务能力。狠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物资保障供应能力。如期完成县医院感染楼、王格尔塘镇卫生院、塔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投资4800万元实施9个乡镇卫生院职工宿舍提升改造项目。投资805万元实施基层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建设项目。加强慢病防控与管理,扩大家庭医生覆盖人群范围。健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体系建设,保障群众基本医疗服务。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强化农牧民书屋、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文化市场监管机制,营造良好文化发展环境,免费开放两馆和数字国学馆。启动夏河“香浪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争取命名“拉卜楞则柔之乡”。加快县级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建设,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篮球、足球等赛事活动。

七是系统推进社会治理,着力打造共建共治新格局

持续强化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加快建设公安视频系统融合及监控系统扩容改造项目,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建+文明村庄(社区)+和谐寺庙+十户联防”治理模式优势作用推动治安防控重心下移,提升基础防范和源头管控水平。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织牢织密防范网络。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机制,以资源权属、征地拆迁、项目邻避等领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常态化摸排。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坐班接访和包案化解制度,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项目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推进评估工作扩面、提质、增效,推动矛盾风险防范与经济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

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着力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严格落实寺庙管理“一目标两加强五重视两落实”工作思路和宗教活动场所“三个从严”要求,实现宗教事务依法管理、民主管理和社会化管理。持续深化和谐寺庙创建工作,扎实开展“三学一做”教育和“国好·法大”教育实践活动。严厉打击煽动策划和组织实施分裂破坏活动的犯罪行为,确保宗教和顺、寺庙和谐、大局稳定。

八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州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盯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行政。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规范决策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坚持廉洁从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加强扶贫、涉农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制约,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打造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开支,用政府过“紧日子”保障群众过“好日子”

坚持高效施政。持续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全面加强政府执行力和落实力,深化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持续精简会议文件,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加大基层减负力度。用好正向激励机制,落实容错纠错制度,激励广大干部用心谋事、放心干事。

各位代表!“十四五”规划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朝着新起点新征程,我们笃定必胜的信心勇往直前;面对新目标新任务,我们抱定拼搏的决心努力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苦干实干、接续奋斗,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征程中,奋力谱写绿色、文化、美丽、平安、幸福夏河的时代华章!

 

注释:

P1.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P3.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

P12.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实有单位。

P17.“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122555”总体思路:

紧盯一个目标:紧盯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宏伟目标;坚持两个优先:坚持教育优先、生态优先两大发展理念;突出两大产业:突出文旅、畜牧两大产业;明确五大定位:建设青藏高原黄河上游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甘肃国际文化旅游发展示范区、高原特色现代畜牧业发展示范区、涉藏地区安全发展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县)等五个示范区;实施五大战略: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文教兴县、旅游强县、畜牧稳县、依法治县五大战略;建设五大夏河:着力建设绿色夏河、文化夏河、美丽夏河、平安夏河、幸福夏河。

P25.“13483”总体思路:紧紧围绕一条主线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科学把握三大态势即奔小康全面收官与新征程起步开局交汇、多重性风险挑战与新一轮机遇利好并存、常态化疫情防控与高质量经济发展统筹坚持四项基本要求即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识大体转作风、树形象办实事、求实效抓紧抓实八项任务即维护社会稳定、加快乡村振兴、强化生态环保、发展特色产业、抓好项目建管、改善民计民生、发展社会事业、从严管党治党努力促进三大提升,即努力促进夏河形象大提升努力促进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努力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大提升。

P31.四个最严: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