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筑牢生态管护屏障 打造美丽幸福河湖 绘就夏河新名片 ——夏河县河湖长制工作侧记
时间:2023-05-08   作者: 点击数: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夏河县始终以“河湖长制”为抓手,以水环境治理为举措,以水污染防治为目标,多措并举全方位开展河湖治理,将贯彻落实河湖长制、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融入全县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全过程,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提高思想认识 狠抓工作落实

为有力推进全县河湖长制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落实各级河湖长责任作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担负起治水兴水的工作责任,持之以恒推进水生态保护与治理,推动了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实”向“有为”转变。三级河长河湖长认真履职、主动担当,全面落实了区域内河湖管理保护责任,推动了河湖保护与管理能力,河湖水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为聚焦聚力“十大高地”、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做出了积极努力。

严格制度机制 强化河湖管理

坚持以落实河湖长制为基础,促进河湖保护与管理能力。全县设总河长2名,县级河长10名,乡级河长78名,村级河长69名,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更加完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更加自觉。县级总河长严格履行河湖长职责,发挥“头雁效应”主动巡河问效,突出“精准发力”聚焦重点关键,多次深入河湖一线,现场“把脉问诊”。乡村河长定期开展巡河,一路巡河查看,一路破解难题,为有效解决问题发挥基层管、护、巡、查的作用。截至目前,各级河湖长APP巡河次数达到4033次,巡河率达到51.63%。

严格执法检查 维护生态稳定

加大对涉水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开展了以“检察长+河长+警长”联合整治水生态环境工作机制,组织力量深入涉水领域进行全方位、全过程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查处河湖“四乱”、河湖采砂、涉河湖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加大11座水电站安全生产、生态下泄流量检测等工作。截至目前,联合县安委办等部门,联合督查、执法2次、召开全县水电站安全生产工作督查反馈会1场次。

创新工作方式 打造河湖健康

河湖管理与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工作任务艰巨而光荣。为打造“五无甘南”、建设“五大夏河”,组织开展了“五无河湖”专项行动,积极动员全县干部、群众、僧侣3000余人,出动垃圾清运车20多台,集中清理了大夏河、咯河、博拉河、央曲河、扎油河河道漂浮物、河岸圾以及整治了河道范围内电杆、光缆等侵占河道的行为。截至目前,清理河道各类垃圾60余吨,为河道畅通,提供保证。

加强宣传教育 共建幸福河湖

为切实加大河湖长制工作科普宣传力度,利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河湖长制“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农户”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画册、宣传挂图等,开展了群众咨询、问题解答等工作。制作了题材新颖的河湖长制工作宣传视频,及时报道和宣传了我县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干部群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提升,积极参与河湖管护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

同护河湖水,共享夏河美。夏河县河湖长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河湖长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深入推进,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水和谐共生的局面逐步显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