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甘南州全面启用甘肃工程建设图纸全过程数字化监管公共服务平台
时间:2022-12-05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勘察设计质量,提升行业服务和管理能力,1110日,我州全面启用“甘肃省工程建设图纸全过程数字化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全州房建市政工程项目(涉密项目除外)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统一在线进行编辑图纸、审查、变更、确认、归档等业务协同服务,实现建设单位施工图“一次申报”,全程在线应用,标志着我州迈入了建设工程图纸全过程数字化交付新阶段。一是优化施工图审查服务制度。通过开展施工图数字化审查、修订调整施工图审查要点、推行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和系统迭代升级,多措并举简化要件和流程,切实提升一审通过率,提高审图效率,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破解施工图审查饱受社会诟病的难题,减轻企业负担,真正做到“省工,省钱,省心”。

二是减轻行业企业负担。推行工程图纸数字化交付、全过程闭环管理,相关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足不出户即可全程在线完成全部图纸业务工作,免去纸质签字签章、晒图打印、运送交通、保存归档等一系列管理成本和人工投入,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节省出宝贵的时间和资金,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落实设计质量主体责任。每张数字化图纸均需单位和个人在线授权、在线签章,并与勘察、设计企业和人员管理相关平台关联比对,验证企业及人员真实性、有效性,实现设计责任全程追溯,做到源头可溯、责任可究、行为可控。

四是进一步规范图纸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有效监管。各部门、单位在共享应用数字化图纸的同时全过程留痕,每张数字化图纸上都配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可辨别图纸真伪、查询设计、审查、变更等信息,实时更新、防伪防篡改,杜绝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修改数字化图纸资料的可能,进一步规范了图纸在工程建设全过程中的有效监管。

图纸平台的上线使用,将进一步推进“施工图审查政府购买服务”“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全方位提升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及施工图审查质量,且因其无纸化、少跑腿、不见面、无地域限制的特点,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创新工作模式、避免人员聚集、有效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业务保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