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 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提质提标年工作情况的汇报
时间:2022-06-14   作者: 点击数:  



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关于

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提质提标年工作情况的汇报


州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切实开展好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我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紧盯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现将开展好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窗口服务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优化行政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规范服务行为,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结合《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明全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纪律的通知》精神,中心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特制定《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从服务仪表、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工作纪律等方面加大整改力度,严格落实工作制度着力提升服务水平。要求各单位要采用集中培训、业务股室对口培训、岗前A岗对B岗的一对一培训等方式,自行对本单位进驻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本部门纳入中心办理的每一个项目的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限、联系方式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并能做好前台、后台以及中心窗口工作与部门工作间的协调、对接方可上岗。中心组织部门窗口A、B岗工作人员对“甘南州一体化平台”进行业务知识的集体培训和一对一的培训,其次不定期学习中心规章制度,加大落实主任巡查制度,对窗口在岗情况、工作效率、服务态度进行重点巡查整改,中心通过制度约束、绩效考核、督促巡查、问责惩戒等措施,推动作风转变,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办事服务水平确保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效率。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窗口办件提速增效

   为促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推进“放管服”改革,搞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提质提标工作,中心聚焦服务事项精简规范、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网上办事提升效能三个方面,前瞻谋划、梯次推进、重点突破,一刻不停地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提质提标的各项工作任务。本着该压缩的压缩,该精简的精简,该取消的取消,该整合的整合的原则对县直各单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目前,县直各部门、单位在事项管理后台共认领、编制事项1725项,中心对政务服务业务系统对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运行情况进行自查推进,我县21个部门有46个业务系统,其中国家级22个、省级18个、州级5个、县级1个,县级自然资源局业务系统已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夏河县子站对接。要求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积极与上级部门衔接沟通,加强督促力度,达到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二是要求发改、住建积极推进项目审批便利化,对涉及两个以上审批部门的投资项目,由首个环节承办单位牵头,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并联审批。推进我县政务一体化平台加快与甘肃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努力解决因事项设计不合理而导致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实现“一次办”、“零跑腿”,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做到政务服务整体联动、全流程在线。三是中心通过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完成了我县93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的清单梳理编制工作。截至目前,政务中心大厅及分中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0539件,其中网上办件11127件,按时办结率为100%,我县“好差评”排名全州第二位。

三、优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结合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中心推进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一是在线下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推进“一窗通办”和“集成服务”的基础上,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通过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协同服务,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我县营商环境,解决“群众跑路多”的问题,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新设企业登记最快0.5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办企业只需3个工作日办结,办结达标率100%。新设个体工商户由帮办窗口帮助办事群众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提交设立信息,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审批,实现营业执照立等可取。2020年12月6日起,个体工商户“秒批”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申请“秒批”的个体工商户由系统智能审核,真正实现“零跑腿”,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实现更多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实现不见面审批目标。二是在政务服务中心二号大厅设立投合局窗口,对各级招商部门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代办服务。三是为持续增强涉税“不来即享”体验,办税窗口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大力推广网上办税,目前共有214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操作办理,网上申报率达90%以上,99%的一般纳税人实现网上申报,开办涉税事项时间压缩50%,税务注销按期办结率达到100%。四是设立3个医保服务窗口,1个后台办公区,以“前台受理后台审批”、领导坐班制的服务模式,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为参保职工、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五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过程一次提交资料、一次进行初审、一次缴纳税费、一次完成受理,同步建设“互联网+不动产”信息平台线上受理,线下发证,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四、延伸服务链条,促进镇(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我县共有13个乡镇1个办事处都设有党政综合服务中心,各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党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全部配备了专职党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2020年完成全县14个乡镇党政综合服务中心和69个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由政府买单实现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全覆盖,“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的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县政务中心多次邀请州政府信息办技术人员对我县乡镇政务服务事项编制系统和政务一体化运行平台系统进行集中培训,我县14个乡镇共认领事项35项,行政村级认领事项34项,并在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展示。我中心不定期到各乡镇党政综合服务中心进行现场指导网上办件平台的操作与应用,截至目前乡镇网上办件量10675件,好评率为100%,我县乡镇网上办件量全州排名第一。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坚持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改成果。继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对已整改到位的事项,做好巩固提升,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督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常规工作紧密结合,把各项工作抓在平时,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完善,真正做到常态化、长效化管理。

   (二)加强日常监督,持续深化整改成果。继续围绕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第一轮明察暗访反馈问题清单,进一步加强对政策学习、服务态度、程序办理、工作作风等日常工作的监督管理,让各部门窗口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理论水平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营造风清气正、团结拼搏的工作氛围,为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奋力争先进位,科学运用整改成果。夏河县政务中心以“勤政、务实、高效、廉洁”为服务宗旨,本着部门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一切围绕发展转的原则,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运行机制,推行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构建和谐社会。



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