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突出“三个狠抓” 实现改革见效
时间:2022-06-14   作者: 点击数:  

突出“三个狠抓”  实现改革见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要求,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我州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坚持从“三个狠抓”入手,创新思路,革新手段,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全力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一是狠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开展事项体检活动,组织各县市各部门对省政府1—24批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承接情况进行了清查整改,对备案变审批或变相审批问题进行了调查摸底,对地方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调查摸底,对网上政务服务情况进行了自测自检,坚决查处重复审批、变相审批和地方层面设定行政许可事项等问题,优化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努力解决因事项设计不合理而导致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突出问题,全部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积极推进项目审批便利化,对涉及两个以上审批部门的投资项目,由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统一接件、统一受理,实行并联审批。贯彻“六稳”“六保”及减税降费的有关政策,大力整治违规收费行为,做到了政策规定内涉企零收费。

二是狠抓政务服务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水平,州、县市先后投资近5000万元,用于实体大厅升级改造,新建或扩建了大厅实用面积,建成州、县市政务服务在线一体化平台。全面推进“四办”“一门、一网、一次”等改革,39部门、1889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门”办理。建立形成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网上办理的“不来即享”工作机制,切实打通了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加快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制定印发了《甘南州关于推进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和《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参考标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参考标准》,督促县市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推进乡镇(街道)按照“八个一”标准(即:一所场地、一套人马、一块牌子、一套服务设施、一个网络系统、一套管理制度、一张事项清单、一种服务模式)和行政村(社区)按照设施统一、科学规范、功能齐备的原则,加快标准化建设,年底前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将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张网运行、一条龙服务”等目标。

三是狠抓商事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梳理规范市场监管类政务及公共服务事项129项,实行证明事项事项告知承诺政务服务事项17项,以“减证”推进“简政”。持续推进“多证合一”和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逐步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通过集成化方式推动实现企业或群众“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开办时间至1天以内完成。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逐步推进监管规范化、精准化和智能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