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关于上报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打算的报告
时间:2021-12-31   作者: 点击数:  







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关于上报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打算的报告


县人民政府:

现将《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打算》随文报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附件: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        2022年度工作打算


                    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7日



夏河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              2021年12月7日印发



2021年度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工作打算


2021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政务服务中心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各进驻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务服务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以提高中心党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平台,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营造一流的服务窗口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企业高兴,领导放心”为最高服务宗旨,目前基本形成了“审批环节少、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的县、乡、村三级优质服务平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促进了政府部门作风转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中心规范化运行。为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工作,优化行政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规范服务行为,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一是结合《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严明全州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纪律的通知》精神,中心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特制定《夏河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二是中心加大落实主任巡查制度,对窗口在岗情况、工作效率、服务态度进行重点巡查。中心严格落实工作制度,从维护岗位形象的自觉性和服务仪表、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工作纪律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通过制度约束、绩效考核、督促巡查、问责惩戒等措施,推动作风转变,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提高为民办实事的效率。三是采用集中培训、业务股室对口培训、岗前A岗对B岗的一对一培训等方式,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本部门纳入中心办理的每件事项的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限、联系方式及相关的政策法规,以便更好的服务群众。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窗口办件提速增效。为促进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推进“放管服”改革,搞好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提质提标工作,中心聚焦服务事项精简规范、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网上办事提升效能三个方面,前瞻谋划、梯次推进、重点突破,一刻不停地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提质提标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本着该压缩的压缩,该精简的精简,该取消的取消,该整合的整合的原则对县直各单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目前,县直各部门、单位在事项管理后台共认领、编制事项1725项,中心对政务服务业务系统对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运行情况进行自查推进,我县21个部门有46个业务系统,其中国家级22个、省级18个、州级5个、县级1个,县级自然资源局业务系统已与甘肃政务服务网夏河县子站对接。二是要求发改、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积极与上级部门衔接沟通,加强督促力度,达到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无缝对接。发改、住建积极推进项目审批便利化,对涉及两个以上审批部门的投资项目,由首个环节承办单位牵头,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并联审批,推进我县政务一体化平台加快与甘肃省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努力解决因事项设计不合理而导致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实现“一次办”、“零跑腿”,融合线上线下服务,做到政务服务整体联动、全流程在线。三是中心通过与各部门、单位的沟通,完成了我县93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的清单梳理编制工作。截至目前,政务中心大厅及分中心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件,其中网上办件 件,按时办结率为100%,我县“好差评”排名全州第二位。四是中心以“喜迎建党100年、提升服务水平、展示文明形象”为主题,深入落实 “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助推‘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以崭新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五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心组织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及大厅各窗口工作人员赴黄正清将军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聆听革命故事”观摩活动。通过观摩学习筑牢党员干部党性根基,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传承老一辈革命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三)优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结合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活动,中心推进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一是在线下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推进“一窗通办”和“集成服务”的基础上,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通过线下线上融合发展、协同服务,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我县营商环境,解决“群众跑路多”的问题,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新设企业登记最快0.5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办企业只需3个工作日办结,办结达标率100%。新设个体工商户由帮办窗口帮助办事群众在甘肃政务服务网提交设立信息,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审批,实现营业执照立等可取。2020年12月6日起,个体工商户“秒批”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申请“秒批”的个体工商户由系统智能审核,真正实现“零跑腿”,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实现更多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实现不见面审批目标。二是在政务服务中心二号大厅设立投合局窗口,对各级招商部门认定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从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代办服务。三是为持续增强涉税“不来即享”体验,办税窗口多措并举推进“互联网+”,大力推广网上办税,目前共有214项“非接触式”办税事项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操作办理,网上申报率达90%以上,99%的一般纳税人实现网上申报,开办涉税事项时间压缩50%,税务注销按期办结率达到100%。四是设立3个医保服务窗口,1个后台办公区,以“前台受理后台审批”、领导坐班制的服务模式,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为参保职工、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五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过程一次提交资料、一次进行初审、一次缴纳税费、一次完成受理,同步建设“互联网+不动产”信息平台线上受理,线下发证,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六是县人社局按上级主管部门事项的调整结合窗口办件实际实行差异化,减少县人社局窗口数,设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综合窗口。七是为做好我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知识库信息采集工作,中心按照“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完成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知识库信息采集上报工作,做到了内容简明扼要、真实准确、便于查询。

   (四)延伸服务链条,促进镇(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升行政服务水平,更好地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规范化运行,提升办事效能和公共服务效率。 一是积极与县电信局沟通衔接,电信局对14个乡镇大厅网络进行排查、修复工作。二是配合县纪检委完成对全县14个乡镇的“为民办实事”和“放管服”工作的督导检查,对乡镇大厅各窗口进行现场试办、现场打分。三是对各乡镇行政村级事项完善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做到全县村级事项统一化、规范化。四是政务中心邀请州政府信息办技术人员到我县多次组织乡镇窗口工作人员,对政务服务事项编制系统和政务一体化运行平台系统进行集中培训。截至目前我县14个乡镇共认领事项35项,行政村级认领事项34项,并在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展示。五是政务中心按照县政府政管办安排,对全县14个乡镇数字政府平台录入工作进行协助配合,目前各乡镇、行政村村级事项已认领编制完成。六是完成了牙利吉办事处党政综合服务中心大厅的进一步提升改造,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服务资源,完善服务功能,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我中心不定期到各乡镇党政综合服务中心进行现场指导网上办件平台的操作与应用,截止11月底乡镇网上办件量为17710件,我县乡镇网上办件量全州排名第一。

   (五)完成大厅标准化建设,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在县政府的实施下新政务中心2号大厅已建成并投入使用,2号大厅于2021年5月17日正式对外办公,2号大厅位于县政府统办楼二号楼1楼,大厅面积为270平方米,设有 17个服务窗口,目前共有11个单位的109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2号大厅办理。撤销县税务局分中心,整体进驻县政务中心1号大厅。根据事项分类对1号、2号大厅窗口进行优化调整,县医保局大厅服务窗口增至3个,新增1个后台办公区,以“前台受理后台审批”、领导坐班制的服务模式,为参保职工、群众提供更好更便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政务服务不打烊。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县政务服务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确保政务大厅防疫安全,努力为我县群众做好精细化的服务保障工作。县政务中心作为我县对外办事窗口单位,涉及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办事群众,人员流动性大,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保护广大办事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结合我县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中心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大厅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入口处,专门设置了疫情防控咨询台,工作人员指引来办事群众扫码进入要求所有大厅工作人员在岗期间必须佩戴专业口罩,主动做好自我防护,值日生严格执行政务大厅消毒防控措施,对办事大厅进行通风、消毒,对大厅、门厅、厕所等场所及公共区域门把手、饮水机等设施按照“一日三次”全区域、全覆盖进行消毒、消杀、确保政务大厅清洁、通风。提醒进入大厅办事的群众必须佩戴口罩,并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坚持每日做好台账记录确保办事、防疫两不误。大力倡导网上办理,对于能够网上办理的事项,企业群众尽可能地通过夏河县政务服务网上平台或者有关单位的手机APP自助端进行网上办理,实现不接触办、不见面办。在不动产业务办理窗口,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都采取了提前预约方式,提前准备好所需要的材料,合理确定办事时段,提高了办事效率。

中心组织所有工作人员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一是疫情形势严重,及时摸底排查中心所有工作人员,包括A/B岗工作人员;二是两个大厅做好扫码登记、消杀防护等工作,给所有窗口发放口罩、酒精、手套、免洗手液等防护用品,强调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三是对办事群众进行排查,工作人员监督好办事群众出入登记并配戴好口罩、扫健康码、行程码;四是中心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对大厅消杀及扫码登记工作,窗口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替岗人员必须出具健康码、行程码及48小时以内核酸检测结果方可上岗工作。五是中心按照县上统一安排认真负责完成了第九片区新华书店卡点疫情防控值班工作。

2022年度工作打算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根据政务服务中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践经验证表明, 要杜绝行政审批“体外循环”, 实现行政许可特别是建设项目“三集中三到位” 改革的“重头戏”, 前提是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就必须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审批事项在部门内部审批是一种权力, 就有可能产生权力寻租和腐败, 而进入政务服务大厅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这时部门权力就成了服务, 相对于便民服务, 这种审批服务更严格。因此, 要想提高审批效率, 优化流程, 减少审批环节, 就必须通过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来完成。“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电子证照系列国家标准有助于推动实现全国“一网通办”,让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更顺畅,让百姓切实感受办事跟便捷。“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推进,让信息多跑,让百姓少跑,实现各类服务事项预约、申报、办理、查询一体化全流程往上运行,成为以后的趋势。虽然在互联网飞速发展和政府大力支持下,“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首先,互联网整体完善仍需加强。互联网具有两面性,既是便捷生活的一种科技工具,但同样存在着一些信息安全等问题,这使得政府工作人员以及人民群众在使用互联网时有警惕心理。其次,信息共享尚不充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的有效沟通,但是当前在政府层面,数据互通有限的问题较为普遍;而对企业而言,很多在线公共服务领域仍然难以进入。最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部分领域因相关配套措施技术不健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进程。

一是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管理平台。包括政务服务办理平台、政府服务公共支撑平台、政务信息共享平台还有政务信息安全和维护平台等,从而形成规范、便捷、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体系。

二是立足民意,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程。各部门利用互联网等多渠道征求民众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民意,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以确保公共政策真正立足于人民需求,政务服务资源真正便民、利民。          

   三是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各部门办件网络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对接工作。统一明确各部门信息共享的种类、标准、范围、流程,加快推进部门政务信息联通公用,打通数据查询互认互通,实现对自然人和企业 身份检验、纳税证明、不动产登记、学位学历证明、资格资质、社会保险等数据查询要求。

   四是完善互联网系统基础设施,充分利用新兴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新技术、新概念不断出现。要着力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基础技术、共通技术、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引进新型复合型人才,加大资金投入来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是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方向,对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月份


县不动产管理局

忠格吉、刘玉华

县民政局

杨草木

二月份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聂玉珍、拜晓霞

县自来水公司

张琴芳、孟艳丽

三月份


县民政局

杨草木

县不动产管理局

忠格吉、刘玉华

四月份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聂玉珍、拜晓霞

县交通运输管理局

马中华、喇文娟

五月份

县民政局

杨草木

县卫建局

卓玛才让

六月份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聂玉珍、拜晓霞、普化草、安志坚

县不动产管理局

刘玉华、卓玛吉

七月份

县残疾人联合会

高燕梅

县医保局

才让扎西、索南昂毛、切吉、拉毛、扎西草、拉毛卓玛

八月份

民政局

杨草木、王晓燕

县交通运输管理局

马中华、喇文娟

九月份

县医保局

才让扎西、索南昂毛、切吉、完么吉、旦增忠格

县卫健局

卓玛才让

十月份

县民政局

杨草木

县交通运输管理局

马中华、喇文娟

十一月

县残疾人联合会

朱海玉、高燕梅

县卫健局

卓玛才让

附件1:

夏河县政务服务中心2021年度红旗窗口评选统计


夏河县政务服务中心2021办理事项统计


序号

部门性质

部门名称

总受理数

网上受理数

1

1号大厅常驻窗口


自来水公司

3490

0

2

供暖公司

251

0

3

文旅局

10

1

4

交通运输局

891

667

5

发改局

169

31

6

不动产管理局

2308

1486

7

住建局

93

92

8

水务局

6

5

9

卫健局

1288

887

10

教科局

182

110

11

自然资源局

64

62

12

应急管理局

8

8

13

民政局

3565

3468

14

农业农村局

96

22

15

农行

0

0

16

人社局

2663

78

17

税务局

10286

0

18

2号大厅常驻窗口


城管执法局

99

20

19

退役军人局

116

105

20

残联

683

436

21

工信局

5

1

22

生态环境局

7

6

23

市场监督管理局

4680

1255

24

医保局

3547

1789

25

投合局

11

0

26

司法局

59

6

27

电力公司

219

0

28

邮政局

38

0

29

综合窗口

民宗局

0

0

30

烟草公司

23

0

31

帮办服务

帮办事项

1807

1807

32

分中心

公安局分中心

300

300

33

交警大队分中心

4389

10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