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第二十三项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21-02-01   作者: 点击数:  

根据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要求,现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情况进行公示。

一、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编号23: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甘南州所辖8个市县均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本应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但督察发现,夏河、玛曲两县黄金采选企业管理混乱,违法违规问题突出。夏河县冰华矿业含氰化物危险废物堆浸渣处置不到位,堆放废渣总量达900余万吨,其中堆浸渣400余万吨,渣场部分区域未铺设防渗膜,也未建设截洪沟,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整改目标:不断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增强黄河上游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全面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按照《甘南州金矿资源开发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甘南州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生态破坏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确定的整改目标,加快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全县矿产资源有序开发,矿山企业存在的环境风险隐患全面防控和消除,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监测,确保矿区及周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等环境安全,尾矿库、渣场、污染防治设施等规范设置运行。

整改时限:2022年6月底前

责任单位:县委、县政府

整改情况:一是为确保矿产资源有序开发依据《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开展了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功能状况评估工作,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了状况调查和数据采集工作,正在评估之中,待状况评估工作完成后,依据评估结果,按照生态功能恢复和保育原则,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和开发范围。二是对夏河县重点生态功能区黄金采选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历史变化和现状进行了核查核实,并根据核查核实情况,采取“一企一策”方法,科学制定生态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方案,推进矿山生态环境得到全面修复和治理。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矿山地质环境破坏、非法占地、土地损毁、水土流失、环境污染、植被破坏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了矿产资源有序开发和生态环境的安全。三是2019年8月29日生态环境部网站以典型案例的形式通报了夏河县冰华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加甘滩金矿矿产开发破坏生态的问题。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企业累计投入4040余万元进行治理,完成了矿区高陡坡、采坑边坡、堆浸废渣场和渗滤液等整治工作,并于2020年9月3日,通过了县级初验;9月28日,通过了甘南州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办公室组织的州级复核验收。同时,不断加大环境监测力度,对矿区及周边地表水、地下水、矿坑涌水、渗滤液池和应急池7个点位每月一次的频次开展监督性监测,经过连续检测显示地表水样符合II类标准,地下水样符合III类标准,土壤检测的47项指标全部符合第一类用地筛选值结果表明,该矿区未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消除了群众顾虑。

   整改结论:通过全面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了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提高了矿山环境污染风险防范能力,有力的保障了矿区生态环境的安全。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的问题,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

    以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夏河县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办公室反馈。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121日至5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部门:甘南藏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夏河分局

    联系电话:0941-7122208

    联系地址:夏河县拉卜楞镇柔扎村政府统办二号楼三层

 

夏河县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反馈意见整改办公室

20212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