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破解“增数不增效”难题 助力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1-01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夏河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抓好产业振兴、推动产业兴旺作为首要任务,积极争取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各类项目资金,大力实施“畜牧稳县”战略,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健全完善全县畜牧良种繁育体系,提高畜禽良种化程度,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全面加速夏河县畜牧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以惠农惠民为出发点,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落脚点,精准谋划、因地制宜、引进良种,加快牦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促进了农牧民群众增收。

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保障2023年畜牧良种引进扶持补贴项目的顺利实施。夏河县农业农村局在近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23年国家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牦牛种畜投放工作。

此次投放工作按照夏河县牦牛产业区域规划和布局,以“内调”为主的原则,从科才镇琼浆闹日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挑选年龄在2岁,符合甘南牦牛标准的优良后备种公牛,按照1:20的比例向科才镇、牙利吉办事处、桑科镇、吉仓乡、麻当镇,达麦乡,拉卜楞镇等7个乡镇的合作社、农牧户、边缘户投放科才牦牛种公牛502头。接下来我局将继续向剩余乡镇投放科才牦牛种公牛298头。

与此同时,夏河县还与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积极开展技术对接与沟通交流。12月28日,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郭宪、刘建斌研究员一行莅临夏河,深入桑科现代畜牧产业园、万只甘加羊养殖基地,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查看了夏河县牦牛藏羊养殖基地改扩建、牦牛藏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并与县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员共同商讨甘加羊、科才牦牛、科才绵羊新品种资源认定及牦牛、藏羊种业高质量发展和工作相关事宜。

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的建设和实施,不仅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还能充分发挥地区区域优势及资源优势,有利于牧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夏河县牦牛品种退化,生产性能下降,增数不增效的问题,对促进夏河县高原生态畜牧业发展。同时也为进一步提高当地畜牧业生产技术水平起到强有力的宣传、示范和带动作用。

牦牛提纯复壮工作开展后,不断扩大优质牦牛本品种选育群,加快本地牦牛的良种化进程,促进牧区转方式、调结构、保增收。同时,通过项目建设,牦牛个体生产性能得到不断提高,畜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减轻草场压力,使全县的天然草场得到合理利用,草地植被得到有效恢复和保护,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关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提高农牧民群众质量安全意识,把农畜产品监管落实到实处,是确保农畜产品质量整体提升的重要环节。

在岁末跨年的喜庆时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甘南州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节日期间广大农牧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夏河县农业农村局农检中心于12月26日至29日组织业务技术人员在县城周边蔬菜基地、蔬菜店等地进行了食品安全宣传监督检查和抽样检测,对蔬菜基地以及县城各蔬菜和畜禽销售店铺开展了《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经营户负责人的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垒起了农牧民群众“舌尖安全”的第一道防护栏,让广大农牧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此次监管检测共抽取市场销售蔬菜、水果样品32份,采取实验室检测的方式进行了快速检测及定量检测,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合格率均为100%。

记者 袁茂润供稿 县农业农村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