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上半年夏河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时间:2017-09-07   作者:中国夏河 点击数:  

2017年上半年夏河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夏河县人民政府

2017年7月15日)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扶贫工作安排部署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多层次分阶段安排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印发了《夏河县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夏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暂行办法》、《夏河县脱贫攻坚问责暂行办法》等文件与各乡镇签订了《夏河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目标管理责任书》二是严格落实包乡领导和乡镇扶贫工作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督促抓、扶贫部门专门抓、基层乡镇主动抓、驻村帮扶队直接抓”的工作格局,靠实了扶贫攻坚各项职责组织乡镇及相关行业部门管领导、扶贫干事业务骨干到甘加乡开展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观摩活动,促使学习汲取经验做法,发现整改存在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联系四川大学对我县各乡镇及相关行业部门管领导、业务骨干进行了精准扶贫理论培训。

(二)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按照“十不脱”“十不算”核查标准,对2014-2016年度脱贫人口及非建档立卡户进行了全面核查,全县退回未脱贫158户769人,新识别154户683人全县贫困人口由2016年底1233户5800人增加到15467275人,贫困面由8.37%上升10.5%二是对照问题清单及时组织各乡镇对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基础数据进行了核查比对、清洗补录等工作,确保了扶贫对象真实精准三是2014-2016年刚过“坎”(收入刚过3500-4000元)的312户1682人进行核查,尚不能实现稳定脱贫的24户进行了回退,防止了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三)扶贫项目进展及资金管理情况。一是2016年落实财政扶贫资金5955万元,共计扶持1457户7118人截至目前已拨付5792.5万元道路硬化、危房改造基建项目预计9底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落实2017年第一批财政扶贫资金3739万元阿木去乎片区扶贫资金1464万元,累计拨付3509万元在项目安排上,充分考虑贫困户需求尊重贫困户意愿,仅以牛羊养殖、暖棚建设、农机具购置为主的入户资金达3957万元做到项目资金精准到户到人三是编制2017年第二批专项扶贫资金计划,涉及资金3551万元,将重点向今年计划退出的7个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C级危房加固维修等方面倾斜。计划投入666.4万元实施甘加乡西科村光伏扶贫项目,将惠及贫困户476户,预计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同时,计划借鉴六盘水“三变”改革经验,以桑科乡自驾游露营地项目为试点,整合专项扶贫资金300万元,先行先试,带动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加快实现村民股份化,助推贫困户增收。按照“渠道不变、充分授权”的原则,深入对接2017年贫困村退出指标项目需求和贫困人口扶持项目需求,整合各类财政扶贫资金近1.03亿元做到了涉农涉牧资金集中投入、集中发力五是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易地扶贫搬迁、金融资金支撑、公共服务保障、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建立了2017-2020年到村到户项目库累计纳入7大项1014个子项,涉及资金16.22亿元

(四)“7+2”清单式管理工作台帐情况。把行业精准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建立“7+2”清单式管理工作台帐将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扶持1218户6087人,按照减贫指导计划,年末可实现脱贫548户2796人;引导输出劳务扶持455户2084人,按照减贫指导计划,年末可实现脱贫213户1013人;实施易地搬迁扶持92户438人,按照减贫指导计划,年末可实现脱贫17户91人;生态保护扶持746户3493人,按照减贫指导计划,年末可实现脱贫319户1562人;加强教育扶持785户4000人,按照减贫指导计划,年末可实现脱贫336户1782人;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扶持223户1090人,按照减贫指导计划,年末可实现脱贫76户381人。实施危房改造扶持219户,实施饮水安全扶持45户224人,政策兜底380户1649人。

(五)扶贫项目资源结合情况。一是18个贫困村纳入2017年全县44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范围,落实专项扶贫资金293万元(到户项目资金190万元、到村项目资金103万元)二是整合社会扶贫资源,将中海油2017年帮扶资金500万元全部用于牙利吉办事处阿纳一村与吉仓乡木道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

近期州、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各乡镇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从督查通报情况来看,我县脱贫攻坚工作依然还存在很多严重的问题:

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乡镇和部门脱贫攻坚思想认识有所滑坡,对脱贫攻坚一号工程重视程度有所松懈,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研究谋划深度不够,情况掌握不准,数据基础不细,基本底数不清,特别是在压力传导上层层递减。个别基层干部责任心不强,精神状态不佳,干事激情不够,在脱贫攻坚上应付了事、得过且过。

(二)部门配合不到位。精准扶贫工作要取得实效,部门作用是否充分发挥至关重要。从州县督查情况来看,新生儿童适龄儿童入寺为僧无法取得户籍劝返学生后续管理不善房底数不清部分村民饮水未入户医疗普惠特惠政策宣传不到位、扶贫培训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普遍存在直接影响贫困退出指标这些问题,就是由于部门与乡镇沟通不及时不紧密脱贫攻坚认识不够办法不多、措施不力职责发挥不足。

(三)工作进度跟不上。当前我县扶贫开发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个别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停滞不前,2017年第一、二季度收支监测表、“853”档案资料等软件资料没有更新,极个别甚者停在年初省级验收阶段以往在脱贫攻坚上工作优秀的乡镇或多或少出现骄傲自满现象上报资料质量不高、脱贫工作推进缓慢、工作效率严重滑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脱贫的工作目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圆满完成年度扶贫工作任务。一是理清扶贫工作思路以年内实现7个村整村摘帽、减贫626户3084人、贫困面下降到6.05%为目标,整合各类资源,精准投入,全力开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二是做足做细“绣花针”功夫。加强与各行各业数据比对,在控制规模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建档立卡数与统计监测数统一,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工作。三是全力做好查漏补缺。对照贫困村20项退出指标,结合第二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贫困面预计能够控制在3%的崖玉村、东山村、格尔仓村、仁青村、八角村、作海村、果宁村等7个贫困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四是加大扶贫项目争取力度着眼基础设施、富民产业、金融支持、公共服务等领域,对接争取更多扶贫项目,切实做到每一个贫困户和贫困人口脱贫有支撑、致富可持续。五是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完善部门与部门之间、乡镇与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工作协调、数据共享等工作机制。进一步靠实各级各部门“7+2”清单式管理责任,组织各乡镇和部门高效对接,密切配合,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形成脱贫攻坚合力六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按照项目前期抓调研、项目中期抓督促、项目后期抓验收的工作方式,加大对扶贫项目和资金的监管工作力度,坚决预防和防止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附件:
  【来源】:中国夏河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