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1-8月份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时间:2022-06-14   作者: 点击数:  

根据甘南州2021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调度对接会议精神,现将夏河县1至8月份经济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4.35亿元,同比增长2.5%;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28亿元,同比增长0.8%;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6.65亿元,同比增长7.8%。

(一)农牧业生产发展平稳

上半年,全县完成农牧业增加值45568万元,同比增长2.4%。全县各类牲畜季末存栏89.1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减少8.7万头只,下降8.9%。其中大牲畜存栏18.4万头,比上年同期减少1.5万头,下降7.54%;绵山羊存栏69.11万只,比上年同期减少7.16万头,下降9.38%;猪存栏1.62万头,比上年同期减少0.02万头,下降1.22%。全县各类牲畜总增29.96万头只,总增率36.05%,下降5.32个百分点。出栏各类牲畜23.38万头只,出栏率28.87%,提高1.6个百分点;商品数23.38万头只,商品率28.87%,提高1.6个百分点。

全县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3.35万亩,同比下降7.89%。其中粮食作物种植面积7.18万亩,同比增长8.57%,夏粮6.82万亩,同比增长7.53%(谷物6.11万亩,同比增长5.26%,豆类0.71万亩,同比增长32.1%)。油料播种面积2.1万亩,同比下降29.67%。

夏河县2021年农牧业增加值计划任务为4%,截止二季度末完成4356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51.3%,三、四季度为全县减畜出栏旺季,预计能完成年计划任务。

(二)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今年列入全县经济责任书计划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26.3亿元,同比增长6.8%。截止8月底,全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8亿元,占年计划的45.17%。对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困难。建议:一、积极抓项目落地与开工建设;二、争取各类资金尽早到位,保障项目正常建设。预计年内最高能完成20亿。

三)工业生产增长缓慢

截止8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规上企业中: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公司完成增加值9069万元,同比下降9.3%;夏河县达哇央宗有机肥料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增加值136万元,同比下降46.9%;甘肃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增加值536万元,同比增长39%;甘肃安多清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季节性停产。按照上半年生产情况测算,预计2021年全年夏河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完成增加值16056万元,同比下降4.4%,不能完成同比增长4%的目标任务,主要原因为:第一,今年水泥市场价低于同期,导致产值同比下降,增加值相应同比下降。第二,节能降耗压力大。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公司是高耗能企业,其2020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为89140.25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77.85%,随着水泥产量的不断增加能耗大幅提升,能耗与产值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控制能源消耗量,无法加大生产量,制约了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步伐。

(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截止9月底,预计完成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96元,同比增长8.8%;预计完成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66元,同比增长13.8%,预计能完成年计划任务。

(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大幅提升

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41万元,同比增长21.1%。其中批发零售业完成零售额27222万元,同比增长20.8%;住宿餐饮业完成零售额4319万元,同比增长2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计划任务是5.5%,截止二季度累计完成31541万元,完成年计划的49%,三四季度还未报,三季度是旅游旺季,三四季度加起来预计能完成年计划。

(六)财政收支后劲不足

截止8月底,全县累计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2949万元,同比增长2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48万元,同比增长50.4%;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34474万元,同比下降12.5%。

(七)人民币存款放缓,贷款增长

截止8月底,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8.78亿元,同比下降0.3%;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92亿元,同比下降0.4%。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下行的压力加大。我县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中,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公司预计全年生产水泥97万吨,同比增长0.3%,由于今年水泥市场价低于同期,导致产值同比下降,预计完成增加值14467万元,同比下降4.8%。同时由于夏河祁连山安多水泥有限公司是高耗能企业,2020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为89140.25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77.85%,随着水泥产量的不断增加能耗大幅提升,能耗与产值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控制能源消耗量,无法加大生产量,制约了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甘肃安多清真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由于进口肉对市场的冲击,且目前低端市场被走私肉占领,严重影响了销量,牛羊肉大量库存,目前积压1200多吨,由于资金回流慢,上下游资金链不能有效衔接,导致资金紧张,严重影响生产。本年预计生产冷鲜肉500吨,同比下降59.5%,按今年市场价及本期价格指数测算,可完成增加值330.9万元,同比下降56.6%。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步增长的后劲不足。一是大项目偏少,带动成效低。目前我县5000万以上重大项目有4个,其中拉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进度最为明显的是王夏高速项目,上半年完成的投资额占全县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90%。二是民间投资拉动作用迟缓。民间投资资料不规范、规模小整合难,项目入库难度大。全县民间投资在库项目只有5个,均为5000万以下续建项目,带动投资规模小。三是新建项目落地滞后,截止8月底,我县新入库项目7个,形成进度只有5个,新建项目不能及时开工建设,严重影响全县固定资产投资。

是产业发展层次依然较低,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在推动产业发展中优势资源挖掘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农牧户、企业、市场之间利益衔接不紧密,与深度开发、集群发展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随着畜牧业产业带建设的深入推进,使全县各类牲畜的出栏数量逐年增加,致使年末各类牲畜存栏逐年下降,造成生产规模逐年回缩,生产持续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加之我县畜牧业成本高,产品单一,精深加工能力低,畜产品流通滞后于生产,畜牧业发展后劲不足。

四是财政收支后劲不足,第三产业增长缓慢。要加快财政支出力度,特别是专项资金拨付进度,由于我县地区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中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主要由财政八项支出核算,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在60%以上。

五是消费结构不合理问题突出,新型消费模式发展缓慢,带动力明显不足。全县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批零和住餐业企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收入的单位几乎没有,缺乏新的具有较强带动力消费热点。全县大规模、大品牌贸易业企业缺乏,对商品贸易业带动有限,仅靠石油和烟草带动,其余微小企业完成零售额份额较小,对整个消费品市场带动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要继续抓好“一企一策”的落实,密切跟踪规上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全力解决企业生产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库存、欠账等销售、资金问题,实现稳产增产,确保全县工业增加值稳步回升。

二是相关部门要全力督促抓好在建项目进度,发改、住建等部门要加强入库企业票据规范、标准化,全力帮助解决新建未开工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征地拆迁、土地性质调整、环评等问题,使新建项目按计划如期开工,续建未开工项目尽快复工,新建未入库项目衔接统计局尽快入库。要紧紧把握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围绕“五无甘南”创建行动,主动从政策中寻找项目、谋划项目、储备项目,确保重大项目接替有序,提升投资发展质量和后劲。

三是要重点培育新型产业企业,大力扶持培育牦牛藏羊产品和副产品系列精深加工和销售龙头企业,配套建设活畜交易市场,力促产业经济转型改造,延伸产业链条,增强经济持续发展。

四是财政部门在9月、12月重点月份加大对八项支出重点关注倾斜,保持八项支出同比增长,充分认识八项支出对全县经济增长和确保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目标任务的重要拉动作用。准确把握当前财政收支形式,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预算管理;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和效率,加快资金调度拨付,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切实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我县第三产业稳步增长。

五是重点培育限额以上和限额以下批零住餐业,以基本单位名录库为基础,对临界限额标准的企业纳入后备库,对符合限额以上标准但尚未纳入统计范围的企业,及时跟进,做好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的入库申报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认真核实,按照企业入库统一标准,严格审核入库企业三证、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等资料,确保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不重不漏、颗粒归仓、应统尽统。及时与工信、发改、税务、市场管理等部门协调联动,发展本地经济,培育壮大本地企业,提升本地企业的竞争力,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并在国家各种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种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措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