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夏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3-07   作者:中国夏河 点击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3日至7月2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中共夏河县委进行了巡视。10月12日,省委巡视组向夏河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树牢“四个意识”,抓紧抓实巡视整改工作

巡视意见反馈后,夏河县委高度重视,自觉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贯彻省委安排部署,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深刻分析问题根源,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学习宣传。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第二天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雄同志组织召开了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林铎书记在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三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关于对夏河县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副主任张晓弟、州委副书记何谋保在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夏河县情况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专题安排部署了整改落实工作,参会人员一一作了表态发言。10月13日根据省委第七巡视组要求,县委及时在全县范围内原文印发了反馈意见和省州县领导讲话精神,对全县学习贯彻和整改落实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积极对照认领,全力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持以上率下,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夏河县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委常委班子全体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副县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提出各级领导班子都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直接责任,全面负责全县巡视整改各项工作,研究重大事项,解决重大问题,切实为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深刻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方案。县委紧紧围绕省委第七巡视组《关于对夏河县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和省州领导讲话精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对照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的两大类8个方面15种问题表现,共梳理出65个具体问题(其中即知即改问题26个,2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9个,2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6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8个,2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1年内整改到位问题22个),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县委主要领导主持起草了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提出了177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成效目标、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在10月23日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后,在全县范围内予以印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细化方案逐一审核把关,确保了各级各部门巡视整改目标明确,措施有效。

(四)靠实整改责任,层层压实推进。县委切实担负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牵头负责分管领域整改工作,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对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县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和推动落实巡视整改任务。11月14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带头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改进措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整改责任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职尽责,具体负责整改事项的落实工作。通过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构建了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凝聚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五)坚持跟踪问效,强化督查指导。及时成立了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抽调各牵头单位科级领导为成员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2个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单位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明察暗访等形式,重点督查了各级各部门巡视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并形成了高质量的督查报告,对全县巡视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已完成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和意识形态专项调研督查1次,巡视整改阶段性督查1次。

二、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我县反馈的两大类8个方面15种问题表现65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34个,整改完成率52.3%。其中,即知即改问题26个,已整改到位24个;2个月内整改到位问题9个,已整改到位8个;2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6个月内整改到位8个,已整改到位2个;2个月内取得阶段性成效并在1年内整改到位22个,还未整改到位。

(一)在党的政治和思想建设方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不深入,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意识形态工作还有差距方面。

1.针对“部分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深入,被动应付走形式”的问题。县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修订完善了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六个一”学习制度。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学十九大报告”集中学习月活动和县管干部“两学一做”专题理论知识测试,建立健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考评通报机制,及时对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县委组织部对各乡镇党章学习作了安排部署,各乡镇集中1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了对党章的专题学习。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严肃,整改不力走过场”的问题。坚决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认真组织召开了县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将会议情况在政府门户网站和电视台进行了公开报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印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全程指导参加全县各级党组织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会议准备、召开、整改情况进行了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了政治生活表面化、走过场。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系指导乡镇、部门民主生活会制度,各县级领导积极参加各乡镇党委、部门党组织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并进行指导点评,有效提升了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水平。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上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及党费管理工作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全县各党委(党组)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已全部召开完毕。县委组织部按照整改要求,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小组建设和党员队伍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符合条件的党组织党小组成立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在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现象比较严重,干部人事工作问题较多方面。

3.针对“个别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坚持党管宗教不动摇,建立健全基层民间调解组织,全面强化党员干部处理事务、调处纠纷能力的培养。县委政法委牵头对全县各级民间调解组织进行了详细摸排,制定了相关制度机制,明确了宗教界代表人士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必须经党委审批同意,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组织召开了阿木去乎地区社会治安严打整治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推进大会,重点对全县社会治安严打整治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部署,明确提出要坚决依法打击取缔各类“尕保”性质的非法组织。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摸排,共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7个,对5名作用发挥不明显、不担当、不作为的党组织负责人及时进行了撤换。

4.针对“部分基层党员干部思想保守,担当不够,先锋引领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积极举办村党支部书记(村组干部)“藏汉”双语暨脱贫攻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分两期14天集中对全县14个乡镇(办事处)村组干部进行了培训。及时调整充实村组干部后备库252名,特别对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的年龄、学历提出明确要求。建立村组干部集中轮训制度,强化村组干部教育培训,选派35名村组干部外出观摩学习,自主举办村组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干部120名。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结合县情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方案,切实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解决了后顾之忧,鼓足了干劲冲劲。加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力度,对领导班子研判和群众反映有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了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对发现的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及时启动组织程序,依纪依规进行了处理。截至目前,开展专项督查5次,谈话提醒干部15人,分别对14个乡镇(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37个县直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工作约谈,及时传导了压力,进一步强化了全县各级干部的担当意识,激发了干事创业动力。

5.针对“选人用人方面存在一些明显不足”的问题。组织、人社部门就巡视组反馈的“夏河县公务员没有及时进行身份登记”和“2013年以来招考工作人员也仅限于甘南本地户籍,不招收外地大学毕业生,不利于干部队伍建设”问题及时向上级组织、人社部门进行了反映,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予以帮助支持,尽快完成整改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委有关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指导方针和总体要求,广泛调研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现状,深入分析各级班子运行情况,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在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的基础上,综合考虑民族、性别、学历、户籍等方面因素,积极稳妥解决空编空岗、超编超配及人员力量不足等问题。巡视结束后动议干部1次,调整干部79名,其中提拔任用科级干部25名(汉族干部8名,外地籍干部5名,金融类专业干部3名,旅游方向专业干部2名,1名专业对口、业务素质强的党员领导干部调整到了县人民医院领导岗位),及时消化了13个乡镇计生办主任超配问题,完成了20名空缺岗位补缺,21名提任干部安排到乡镇任职。完成93名扶贫专岗、42名公益性岗位的招录安置工作,向王格尔塘镇、桑科镇安置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12名,选调生3名。完善基层干部流动机制,研究制定了《夏河县基层干部流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严格按照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调配管理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了公务员调任和干部调配工作程序,强化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调动管理审批。

(三)在党的作风建设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部分干部担当意识差,作风建设还有差距方面。

6.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县实施办法,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定期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甘南州精简各类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暂行规定》,加强对各级各类会议、文件简报的审核管理,全县性会议一律报请县委审定,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县直部门单位组织召开的会议原则上不得要求乡镇、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全面启动了电子公文传输平台,采用视频会议和电子公文传输等形式改革传统会议和文件发放模式,缩短了办文办会时间,提高了行政效率。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认真落实党规党纪和作风建设规定要求,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慵懒散慢、推诿扯皮等现象,积极开展干部教育管理和谈心谈话,积极引导干部安心岗位、安心工作,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王格尔塘镇、牙利吉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政务大厅分管领导已由县纪委进行了约谈,第一时间恢复了政务大厅正常秩序。对各乡镇和县政府各部门政务大厅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督促整改。

7.针对“县委、县政府依法行政能力还有不足,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大力实施依法治县战略,在矛盾纠纷调处中坚持“依法处理、协商解决、公平公正、不留后患”的原则,妥善化解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草山边界纠纷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合理诉求,坚决依法打击缠访、闹访等非法上访现象,全面彻底解决群众长期上访恶性循环。县政府积极邀请法律咨询委员会专家对县政府班子及政府系统开展了依法行政能力培训,完成了近三年已解决上访问题的复查摸底,建立了信访问题工作台账,加大了依法化解处置力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州领导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信访条例》有关规定,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督办和接访下访制度,组织召开全县信访积案化解工作联席会议,以信访积案化解为重点,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年底农民工上访增多的实际,县劳动监察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县域内项目实施单位贯彻落实《劳动法》的监督力度,积极解决欠薪纠纷。

8.针对“营商环境不优,行政效能不高”的问题。组织召开了全县“放管服”工作推进会议,对全县“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积极对全县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权责清单,优化了审批环节和办事流程。加快政务云平台建设,推广实施网上审批事项,截至11月底,网上办理事项844项,在甘肃省政务服务网开通在线办理事项478项,网上可办率为57%,预计年底前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可办率达到80%。11月14日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了2018年项目落地、建设进展情况及2019年度项目建设计划专题汇报,深入研究分析了问题根源,明确提出要着力加强项目汇报争取,加快设计招投标,抓实项目落地,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尽最大可能为项目实施建设做足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创造优良营商环境,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研究制定了《夏河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问责办法(试行)》,对个别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只领取任务,不抓具体落实的领导干部已按组织程序调整了岗位。

(四)在党的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两个责任”落实不得力,“四种形态”把握不精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不够,存在宽松软现象方面。

9.针对“两个责任落实有缺失、不到位”的问题。县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带头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加大对分管领域的指导、监督、管理力度,深入推进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防止了各类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纪委监委正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强化督查检查和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完成了对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坚持把党纪党规作为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原文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人大党组、县政协党组、牙利吉办事处党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年度工作总结或述职述廉报告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内容雷同的问题,主要负责人向县委作出书面检查,相关责任人在班子会上作出检讨。县人大党组、县政协党组、牙利吉办事处党委将此问题作为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点内容,认真对照认领并进行了整改。严格按照《夏河县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夏河县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点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表》,督促乡镇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分别与各基层支部负责人,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扎实开展了廉政约谈。县纪委就违法判刑人员组织处理不及时的问题向县委作出了深刻检查;对麻当镇政府将违规购买车辆、接受企业赠送车辆全部挂靠在镇政府干部名下入户使用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原党委书记贡保才旦、原党委书记宋宗生党内警告处分,原乡长张永清因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合并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成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14个乡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截止11月底,全县13个扶贫领域“零查处”乡镇(办事处)均完成了扶贫领域执纪审查“零查处”整改落实,共立案1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5人。

10.针对“工程项目领域廉政风险大”的问题。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重点研究了“城市建设不按规划实施”“工程建设违规决策”“项目建设随意变更”问题整改工作,相关部门对海螺湾广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向县委作出了说明,第三方审计机构正在开展项目造价核算工作。对夏河县民族木器有限责任公司、天珠大酒店项目审批手续进行了核查,正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于11月16日对县政府办、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了工作约谈,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快反馈问题整改力度。研究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实施办法》《夏河县联动协作全面加强监督工作制度》,全面规范和加强了工程建设、行政审批等重点环节和核心权力的监督监察力度。

(五)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到位方面。

11.针对“上轮巡视中指出的‘部分乡镇、部门的财务管理存在问题较多’的问题,本轮巡察中发现王格尔塘镇、牙利吉办事处出纳会计岗位不分设,大额提现不上会,账务凭证资料不齐全,以领代支、以领代拨等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包乡镇县级领导分别对王格尔塘镇、牙利吉办事处财务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王格尔塘镇和牙利吉办事处会计出纳岗位分设已完成。组织140余名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开展了财务综合业务暨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培训,有效提升了财会人员业务素质和业务水平。

12.针对“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领导岗位空缺补充不及时’的问题,本轮巡视发现,夏河县目前空缺科级领导岗位187人,水保、水务局一些领导岗位长期空缺,县委对反馈问题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结合机构改革工作,组织编制部门进一步核查了全县各级各部门编制核定和干部配备情况,列出了空缺岗位情况统计表,提出了补缺计划。紧盯巡视组反馈问题,在9月28日干部调整时,重点对长期空缺的水务水电局副局长、水保局副局长等20个空缺岗位进行了配备,其他空缺岗位组织部门正在核查梳理,将逐步予以配备消化。

(六)生态文明思想贯彻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方面。

13.针对“县委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握不全面,对中央省委生态保护政策贯彻落实不到位,生态环境保护深层次问题依然较多”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高度重视生态恢复治理,坚决全面整治历史遗留问题,全力遏制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认真落实省州全域无垃圾三年治理提升行动要求,扎实安排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坚持逢会必讲、下乡必抓、入户必看,有力推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向纵深发展。研究制定了《夏河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终身追究实施细则》《夏河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问责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和责任要求。大力实施“畜牧稳县”战略,深入落实“调结构、减数量,保特色、优品种,提质量、增效益”畜牧业发展思路,探索完成草原奖补资金兑现与减畜任务紧密挂钩,并将超载牲畜核减列为乡镇和主管部门单位重点考核内容,层层签订了草畜平衡管理责任书,靠实了禁牧减畜工作责任。严格落实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强环保预算投入,探索推行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制度,全面提升环保水平。环保部门对全县各类矿山企业、历史遗留矿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后生态恢复治理不到位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掌握生态修复现状和效果,列出了问题清单。截至目前,曲奥乡生活垃圾热气化处理项目已运行,第二水源地重新选址地质勘查和地形测绘工作正在开展。已完成2017年度4.56万个牲畜核减任务,并及时兑现了2018年草原奖补资金。

(七)落实藏区宗教政策有差距,影响稳定的问题和风险依然存在方面。

14.针对“麻当镇孜合孜寺院为扩大面积,单方面划定地界范围,干扰居民正常生活。在村文化广场建设中,寺院以该地块权属不清为由,阻碍项目建设。王格尔塘村村民与南木拉寺地界纠纷直至今年5月份才得以解决”的问题。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寺庙管理“一目标两加强五重视两落实”工作思路,积极主动推进宗教领域“三学一做”活动和寺院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妥善解决寺地僧俗矛盾,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隐患。县委政法委、县委统战部组织专人对孜合孜寺地界范围进行了界定,妥善解决了寺院和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寺地双方严格遵守调处结果,未发现该反馈问题引发的其他矛盾纠纷。各乡镇扎实开展辖区寺地矛盾集中排摸,坚持“依法处理、协商解决、公平公正、不留后患”的原则,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化解。

15.针对“入寺为僧失学少年儿童劝返入学阻力大,‘两基’达标后巩固任务很重”的问题。大力实施“文教兴县”战略,扎实推进“控辍保学”专项行动,研究制定了《夏河县教育扶贫救助实施办法(试行)》,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控辍保学工作,经常性深入各乡镇调研指导适龄儿童劝返入学工作。截至目前,所有入寺为僧失学少年儿童已全部劝返入学,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人大、政协、统战、政法、宗教、教育等部门从不同层面正在扎实开展僧人中义务教育阶段少年儿童入学跟班就读工作。

16.针对“维稳工作力量不足,有的干部存在消极厌战思想。王格尔塘镇有德尔隆和南木拉两处寺院,僧人110人,镇政府寺庙管理工作人员仅有2人,寺庙办主任业务不专,还分管全镇精准扶贫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管理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完成全县各寺庙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配备情况的摸底,将王格尔塘镇寺庙办主任进行了调整,并及时充实了寺庙办工作力量。充分调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村组干部、联户长、网格长、老党员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维护稳定工作,有效缓解了维稳力量不足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藏传佛教寺庙工作办公室工作的意见》,于12月11日、12日分别对全县各寺庙办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寺庙办管理服务能力水平。

(八)扶贫攻坚领域问题较多,精准脱贫工作任务艰巨方面。

17.针对“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参与意识不强”的问题。王格尔塘镇、牙利吉办事处就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低等问题对相关分管领导、包村领导和业务干事进行了批评教育。县卫计局、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深入各乡镇集中开展了健康扶贫政策专项宣传,进一步加大了对医疗保险报销、大病救助等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各乡镇结合脱贫攻坚入户,组织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对本乡镇大病患者、慢性病患者开展了回头看,对医疗费用报销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对存在的少报、漏报等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强化技能培训、劳务输转等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转变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增强内生动力,拓宽增收渠道。目前,已完成农牧民培训需求摸底,正在按照培训需求修订完善培训计划、制定培训方案。2018年危旧房改造项目已完工,全县C、D级危房全面消除。

18.针对“产业发展滞后,脱贫攻坚后劲不足”的问题。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扎实推进牦牛、藏羊、奶牛三大产业带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和精准扶贫工程,积极推广藏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发展,着力调整产业发展结构,加快特色产业培育,鼓足产业发展后劲。大力推进农牧村“三变”改革,依托安多、雪顿等龙头企业和县内发展较好的合作社,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了27个贫困村、38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现已打造出太阳沟、熊猫沟等示范村组,有效转变了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进一步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结合2018年度贫困退出乡级自验、县级初验和州级验收,扎实开展村发展规划、脱贫计划和“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修改完善工作,以附页形式对户内人口、政策落实、收入变化等情况进行了充实,全面真实反映了扶贫工作过程及成效。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雄同志结合自身下乡调研和体会感悟,归纳总结出了十个方面的《脱贫攻坚进村入户干部工作要领》,为全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三、坚定政治定力,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

目前,整改落实工作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在整改工作中持续发力,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省州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巡视整改责任,全力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狠抓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关于对夏河县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认真对照《中共夏河县委关于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逐条逐项强化整改措施落实,着力在问题整改落实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研究制定跟进措施,继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防止反弹反复。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快工作节奏,紧盯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扭住不放,一条一条抓落实、一项一项促整改,绝不草草了事、敷衍应付,全面保证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扎实、结果真实。

(三)从严监督执纪,强化跟踪问效。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用好问责武器,持续释放强化巡视整改的鲜明信号。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要严肃处理、公开曝光,对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要深挖细究、严查深查。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要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严防整改工作停留在会议上、文件上、汇报上,严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

(四)放大整改成果,提升发展水平。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同全县各项重点工作有效统筹起来,坚持以巡视整改为统领,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坚决整改,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关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扩大巡视整改的社会效应和震慑效应。坚持不懈改进作风,持之以恒整饬“四风”,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构建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体制机制,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电话:0941-7121649;邮政信箱:甘肃省夏河县拉卜楞镇人民东街33号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747199);电子邮箱:www.xhxwbgsgy@163.com

附件:

【来源】:夏河县人民政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