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就业和社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2022-12-29   作者: 点击数:  

自就业和社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县人社局紧盯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持续加强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畅通监管投诉渠道。县人社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就业和社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夏河县人社系统就业和社保领域侵害群众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及时在“夏河关注”“夏河发布”等公众号发布《夏河县就业和社保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监督的公告》,向全社会公开监督举报投诉电话。

二是扎实开展整治,确保资金规范运行。坚持以整治促规范、以整改促提高,严格执行资金(基金)管理办法,确保每笔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合规。截至目前,就业补助资金已支出1493.76万元,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全面规范落实,资金执行率达99.9%;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出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补助金、失业保险医保费、稳岗返还、一次性留工补助、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失业保险价格临时补贴、一次性扩岗补助共计178万元;共整改问题4个,追缴违规领取资金62429.31元。在全面追缴违规领取资金的同时,县人社局党组深入查找问题发生的根源,从经办人员职责的履行、内控制度的落实上深刻分析原因,对当时因内部信息沟通不畅、审核把关不严的2名经办人员进行了工作约谈。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为全面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确保资金安全运行,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对业务运行制度和内控制度进行了健全完善,新制定了《就业资金使用“十五个不准”管理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信息核查制度》两项,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细化内控流程,强化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查处工作机制,切实在预防上下功夫,在规范运行上上水平,经办流程进一步规范、群企办事进一步快捷、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夏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2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