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
时间:2022-09-30   作者: 点击数:  

夏河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

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频繁,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区传播的风险增大。为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做好国庆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提倡就地过节

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倡导所有人员就地过节,县域内师生不得离夏,县外就读学生非必要不返夏,尽可能不出县,减少乡镇之间流动。非必要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或处于静默管理以及疫情形势不明朗的城市。必须出行的,要严格落实出行前和返程前“双报备”制度,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和各项防疫要求,做好全程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确保出行安全、防控到位。未经报批擅自外出造成疫情传播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二、主动报备行程

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区和实施临时性静态管理区域人员来夏返夏,所有县外来(返)夏人员要提前3天向目的地乡镇、社区或工作单位、住宿宾馆报备,并根据始发地风险等级和当地疫情防控政策,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分类健康服务措施。来夏途中建议搭乘私家车,避免中途逗留、减少人员接触、做好全程防护,最大程度减少感染疫情风险。对不履行报备要求,故意隐瞒涉疫地区旅居史和接触史,或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对有疫情的高风险区所在城市来(返)夏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对有疫情的中风险区所在城市来(返)夏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对有疫情的低风险区所在城市来(返)夏人员,实施3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落实2次核酸检测。

三、减少聚集活动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提倡线上拜节、网络访亲,尽可能减少因走亲访友、家庭聚会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提倡“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办事报备、人人检测”,各级干部职工严禁参加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3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的,必须提前向所属乡镇和县疫防办报批,严格控制参与人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配合落实测温、戴口罩和“一扫三查一问”措施,即逢进必扫“场所码”或“甘南帮办”,查健康码、查行程卡、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询问旅居史。

四、加强核酸检测

所有来夏返夏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主动配合落实交通检疫卡点防控措施,严格执行落地采、落地控、分类管、闭环运等措施。入夏后在第一入境地主动落地核酸检测1次,第3天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前往公共场所,出行时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县域内所有常住居民,每7日至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风险职业人员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各乡镇、片区值班点严格落实出入扫码登记、查验“一人一证”等措施,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定专人对从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进行督查、统计,全方位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预警监测网络。

五、关注疫情公告

外出和来(返)夏人员要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变化和官方疫情动态信息,一旦发现7天内曾到过的地区发生本土疫情,或者与各地发布的重点人员有行程轨迹有交集的,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乡镇(社区)、工作单位或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同时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烧、干咳、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第一时间向乡镇(社区)、工作单位或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告,居家等候工作人员上门,避免自行前往核酸采样或就医。在排除感染可能前,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出入公共场所,最大程度降低个人和社会疫情传播风险。

六、主动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接种条件但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群)请就地就近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共筑抗击新冠病毒免疫屏障。

夏河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

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2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