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一季度全州农业生产形势分析
时间:2016-12-29   作者: 点击数:  

    2016年,全州农牧业生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168”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深入实施“1236” 扶贫攻坚行动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大力发展高原生态畜牧业和特色种植业,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精良畜群结构,发展设施高效农业。在全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全国全省经济增长处于下降的惯性之中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全州一季度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完成了1.30亿元,可比增长4%,开局良好。 
   一、农牧业生产喜忧参半,经济总量稳步增加 
   一季度,全州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29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98万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4.03%,其中:种植业1193万元,同比增加335万元,可比增长7.01%,林业58万元,减少22万元,可比下降27.55%,牧业11465万元,增加967万元,可比增长3.98%。农林牧渔服务业276万元,增加18万元,可比增长5.88%。 
    (一)畜牧业生产性指标增速下滑,主要畜产品产量有增有减 
    一季度,全州各类牲畜产仔78.57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增加0.96万头只,产仔成活73.94万头、只,比上年同期增加0.07万头只,产仔成活率94.1% ,同比下降1.08个百分点。成畜保活368.11万头、只,成畜保活率98.49%,同比提高0.08个百分点。总增各类牲畜66.67万头、只,同比减少0.73万头只,总增率17.84%,提高0.17个百分点。出栏各类牲畜12.65万头、只,同比减少0.51万头、只,出栏率3.38%,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商品数9.27万头、只,减少0.28万头、只,商品率2.48%,下降0.02个百分点。季末存栏各类牲畜444.28万头、只,同比增加3.2万头、只。 
    一季度,全州出售和自宰的菜牛1.3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加0.07万头,增长5.7%;菜羊5.35万只,减少0.24 万只,下降4.21%;肉猪3.78万头,增加0.2万头,增长5.61%;牛奶产量1153 吨,增加73吨,增长6.79%;绵羊毛产量110吨,增加0.87吨,增长0.8%;禽蛋产量362吨,增加13吨,增长3.81%。 
   (二)春耕农资有序调运,春耕生产进展顺利 
   由于甘南州大部分地区属于高山阴寒区,春播较省内其他市州相对延后,较大面积的播种在3月中旬后展开,而秋冬播种植主要集中在东南片的舟曲和迭部二县。2016年全州秋冬播种植面积达11.19万亩,增加0.18万亩,增长0.72%其中:舟曲县秋冬播面积达10.02万亩,比上年增长0.08万亩,增长0.8%;迭部县秋冬播面积达1.17万亩,与上年持平。一季度除舟曲、迭部两县外其他地区基本上处于备耕春耕期,种植业生产主要以大棚蔬菜为主。备耕期间,州县各级农技、种子、供销等涉农服务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组织调运农用物资,确保了农资充足、供应到位。据了解,春耕期间全州共调运各类农用化肥7500标吨(二铵4600标吨,尿素1900标吨,磷肥1000标吨),农药15吨,地膜130吨,各类农作物良种3430吨(青稞1610吨,油菜20吨,玉米100吨,豌豆250吨,马铃薯1420吨,小麦30吨)。同时,省上下达我州小麦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资金50万元。近期,州上正在统一招标采购以小麦条锈病、白粉病、麦蚜、红蜘蛛、二代粘虫等为主的重大病虫疫情的防治农药,将为今年小麦病虫害防控提供物资保障。气象部门也为农业生产加大服务,实时开展监测,由于立春后雨水较为充沛,春耕期间土壤墒情适宜,为春耕生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舟曲、迭部冬小麦长势良好,其他县市春耕生产进展顺利。 
   一季度,全州大棚蔬菜产量为3778吨,比上年同期增加220吨,增长6.18%。 
   (三)主要林区造林进度迟缓 ,影响全州林业生产呈负增长 
   由于主要林区造林进度迟缓,实际造林面积大幅度下降,影响了全州林业生产进度。一季度,全州实际完成造林面积为2792亩,比上年同期减少2460亩,下降46.84%,其中,迭部县完成造林面积 2792亩,减少2460亩,下降46.84%。全州本年实际新育苗面积为569亩,同比减少17亩,下降3.08%。 
  二、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明显不足,不同程度影响了农业耕作质量 
   主要农区大部分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妇女、儿童留守家中。春播期间由于劳动力缺乏,不同程度的影响了春播质量和春播进度。尤其是大棚蔬菜要有足够的劳力经常性劳作,劳力不足,施肥、浇水等劳作跟不上,造成蔬菜大棚大量闲置,空棚率逐年升高。 
  (二)畜牧业生产基数下降,生产后劲不足 
   近年来,随着畜牧业五大产业带建设的深入推进,部分县市由于结构调整,将山羊等杂畜淘汰后,良种畜的繁育未能更上,加之由于受国家省上对黄河、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区出台的一系列保护政策,划分禁牧与休牧区,采用草原补奖政策,鼓励牧民减少牲畜存栏,限制草场载畜量,由此,使全州各类牲畜的出栏数量逐年增加,存栏逐年下降,造成生产规模逐年回缩,生产持续增长的空间越来越小,生产增长后劲不足。今年一季度畜牧业生产首次出现主要生产指标总量和增速下滑的现象。 
  (三)设施农业发展进入了困顿期 
   甘南州生产用蔬菜日光温室始建于2007年,兴起于2010—2011年,当时建设投入主要以政府补助为主,建成一座占地面积0.7亩左右的蔬菜大棚,政府投资2万元左右。但是设施建成后,一方面,由于缺乏技术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部分设施闲置未投入生产,日久自然损毁。另一方面,对农业设施的维护跟不上,年久失修,损坏严重,不能投入生产。目前,全州投入生产的日光温室和塑料大盆不到一半,空棚率高达60%左右,使曾一度盛行的设施农业步入了困顿期。 
   三、几点建议 
   (一)扶贫部门要结合整村推进、培育产业等项目的实施,正确引导农牧民合理安排家庭外出务工劳力和务工时间,有种养业的农牧户家庭至少要留一个强壮劳力从事农牧业生产,一方面可以提高农牧业生产质量,另一方面可以减轻家庭老、弱、幼童人群的劳作负担。 
   (二)确保适龄母畜规模,加大良种畜繁育力度,推行夏秋放牧、冬春圈养补饲、促进仔畜生产发育,加快周转,减少外购数量,降低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益。 
   (三)加大对农业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力度,加快老旧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的改造升级步伐,提高利用率。中药材和大棚蔬菜生产要在集中连片规模经营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农业设施管理维护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聚合资源和多渠道融资的作用,也可依靠整乡、整村推进项目资金集中对设施进行跟踪维修服务,力争提高农业设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