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6年1-9月份甘南州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简析
时间:2016-12-29   作者: 点击数:  

    1-9月份,甘南州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156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000万元,增长14.71%,占GDP的比重为1.71%,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全州文化产业发展总体向好。 
   一、文化产业发展整体运行情况 
   (一)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1-9月份,全州共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239个,同比增加43个,增长21.94%。其中:文化服务业企业97家,事业单位52家,社团单位14家,制造业企业46家,批发零售业企业30家。 
   1-9月份,全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5600万元,同比增加2000万元,增长14.71%。其中:文化服务业企业完成增加值5477万元,文化事业单位完成增加值5026万元,文化制造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791万元,文化批零业企业完成增加值1234万元,文化社团完成增加值72万元,分别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5.11%、32.22%、24.3%、7.91%、0.46%,文化服务业企业占比最大。 
   全州文化产业从业人员4133人,同比增加744人,增长21.95%;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资产总计52900万元,同比增加4900万元,增长10.21%。 
   (二)增加值增长的支撑点 
   1、旅游旺季的市场消费,成为拉动文化产业增加值上涨的因素之一 
   7-9月份是我州文化旅游黄金季节,游客数量比上年同期增加34.3376万人,增长8.04%,旅游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7.5亿元,增长52.22%,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旅游文化工艺品等产品的销售,同时促使文化产业增加值不断上涨。 
   2、新增单位入库,是文化产业增加值上扬的又一亮点 
  今年9月初,我们根据州委宣传部和州公安局提供的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法人单位名录,对全州8县市进行了逐一核查,将部分符合文化产业入库条件的法人单位进行了申报入库。所以三季度新增单位较多,共计15家,创造增加值338万元,是支撑增加值增长的因素之一。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新增单位数量虽多,但规模偏小 
   1-9月份,全州新增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虽然较多,但依旧缺少较大规模企业支撑,除新增的合作市甘肃宜品文化创意传播有限公司和甘南州羚城创科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相对较好以外,其他13家企业都属于微型服务性企业,对增加值拉动力弱。 
   (二)县市文化产业发展不均衡,影响整体发展 
   1、从文化产业法人单位个数看:1-9月份,全州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239个,其中合作、夏河和临潭三县市法人单位较多,分别为46、42和35家,占全州法人单位的比重为19.25%、17.57%和14.64%;迭部、舟曲、玛曲和卓尼四县处中间水平;法人单位个数最少的是碌曲县,共16家,占比仅为6.69%。 
\
   2、从文化产业增加值完成情况看:合作市、夏河县完成增加值占全州文化产业增加值比重最大,分别为22.1%和14.08%,占比最小的仍然是碌曲县,为7.39%。 
\

   从上述两张表中可以看出,县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不均衡性,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全州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 
   三、建议 
   一是不断加大对重点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扶持力度,使这些企业能够逐渐步入良好经营轨道,同时带动相关微小企业共同发展。 
   二是针对全州八个县市不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发掘全州各县市独特的文化资源,实现由资源型向效益型的转变,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