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7-07-03   作者:中国夏河 点击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门、单位,省州驻夏有关单位:

624日,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突发山体高位垮塌,造成河道堵塞2公里,40余户100余人被掩埋。对此,中央、省、州领导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监测预警,深入排查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进一步做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强化灾难预防措施,确保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县政府研究,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事故防范应对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

当前正值主汛期,也是地质灾害多发易发期,特别是今年全县降雨较多,降雨区域大部重叠,且具有极端气象突发性强、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土体含水偏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等特点,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自然灾害安全防范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检查推动,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要对本辖区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明确重点防范区域和单位,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和措施,把各项工作要求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确保防范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二、扎实做好应对自然灾害的安全防范工作

   由自然灾害引发的事故灾难具有突发性、诱发性和危害性大、破坏性强等特点。各乡镇、各单位要根据自然灾害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扎实开展防范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因暴雨、大风、洪水、大面积塌方、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县安委会及其成员单位要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实际,督促有关部门加大安全生产督查力度,消除因自然灾害可能引发的各种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国土、气象部门要牵头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可能造成重大灾害的风险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摸底排查,及时开展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特别是临近山区的高陡边坡、山道沟口附近的居民点、旅游区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要明确监测责任人,切实落实隐患点应急防范措施。公路、交通部门要加强对公路、桥梁、隧道的隐患排查,对自然灾害损坏的公路、桥梁、隧道等路面、路基、护坡及安防设施,要设置警示牌,并及时治理,确保安全通行。公安交警部门依法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管控自然灾害造成严重隐患的道路、桥梁的通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务水电部门要做好水利设施、水库等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加强病险水库、堤坝险情的治理,确保水利设施、水库的安全使用。旅游部门要做好辖区内景区景点、农家乐、宾馆饭店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针对山区旅游景点、景区,要制定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对景区及进入景区道路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停止对外运营,确保游客安全。其他各有关部门也要按照本部门、本行业的工作性质,排查治理隐患,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工作

   各乡镇、各单位要采取有针对性的监测手段和方法,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等影响因素,加强与国土、气象等部门的联系,建立和完善预报预警的工作机制,实现协调联动。要加强应急值守,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督促指导生产、建设、经营单位提前做好地质灾害引发安全事故的防范应对工作,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同时,各单位要组织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巡查监测工作,对重大隐患实行24小时监测,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向周边受威胁地区发出预警,及时撤离受地质灾害威胁区域的人员,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

   四、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工作

   各乡镇、各单位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及时通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做好应急准备,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确保因地质灾害引发的各类事故得到及时、有力、有效处置。要进一步完善防范地质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对地质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演练,逐级落实各项应对措施。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要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做到人员到位、装备到位、措施到位、指挥到位,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各乡镇、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工作,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有效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要制定贯彻落实本通知要求的工作方案,并切实抓好落实,全力避免和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如有重要情况,要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   
                      

                      

         夏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629

 附件:
  【来源】:中国夏河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