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异地是福地 搬迁搬幸福

发布时间:2020-05-03 14:24:25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一排排整齐的房舍、一幕幕挥汗如雨的劳动场面... ...建设新家园、发展新产业、走上幸福路。实现了整村易地搬迁的夏河县王格尔塘镇东山村和西山村,正沐浴着春日的阳光,谋划着新的致富路。“东山村”、“西山村”。单是这样的村庄名称就能让人联想到山大沟深和交通不便。想致富、先修路。可是恶劣的气候环境和近乎与世隔绝的地理位置,让世代居住在山巅之上的人们,根本无法通过经常因雨雪封闭的盘山路实现脱贫梦想。易地搬迁成了解决村民发展经济的唯一路径。四月下旬,记者跟随王格尔塘镇包村干部驱车到达西山村时,恰巧遇到村民桑吉卡正在自家门口洗车。桑吉卡是个乐观的人,脸上总是挂着笑容。他告诉记者,现在他的收入主要靠运营出租车。他说,起初乡上干部天天做工作,要求我们西山村全村搬迁到山下生活。可乡亲们总觉得山上住惯了,一辈子靠山吃山,担心搬到山下生活没有着落,也不习惯,不愿搬。

经过乡镇干部反反复复的工作,西山村13户群众于2018年开始搬迁。家搬下了山,可种植的几亩地和牛羊还在山上。为了解决搬迁户的后顾之忧,镇里帮助他们一边在当地的两个大型企业务工,一边扶持大家继续做好种养殖。这样大家既能打工挣钱,又能照顾家人。“以前我们村在七公里远的山顶上,那时孩子们上学,老人看病,购买生活必需品都很不方便。2018年,通过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全村搬迁到这里,给我们修建房屋,解决了水电路等诸多生活问题。现在,我们也有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同样住在西山村的东考,说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时也是感概万千。

为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早在2014年,夏河县王格尔塘镇就根据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大力实施易地搬迁项目。与西山村一样,王格尔塘镇东山行政村的村民也是易地搬迁的受益者。不过,在搬迁之前,东山村的村民对于离开世代生活的村庄心中也是有着不少的顾虑。“耕地都在山上,离开这里,我们还有啥?”

面对村民的顾虑,东山行政村的党员带头做起了群众工作。想到山下便利的生活环境和新修的住房,村民们终于团结一心,实施搬迁。

“在政府扶持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的努力,我们有信心能够过上好日子!”作为东山行政村的村主任,娘格加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在干净平整的村委会院子里,他激动地向记者介绍着新家园的变化。他说,自从搬迁到这里以后,群众们在生活上都方便多了。更重要的是,村子周围就有很多大型的企业,群众外出务工也更安全、更方便了。王格尔塘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由2013年的187户868人,减少到2019年的1户4人。贫困面从2013年的贫困面24.38%,降低到2019年的0.11%。如今,东山村的村民在新建成的村落中,一边为新家园忙碌布置,一边谋划着致富发展的新路子。

“搬迁,脱贫才是目的。”夏河县王格尔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玛久才让说。自2018年易地搬迁项目实施以来,王格尔塘镇以群众搬迁入住为抓手,脱贫致富为目的。彻底改变群众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等诸多问题。截至目前,该镇西山自然村和东山行政村共完成搬迁47户236人,搬迁户已全部入住新居。下一步,王格尔塘镇还将结合各村实际,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干净的村道、漂亮的房屋、整洁的村貌;小广场上孩子们相互追逐嬉闹。行走在大夏河畔,处处可见旧日农村向美丽新农村华丽转变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