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夏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31 08:57:00来源: 办公室点击:[]

3月30日,夏河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建坤主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才项、马庆昌、贡保昂杰、索南东智、才让文毛参加会议。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韩增平,县政府副县长万德佳,县人民法院院长乔拉目,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斗格加,县人大相关委办、县政府办、财政局、民政局、教科局有关负责人,以及13个乡镇人大主席和牙利吉办事处相关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夏河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草案)和重点工作进度表、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建议议程和时间预告(草案)。会议还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免去夏锡涛同志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免去黄鸿明同志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职务、免去窦大斌同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职务。任命窦大斌同志为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安建坤指出,人大不仅是国家权力机关,也是重要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安建坤强调,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切实做到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在监督工作中,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逐步拓展监督领域、科学确定监督议题,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项评议、专题询问等法定监督方式,切实发挥监督服务人民、监督促进发展的职能作用。要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坚持抓大事、谋全局,及时对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作出决议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问题的解决,提升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水平。

安建坤强调,监督政府工作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必须依法履行。要围绕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关心、人大可为的事项,积极采取专题调研、代表视察、听取专题报告、工作评议等方式,提出有份量、接地气的意见建议,使县乡两级人大共同为我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县人大机关各专委会和工作委员会要根据工作要点安排,提前进行谋划安排,加大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力度,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确保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安建坤要求,要发挥充分人大自身优势,通过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从法律和制度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及时通过法定程序把县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变成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决定、决议,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并加以监督,从而保证和推进县委重大决策和部署的顺利实施,为建设绿色夏河、文化夏河、魅力夏河、和谐夏河、幸福夏河,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人大力量和人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