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夏河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暨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4 09:28:00来源: 办公室点击:[]

3月19日,夏河县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会议暨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干部履职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志红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雄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已到了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时刻。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州部署要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念,保持攻坚态势,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逐条对照,研究制定切实管用的措施,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杨雄指出,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扎实推动“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全力整改巡视巡察、督导督查反馈的各类问题,有效应对地震、疫情带来的影响,加大贫困人口收入监测,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当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在产业发展、持续增收、解决剩余贫困、控辍保学、防止返贫等方面,要认真分析原因,调整策略方式,集中精力克服困难,持续用力补齐短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重点难点工作。

杨雄强调,一要深入调查,摸清底数。全面评估核查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包乡县级领导负责,乡镇组织,帮扶干部参与,对已脱户、贫困户、监测户、边缘户逐户逐人开展摸底排查,重点核查收入、“三保障”达标情况,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二要完善对策,精准发力。全面开展“一户一策”回头看,修改完善帮扶计划和巩固提升计划,对重点户、边缘户制定“一户一案”,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三要抢抓机遇,落实政策。深入研究省州在疫情期间和灾后重建方面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抢抓倾斜支持有利契机,科学合理制定工作方案,全面落实鼓励贫困劳动力务工、企业招工、产业发展、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四要整改问题,不留盲点。聚焦各级各类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全面检视,从眼前问题中找到根本症结,从源头纠正治理,实施动态管理,保证整改质量,以问题整改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五要扶持产业,促工促产。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支持县内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全面有序生产,鼓励吸纳贫困劳动力,引导就近就地务工,确保收入稳定。六要调整加强,做实帮扶。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加强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充分考虑帮扶干部实际困难,激励他们安心基层开展帮扶,尽心尽力帮出成效。

杨雄要求,一要思想上更加重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扶贫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克服麻痹大意、松劲厌战思想,以决战决胜、不胜不休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二要作风上更加扎实。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以更加务实的态度、更加严谨的作风、更加有力的干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入调查、摸清底数,完善对策、精准发力,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三要行动上更加积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全年脱贫攻坚主要任务,把准难点重点工作,找准差距不足,积极主动开展帮扶、解决问题,持续巩固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四要统筹上更加协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的思想,肩负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上下左右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统筹政策、资金、人员,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五要责任上更加明确。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各级领导亲自研究、亲自安排、亲自落实,把责任明确到人,从严从实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六要追责上更加严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把严肃问责追责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最直接、最有力的举措,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严肃处理履职不严、尽责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

张志红要求,一要切实强化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收官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找准职责定位,聚焦关键任务、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二要尽快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弱项。对照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整合资源,精准帮扶,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基本生活有保障。聚焦国家和省州巡视巡察、督导督查反馈认领的问题,逐村逐户排查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三要持续提高精准脱贫的质量实效。高度关注剩余贫困人口脱贫、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等风险,加强分类监测,抓实精准帮扶和巩固提升,确保致贫隐患全部消除,剩余人口如期脱贫。做实产业扶贫、做稳就业扶贫、做优消费扶贫,用足用好强农惠农政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四要更加坚定全面脱贫的信心决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消厌战情绪和松劲心态,全面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建坤,县政协主席楞本塔等全县副县级以上在家领导干部及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