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夏河县“四项举措”确保粮食供给充足

发布时间:2020-03-31 09:06:00来源: 办公室点击:[]

夏河县通过强化储备、稳定市场、畅通渠道、推进生产四项措施全力保障全县人民“米袋子”“菜篮子”,让老百姓放心,全县粮食储备充足、市场供应充裕,为夺取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夯实了基础。

强化储备保供给。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夏河县把粮食保障作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头等大事,未雨绸缪,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前,就着手安排、指导推进全县粮食储备调拨、市场采购供应,切实把保障粮食供应纳入全县疫情联防联控的工作体系当中。疫情防控、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高效联动,“广屯粮、高筑墙”,积极采购、认真储备,有序供应的同时适当增加投放,确保全县粮食储备充足、调拨有序、保障有力。目前,全县共计储备面粉35吨、大米14吨、牛羊肉670吨,粮食储备保持较高水平,确保广大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为积极有效应对疫情考验筑牢了坚实后盾。

稳定市场保供给。每天收集全县粮油购销及库存信息,汇总分析价格走势及供需平衡情况,形成动态台账,强化监测预警,同时加强指导关怀,把严防严管严控进行到底,为有序复工经营保驾护航,全力保证市场粮食供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市场监督管理,重点围绕米面油、肉蛋奶、果蔬水产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销售环节,督促指导商家及时购进货物,保证货源充足、补货及时、价格稳定,依法严惩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等行为,积极维护市场秩序,全心守护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目前,全县消费市场动态库存面粉99.44吨、大米30.01吨、食用油29.73吨、肉类2.82吨、蔬菜67吨、鸡蛋3.17吨,市场供应充裕,同时,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加速推进,粮油蔬菜品种越来越丰富,极大地满足了全县人民群众的日常消费需求。

畅通渠道保供给。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夏河县一方面坚决斩断疫情传播途径,一方面全力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畅通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强化联席协作及灵活调度,优化车辆通行服务,协调做好物流配送,切实提高运输通行效率,为强化物资储备、增加市场供给扫清了障碍、畅通了循环。统筹生活必需品和农牧产品输入、输出两条线,加强对生产、库存、调拨、消费等各环节的信息共享和动态链接,强化统筹管理,推进产销衔接,配送、供应网络健全畅通,米面油投放终端消费市场迅捷高效,坚决保障鲜活农畜产品、生鲜乳、饲料、农牧业生产资料的正常流通秩序,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推进生产保供给。作为畜牧业大县,夏河县在全力阻击疫情的同时,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坚持“稳”字当头、抢抓时机,强化生产资料保障供给。多方争取、积极筹措资金1000万元,为全县14个乡镇(办事处)购置精饲料(玉米)2307.7吨,饲草料(燕麦)1874.5吨,颗粒饲料416.7吨,及时调运发放,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了春季饲草料短缺的实际困难,确保牲畜安全度过“春乏关”。同时,为保障农业生产需求,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机具保养、调试、检修,夏河县达哇央宗有机肥生产公司储备有机肥10万吨,全县农家肥储备存量4.12万吨,春耕备耕有序进行,推动全县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为确保粮食稳定有序供应提供了源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