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加强良种繁育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16 11:15:00来源: 办公室点击:[]

夏河县大力实施“畜牧稳县”战略,加快牦牛、藏羊、奶牛产业带建设,全面推行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紧紧围绕畜牧产业畜群结构改良,立足畜牧发展实际,依托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首位产业新引擎,助推发展特色现代畜牧业,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进了夏河县域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2019年,夏河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000万元,按照“基地+合作社+牧户”的模式,实施娟姗牛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按照“投牛还犊”的模式,将繁育成功的娟姗牛发放给有养殖需求的贫困户。

夏河县达麦乡尕阴山犏雌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庞尕平说:“ 县委、县政府从牙利吉阿纳扎西合作社向我们投了品种改良的娟姗犏雌牛。这两年饲喂以来,娟姗犏雌牛产奶量也高,一天的产奶量是15斤到20斤,我们以前的本地方的犏雌牛产奶量一天是4到6斤,收入也提高了,饲喂的成本也降低了,带动的贫困户分红效益也高了。” 

夏河县上按照“投放1头娟姗牛、淘汰2头本地犏雌牛”的模式,逐步淘汰本地牛,在提高养殖效益的同时,减少养殖数量,缓解草场压力,体现生态效益。“以前的犏雌牛养30头等于(现在)养10头娟姗犏雌牛,这有利于草山保护。品种改良以后,对我们的收益确实帮助很大。” 庞尕平对记者说。虽然是疫情防控时期,但在草原深处的牙利吉阿纳扎西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理事长玛九才让带领合作社的成员忙着准备饲草料,一片忙碌的景象。由甘肃农业大学、甘南州牧研所、夏河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实施的“夏河高原奶牛(犏雌牛)繁育及牦牛高效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就落户在阿纳扎西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家合作社在多方技术支持下,通过人工提精,改良繁育体系,培育夏河犏牛繁育、犏雌牛(奶牛)养殖、藏羊繁育三大产业带,助力夏河现代特色畜牧业发展。

牙利吉阿纳扎西牦牛养殖牧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玛久才让说:“从2014年开始,通过人工授精培育的娟姗犏雌牛一百三十多头,在夏河县的安排部署下,其中八十多头娟姗犏雌牛分发给大夏河沿岸的合作社,这也是通过合作社辐射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的渠道。”  如今,三大畜牧产业带已在大夏河畔生根发芽,强力推动夏河产业扶贫。夏河县达麦乡尕阴山犏雌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三变”改革,积极引进了阿纳扎西牦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改良繁育技术,让他们尝到了良种繁育的甜头。合作社还带动贫困户,使贫困户获得持续稳定的收益,进一步拓宽了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渠道。祁进才是达麦乡尕阴山村的精准扶贫户,他高兴地说:“自从这个合作社成立以来,我在合作社里打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年底也能拿到分红,也能顾上家,对家庭帮助很大,对脱贫致富信心很大。”

“夏河高原奶牛(犏雌牛)繁育及牦牛高效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是夏河畜牧业发展的新趋向,成为推动群众稳步增收的新动能,奏响了夏河县畜牧产业长效扶贫,稳定脱贫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