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拉卜楞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4 00:00:00来源: 办公室点击:[]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社会各界携手并进、众志成城,正在进行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卜楞寺在这场战争里,迅速响应党中央和省州县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及疫情防控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主动作为,切实做到思想不松懈、防控措施跟得上、工作力度不减弱、排查管控无漏洞,以扎实的防控工作打赢这场“战疫”。

 

坚定信心。拉卜楞寺寺庙工作办公室和寺院管理委员会在县疫情防控会议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拉卜楞寺各学院中层以上负责人传达学习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雄同志就全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提出的“六个禁止”要求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志红同志在会议上的强调要求,从思想上与县委县政府形成一盘棋,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拉卜楞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胡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等省州县主要领导莅临我寺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补齐短板,让寺院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全寺上下将坚决服从党和政府的指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坚决在疫情防控面前做到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同舟共济。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拉卜楞寺秉承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济世情怀和利益众生的优良传统,迅速响应,第一时间为抗击疫情捐款230760元,为全国新型肺炎患者和坚守在防疫抗病岗位的一线医务和工作人员祈福,以实际行动慈修践行“爱国之心、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彰显了拉卜楞寺在新时代始终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谱写了新时代各民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之曲,为防控疫情贡献了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科学防治。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僧众来说,关键在“防”,为提高活佛及僧人防控意识,拉卜楞寺寺庙办工作人员和拉卜楞寺各片区网格长深入寺院对活佛囊欠开展摸底排查,对每个囊欠建立档案,完善基本信息,对各囊欠中僧人进行登记造册,做到“不漏一舍、不漏一人”,确保数据信息精准,并向广大僧人宣传新冠肺炎预防和“新冠肺炎卫生防护指南”等防控知识,宣传动员广大僧人做好联防联控,做到“多通风、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并动员大家要积极做好监督举报,对寺院内发现的外来人员情况及时向寺庙办、寺管会报告,对出现的发热、咳嗽等病状的及时与寺庙办联系,确保早发现、早处置、早治疗。

 

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拉卜楞寺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到这一片净土。疫情防控期间,拉卜楞寺持续开展寺院内各卡点值班值守、检测登记、隔离管控、协调联动等工作,对寺院内6个出入口进行封闭式管理,对出入口僧俗群众进行登记和检测,对在外返寺人员及时建立档案,密切掌握身体健康状况。同时按照“非必须、不举办”政策要求,寺庙办和寺管会多次召开会议,部署拉卜楞寺正月大型法会和农历二月大型法会取消相关工作,经堂和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并定期进行消毒,各卡点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劝返转经僧俗群众,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寺院内要求广大僧众做到“不聚集、不出寺”,紧紧抓住外出僧人及信教群众这个源头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学院加强僧人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拉卜楞寺僧人对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对取消正月法会和二月法会表示理解和支持,广大僧众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和“不聚集、不出寺”要求,同时,外出返寺人员主动到寺庙办进行返夏人员登记、检测和居家隔离管控,构筑起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缝隙、不留空白,无死角、全覆盖。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上级决策部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赢得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而顽强拼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寺将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利用“网格化+联户自管(十户联防)”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好寺院维护稳定工作,细化工作方案,加强值班值守,将疫情防控工作和寺院维护稳定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拉卜楞寺创造和谐稳定的寺院环境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