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吕哲军在夏河县调研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3 09:14:12来源: 办公室点击:[]


    5月22日,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哲军在夏河县调研指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党建品牌打造等工作,先后深入曲奥乡香告村,达麦乡尕阴山犏雌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乎尔卡加曹格尔牛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桑科镇民族融合主题广场实地调研,并在桑科镇民族融合主题广场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对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基层党建、民事村办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州委常委、县委书记杨振林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

吕哲军要求,一是坚持规划引领,高效落实倍增计划。要着力破除发展村集体经济意愿不强烈、产业规划不具体、人才支撑不足等短板弱项,紧紧围绕文旅、畜牧两大产业,树立核心产业意识,明确发展定位、厘清宏观思路、靠实工作责任,定方向、定标准、定规范,做深做细现代产业总体规划、宏观导向和产业布局,有效解决打造思路不清晰、产业链条不够长、精深加工能力弱、产品附加值偏低、产品销路不通畅的制约瓶颈,做足群众工作、消除群众疑虑、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充分发挥人才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关键作用,开展精准化精细化培训,选优育强村级后备干部,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队伍,逐步解决乡村人才缺乏的问题。二是坚持规范运行,务实基层党建工作。建立科学高效的“平急转换”机制,用活用好乡村干部资源,进一步规范乡镇“五办四中心一队”运行机制,明确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职能职责,构建完善“功能明确、权责清晰、运转顺畅、治理有效、服务便民”的乡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设置更加合理的考核指标,通过规范化运行,凝聚工作合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三是坚持一心为民,提升“民事村办”质效。全面升级推广“民事村办”工作,落实县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县级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具体责任,紧盯农牧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围绕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聚焦群众在产业发展、增收致富、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各类需求,在深化服务上谋良策,在搭建平台上出实招,在业务拓展上求实效,做好与爱心甘肃的有效对接,把“眼里事”当作“心里事”,对恐慌不会为、躺平不作为、推责不愿为的进行追责问责,推动“民事村办”工作提档升级。

杨振林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精准掌握、把准政策,对如何谋划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要有明确清晰的定位。一是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汇聚党员群众力量,大力推进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到年底实现全覆盖,达成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村均收入达到15万元的目标要求。二是确保资金安全抓落实。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村级资金的监管力度,及时进行风险评估,警惕分红不力、经营不善、保本困难等风险,提前介入,确保村级资金安全。三是拓展谋划资源抓落实。围绕全县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立足乡村资源、海拔、人文等实际,统筹资源开发、项目建设,以集体草场出租、土地流转、资产出租等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形成一地域一产业。四是带动引领提升抓落实。要认准产业定位,确定扶持方向,积极引导资金项目向村集体聚集、资源人才向村集体聚焦,推动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同时要求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党建工作为中心,切实履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实做细党务工作,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发展党员第一职责,优化乡镇“五办四中心一队”运行,激发乡镇干部工作激情,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县委副书记、拉卜楞大景区管委会主任旦正道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士海,县政府副县长王林平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