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夏河要闻 > 正文

夏河县:抓好“四同步” 打造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0-12-07 08:45:13来源: 办公室点击:[]

夏河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以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促重点提升,全力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和经营发展同步谋划、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力量同步配备、非公企业党建和企业中心任务同步开展,持续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着力构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局面。

非公企业党建和经营发展同步谋划。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县非公党委全力指导45家正常经营企业建立统一目标管理体系,非公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同频共振、同力推进。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充分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将“三会一课”等党内活动融入到企业班组例会,将党性教育融入到企业职工文化活动。全力规范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之间的关系,党组织全力维护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权、管理权和决策权;非公企业重大决策全面听取党组织意见建议,为开展非公党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实现思想同心同德、目标同心同向、行动同心同力。

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及机构同步设置。为进一步理顺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管理体制机制,规范党组织隶属关系,推动历清不同层级之间的职责边界,县委及时研究设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和社会组织党委。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全力擘画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隶属关系架构图,梳理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名单,各有关乡镇根据《关于认真做好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开展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划转、转接。各非公企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持续加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目前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数37家,党组织覆盖率达82.2%,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力量同步配备。县委及时任命非公党委书记,县非公党委帮助指导各非公企业选优配强专职副书记,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确保非公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抓得好。组织开展政策宣传、问需解难、先进文化、党内关爱、工作指导进企业“五进”活动,选派36名精党务、懂经营、善管理、会沟通的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按行业、区域划设“责任区”,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打通服务非公企业党建“最后一公里”。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人员流动快、分布散的实际,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实施非公企业党员骨干“双向培养”计划,全力做好在生产一线、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其中有90%以上的党员在非公企业担任中层以上干部和技术骨干,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今年以来,共有10名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非公党建和企业中心任务同步开展。始终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有效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上来,推动非公党建与企业中心任务有机融合、互促共进。按照“明确定位,以有为促有位”的要求,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切实找准与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将企业发展中的难点难题作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点,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打造、服务管理职工的过程中贯穿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全方位参与企业重大决策,为生产经营活动把关定向,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组织思想政治优势,广泛团结凝聚企业职工,感召更多优秀年轻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靠拢。着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打造企业文化和培育企业精神上来,全面扩大非公企业市场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