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抓三促 > 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夏河县:民事村办“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3-05-11 09:29:02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夏河县坚持把“民事村办”工作作为深化为民办实事,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以“民事村办不打烊,服务群众零距离”为要求,在全县65个行政村全面推广民事村办工作,引导村干部和民事收集员、代办员、陪办员强化公仆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用心赢取信任、用情感召群众,用力服务群众,奋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不打烊”。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村“两委”作为“民事村办”工作的主体,整合支部党员、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民兵队伍、志愿者队伍等人员力量,将优秀党员、734名组干部、1662名联户长全员纳入民事村办信息收集员队伍,将65名村文书、357名村级后备干部全员纳入民事代办员队伍,将197名包村干部、162名驻村工作队员全员纳入民事陪办员队伍,保障“民事村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

真心服务“不打烊”。不断拓展“五种服务模式”和“八项服务内容”,结合村级便民服务站职责任务,细化完善“民事村办”工作服务清单,公开代办事项申请条件和材料清单、办理程序和时限、承办人员,制作为民服务联系卡,上墙“民事直说”流程图。以化解民忧为导向,围绕农牧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需要,以“一助一”“多助一”形式,深入开展“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对孤寡老人、重病、残疾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结对帮扶救助。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及科技文化“四下乡”、农村妇女“两癌”筛查、老年人免费体检等工作优势,为行动不便、长期患病的群众上门送医,免费测量血糖、血压,及时提供健康指导。

全民动员“不打烊”。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政治优势、资源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高位聚焦群众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就业增收、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急难盼愁问题,引导县乡村三级工作向“民事村办”聚焦、力量向“民事村办”聚合。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安排部署,深入开展党员冬训、后进党组织摸排,深入调研乡村干部履职能力及届中分析、乡镇“五办四中心一队”运行。广泛动员县乡村三级干部主动参加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积极举办“干部大讲堂”,引导领导干部、业务骨干上讲台讲理论、讲法规、讲政策、讲业务,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发展能力。督促引导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帮助农牧民群众开展春耕备耕,联系农技部门上门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