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三抓三促 > 正文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夏河:打出组合拳 让村集体经济发展成色更足

发布时间:2023-04-14 14:55:18来源: 办公室点击:[]

今年来,夏河县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坚持增强农牧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聚焦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思路不宽、发展滞后,农牧民群众参与度不高、获得感不强等问题,通过优化村干部队伍、严格党组织生活、靠实村“两委”责任、规范合作社运行,不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能。

优化村干部队伍,提升发展能力。采取村“两委”自测、乡镇党委调研、县委组织部分析研判的方式,对全县村“两委”任职情况、换届以来离任辞职情况逐村进行分析,把村“两委”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的履职情况、工作表现作为主要评价依据,并与换届后离任辞职的村干部进行电话访谈、走访沟通,详细了解离职原因和目前生产生活状况,深入分析离任辞职的客观原因和主观因素,从而为进一步做好村干部任职保障、激发村干部任职信心做好工作基础。

严格党组织生活,激活发展动能。把规范农牧村党组织组织生活作为提升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的有力抓手,印发温馨提示和工作提醒,督促引导县级包乡镇领导牵头负责,采取县级领导干部带队包抓、逐乡逐村“过筛子”的方式,对村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制度落实情况全面开展排查,重点看是否存在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搞形式、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对存在程序不规范、内容不充实、形式单一的要求现场整改,对党员参与度不高、效用发挥不足、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进行访谈、入户走访,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促使乡村两级党组织转变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质效,切实发挥党员教育管理效用。

靠实村“两委”责任,凝聚发展合力。召开夏河县抓乡促村基层党建工作例会暨“一乡镇一特色·一工委一亮点”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推进会和夏河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调度推进会,对全年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任务要求进行详细安排部署。由组织部长亲自带队赴乡镇村组实地督导调研,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发展计划制定情况,以现场问答、实地查看等方式询问验证村“两委”班子成员谋划研究、带富致富能力,现场研究解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钱从哪里来、收益怎么用、群众怎么带、销路如何打”等实际问题。通过现场解决、倒逼履职等形式进一步激发村干部抓经济谋发展的勇气和信心。

规范合作社运行,夯实发展基础。衔接沟通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督促引导乡镇对全县3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运行收益、带动群众等情况逐一过筛子分析研判,督促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行,争创“五有”合作社。争取财政帮扶资金460万元,通过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入股到筛选出的发展前景好、带富能力强的1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努力打造一批典型示范合作社,并引导村支部委员竞选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同时争取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奖补资金50万元,将在年底对领办创办合作社效益好、成绩突出的乡村人才进行奖励,推动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