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史话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史志 > 夏河史话 > 正文

察汗丹津蒙古亲王

发布时间:2022-06-14 15:01:32来源: 办公室点击:[]

             


察汗丹津号岱青好硕齐,藏语称才旺丹曾,系黄河南蒙古亲王,为元太祖之弟哈布图哈萨尔德后裔,固始汗之五世孙。清圣祖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嗣其父博硕克图济农之位。    

1701年,察罕丹津朝觐康熙帝,被封为多罗贝勒。他为了巩固和硕特蒙古在藏区的统治地位,加之个人对格鲁派佛教的信仰,多次派人赴西藏,请德高望重的名僧俄昂宗哲(即一世嘉木样)来辖区建寺弘法。在其辖区部落征集民夫及建材,建成80根柱子的大经堂和内殿,使拉卜楞寺初具规模。此时正值西藏政局混乱,拉藏汗与第司·桑吉嘉措对垒,接着在废立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及认定转世灵童格桑嘉措为七世达赖的问题上,察罕丹津、罗卜藏丹津与拉藏汗反目。在清政府的政治压力和军事威慑下,双方同意清廷安排,将格桑嘉措移往青海塔尔寺。察罕丹津保护新达赖的举动,博得蒙藏群众的信任。加之听从朝廷命令,清廷于1718年晋封其为多罗郡王。    


1723年,清廷以青海诸王公历年效忠朝廷之事绩,各有加封,察罕丹津晋封为和硕特亲王,驻前首旗。同年七月,罗卜藏丹津叛乱,察罕丹津坚决反对。叛乱平息后,辖境安宁,僧俗对他更加拥戴。1735年察罕丹津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