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史话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史志 > 夏河史话 > 正文

拉卜楞寺的创建者一世嘉木样

发布时间:2022-06-14 15:02:16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一世嘉木样大师于藏 历第十一绕回土鼠年( 1648 )正月 初八出生在甘肃省夏河县甘加滩的当让德查顶。父名华本加,母名塔莱贤,大师本名阿旺宗哲。大师自幼聪明颖慧,勤奋好学,七岁随伯父索南木龙珠学经,十三岁为僧,出家于沙沟寺,由青却益喜嘉措授沙弥戒,取法名为罗桑坚参。二十一岁时,他立志入藏学法。临行时立下誓言,说: 我去拉萨,一定要学业有所成就,若中途而废,请地 方神灭我。 经过长途跋涉来到拉萨,入哲蚌寺郭 芒扎仓学法。他博览经卷,进步很快,二十五岁时取得 噶举巴 学位。二十七岁时由五世达赖喇嘛授比丘戒。

  从郭芒扎仓毕业后,大师又到拉萨续部上院研究密宗,四年乃毕业。后来师事第一世章嘉呼图克图阿旺扎桑曲巴。大师常在拉萨各处诵经,名望日著。在一次辩经会上,引经据典,对答如流,各方智者,竟无言以对,众人极为敬佩。
  大师三十三岁时,赴盖彭圣山静修。静修期间拜八十高龄的著名学者赛多杰强为师,逐次聆授胜乐、集密、怖畏、时轮圆满次第、八支解、六支解、几位本尊神羯磨解等等数载失传的显密要典,获得了嘉木样雅欠多吉(妙音笑金刚)之雅称。
  大师五十三岁时,六世达赖喇嘛应郭芒扎仓僧众的请求,坚请他出任哲蚌寺郭芒扎仓堪布(总法台)之职。在此之前,由于大师显密双修闻名全藏,佛教理论修养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而得到了第巴桑结嘉措的赏识,第巴首先后请他就任阿里梯当寺住持,甘丹寺色赤,哲蚌郭芒,续部学院堪布等职,但他都竖辞不就。这次由于有达赖喇嘛的法旨,不好推脱,于是走马上任,在郭芒扎仓堪布这个岗位上连任八年,直到他六十岁时方卸职。

  大师在担任郭芒扎仓堪布期间,向僧徒传授五部大论(《因明》、《般若》、《中观》、《俱舍》、《律学》)精义,并著有《五部宗教哲学辩论注释》,这部著作成为格鲁派各寺院学经,讲学的教材。大师还对读院教规,学风等各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整顿措施,例如规定在修习的步骤上要按一定的程序进行,注重德才双修,要求僧众做到在闻、思、修三方面都出类拔苹,等等。他培养出来的学者可谓学富五车、名闻遐迩。大师所留下的良好影响,建立的善规,至今遗风犹存。由于这样,大师有宗喀巴后第一人的美名。
  大师在藏期间,不仅在佛学方面具有很大影响,而且在政坛上也成为一个重要人物。他与当时政界要人如拉藏汗,桑结嘉措等人来往密切。在拉藏汗与第巴桑结嘉措间的斗争中,他态度中立,并从中进行多方调停。
  正在这时,一个艰巨的任务在等待他去完成,这就是拉卜楞寺的建寺工程。拉卜楞寺的缘起,和当时蒙古族在西北的统治力量有关。当时和硕特部亲王察罕丹津出于宗教的信仰和扩大自己的影响,迫切希望等到格鲁派寺院集团的支持。亲王决定自己出资建寺,独树一帜,1701年就派人去西藏迎请嘉木样大师,但当时大师并未应允。1708年察罕丹津再次派人前往拉萨迎请,大师这才慨然应允,重返故里。
  1709年,藏历土牛年,系宗喀巴建立甘丹寺三百周年纪念日,大师遗弟子做了吉祥长净仪式,做为拉卜楞寺的建寺开始。翌年,大师亲率弟予赛仓俄昂扎西、德瓦仓罗桑敦珠等多人及河南首旗亲王夫妇、僧侣百人逆行许多地方,手找建寺地址。422日, 当这支规模不小的队伍来到大夏河边的扎西旗滩时,但见此地山川灵秀,大夏河水自西东流,犹如右旋法螺,瑞样皆具。遂决定在此建寺。大师亲卑弟予举行了隆重的建寺奠基仪式。同年7月,就先在河南亲王捐献的可容纳800人的方形、毛毡帐房中讲经说法,开展各种宗教活动。 
  1711年初首先建成帖桑林,(即闻思学院)。这是一座八十根明柱的大殿,可容纳一千余名僧人同时诵经。
  1716早,建居迈巴扎仓,(即续部下院)。正殿东西五间,南北十一间。还有一些其他建筑。 
  建寺之初,规模虽然不大,但是为后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嘉未样活佛转世系统的形成准备了物质上的条件。
  大师还规定了寺院的学经制度,闻思学院依照拉萨哲蚌寺郭芒扎仓的规矩进行,学五部大论,分十三学级。续部下院为密宗学院,系根据后藏喜饶桑盖法师传续而来,要求僧人必须按《密宗道次第广论》所示的方向,遵循一定的程序结合现修,以求证验。
  在寺院管理上,大师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形成了嘉木样拉章组织的雏形,当时由赛仓俄旺扎西负责管理教务,由德瓦·罗卜藏敦主负责管理嘉木样和寺院的内务,由华瓦负责嘉木样的日常起居。还设聂日瓦一人负责日常其他事务。后来这一组织体制演化成了赤哇、格贵、翁则、吉哇、郭尼尔等组成的管理体系。
  嘉木样大师是学贯五明的大班智达,一生著述颇丰。据大师的传记所提供的材料看,主要有《因明疏》、《因明探讨》、《现庄严论之探讨》、《入中论之探讨》、《俱舍论疏》,《宗派纲目》、《宗派纲目详释》《佛历表》等。
  大师一生培养的学生也很多,其中不乏著名的高僧,如藏王颇罗鼐,二世土观,第七世达赖喇嘛的经师贡唐仓一世更登彭措,昌都·帕巴拉佛等。
  当时拉卜楞寺前有一片不大的树林,大师带领全寺三百多名僧人植树绿化,并亲自植下了第一棵树,后来每年如此,成为惯例,一直延续下来,年复一年,使成了现在有一千多亩的茂密森林。此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是也。 
  嘉木样一世就是这样一生奋斗,受到了清王室的册封和其他权威人士的赐号。1720年,(康熙五十九年),康熙帝颁赐他扶法禅师班智达额尔德尼诺门罕称号及金印,并准许穿黄马褂。1711年,拉藏汗立的第六世达赖喇嘛颁给大师郭芒领尔德尼诺门罕封号及伞盖等。
  大师于公元1721年(康熙六十年)农历二日初五日在拉卜楞寺圆寂,住世七十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