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河史话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夏河 > 夏河史志 > 夏河史话 > 正文

丁明德与夏河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22-06-14 15:02:36来源: 办公室点击:[]

 

丁明德(1899年一1958年),字俊吾,兰州市榆中县人,西北大学蒙藏专科毕业。1927 年,经甘肃省政府教育厅厅长水梓推荐、黄正清邀请,到夏河创办藏区学校,开展藏区教育,从此定居夏河。

丁明德抵夏河后,任拉卜楞藏族文化促进会附小教育主任。1928 年,任中山小学校长。

夏河县创办学校教育伊始,办学条件十分艰难,丁明德为此做了大量工作。1927年初建的藏校没有校舍,他将学校搬到私宅。1928年,“河湟事变”祸及夏河,学生或遭难身亡,或逃亡他乡,人数大减,学校经费又无着落。但他仍坚持办学,提出“宁少毋停”的主张,同黄正清及全体教职工一道,采取两校合办等措施,克服困难,使萌芽中的夏河学校教育得以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

1931年春,丁明德筹建夏河县教育局,并任局长。1932 年,他入拉卜楞番兵司令部任副官长。1935 年,藏族文化促进会改组后,他任理事、常务理事等职,协助理事长黄正清筹建新会舍及附设小学校舍,并创办拉卜楞藏族文化促进会巡回施教队,赴草地开展社会教育。1937年6月12日,他出任夏河县县长。在任县长的一年中,他对蒙骗藏族群众的奸商采取措施,给予严厉打击。他对拉卜楞地方商务颇有研究,曾撰文《拉卜楞之商务》,以翔实的论据,论证修筑拉卜楞地方交通的必要性,以开发拉卜楞地方商业。该文后辑于《方志·拉卜楞专号》,是研究夏河商业的珍贵资料。

丁明德为开明人士,曾与中共地下党员牙含章等多有往来。1949年夏河解放前夕,他以参议会秘书身份协助黄祥维持社会秩序,并积极与解放军联系,迎来了夏河和平解放。他后来任县人民政府一科科长、夏河县初级师范学校校长等职。

1958年平叛中,他被错捕人狱,冤死狱中,终年59岁。1978年平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