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两学一做 > 正文

【夏河县】以少年之姿 践强国之誓

发布时间:2022-05-16 16:12:52来源: 办公室点击:[]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总书记的话言犹在耳、发人深省——无数青年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浴血奋战、前赴后继,为我们创造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和光荣的国度,在享受祥和、安宁的幸福生活之际,我们唯有秉承为民初心永不悔、保持终身学习永不倦、坚持勤政务实永不怠的精神,坚定“三心”、实干笃行,才能不负国家、不负人民、不负韶华。

年轻干部要有一颗“欲为圣明除弊事”的“真心”,在为民服务中砥砺前行。党和国家把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目标和归宿,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群众事业放心上,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切实为老百姓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年轻干部若是脚下不沾泥土、心中没有敬畏,只是单纯地把交给自己的任务当作一份工作,不仅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会伤老百姓的心。因此,年轻干部要始终坚守为民初心,秉承“想干事”的态度,把“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臣残阳”的为民精神作为人生追求,始终保持干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年轻干部要有一颗“问渠那得清如许”的“巧心”,在干事创业中淬炼能力。上面一根针,下面千条线,面对繁琐的基层工作,年轻干部光凭一腔热血无法解决具体问题,不讲方法蛮干更是不行。要学会在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把“七种能力”作为奋斗的目标,在学习中提高思想站位,坚定政治理想;在实践中磨砺能力本领,增强服务能力;在服务中提高党性修养,筑牢底线思维。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立足本职岗位,干出一番成绩。

年轻干部要有一颗“操千曲而后晓声”的“实心”,在干事创业中务实担当。干部二字,“干”字当先。年轻干部的履职担当能力是为民办实事的基础。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年轻干部模范。为脱贫攻坚事业牺牲的黄文秀,三十六年如一日踏实苦干的黄大发,助力“全国人民穿好衣”梦想的黄宝妹……他们都用实际行动造福一方百姓,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真抓实干,肯做为民服务的“老黄牛”!

“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依然在脑海中回响,思及于此,“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生逢这个伟大时代的我们,定要以奋勇争先、实干担当之姿,践强国有我、不负韶华之誓!(南卡坚参)